【第1390期】苑燕超:乡村教育沃土上的耕耘者
苑燕超  证件照.jpg
苑燕超,男,1984年出生,邯郸市涉县关防乡中心校副校长。他为改变山里娃的命运,办好农村学校,犹如平凡坚韧、朴实厚重的太行坚石,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在大山深处,在乡村教育沃土上默默耕耘。先后荣获“邯郸市优秀教育工作者”“邯郸市五一劳动奖章”“邯郸市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
  苑燕超,男,1984年出生,邯郸市涉县关防乡中心校副校长。他为改变山里娃的命运,办好农村学校,犹如平凡坚韧、朴实厚重的太行坚石,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在大山深处,在乡村教育沃土上默默耕耘。先后荣获“邯郸市优秀教育工作者”“邯郸市五一劳动奖章”“邯郸市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

  怀揣梦想  扎根山村

  2005年,苑燕超从师范学校毕业后,就走进了涉县最偏远贫困的关防乡关防小学任教。走进那扇锈迹斑斑的用铁链锁着的“铁篱笆门”时,他不禁心中一寒,“决不能让现在的孩子再为上学苦,再为上学难!”这成了他坚持下去的理由和决心,这也是他的梦想。

  引资助学  让学校成为最亮的那道风景

  他不忘自己的承诺,一心想方设法提升办学条件,听说有贫困地区免费午餐公益基金,他便积极申请,终于在2017年申请成功了,全校师生欢呼雀跃,免费享受每天中午三菜一汤的丰盛午餐,为山区的孩子成长提供了丰富的营养,同时也减轻了老百姓的负担。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动用各种关系引资办学,先后引资30余万元,建设了微机室、集体办公室,为学生引来校服等等。如今的学校俨然已是关防乡最亮丽的那道风景。

  真情付出  以大爱抗大灾

  2016年7月19日,时值暑假,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如猛兽般席卷涉县多地,降雨量达历史极值,学校操场瞬间被冲毁,掩埋在两米多厚的乱石之下……洪水造成了停电,交通、通讯中断,作为校长的他心急如焚,马上往学校赶去,一路上淤泥直没小腿,每走一步都极其费力,通往关防乡的十几里路变得极其遥远看着校园里的一片狼藉,他掩饰住悲伤的心情,重拾信心,鼓起勇气,马上投入到学校灾后重建中。为确保孩子们能如期开学,他放弃假期吃住在学校,一干就是一个月!学校比以前更漂亮了!教学条件比以前更好了!

  家长认可  才是真正的好学校

  2019年3月,苑燕超调入后池小学任校长,为实施好“强基固本”战略,将“三全管理”延伸至家庭,他创新实行劝学返流“摸排问宣请”五步工作法;创新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同时创新性的开展学校各项工作,无论教学成绩,还是艺体活动,都干得有声有色,赢得了当地老百姓的一致好评,建好了家校共育的桥梁。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为强基固本、控掇保学打好了坚实的基础,从源头上保住了生源。目前后池小学在校生人数已从2016年的7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近200人,有好多学生从县城、甚至从河南、山东、山西等地返流回来,极大减轻了老百姓为追求优质教育到城市租房上学带来的经济压力,真正缓解了“城市挤,农村弱”的教育困局,真正实现了让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上最好的学校。该校被涉县教体局评为“教育教学科研基地”“结对帮扶示范校”“强基固本示范校”。

  对偏远的山村来说,每一所学校,就是一堆火;每一个老师,就像一盏灯。火焰虽微,也能温暖人心,点燃希望;灯光虽弱,却能划破夜空,照亮未来。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