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85期】赵利民:好支书倾力推进乡风文明 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赵利民.jpg
赵利民,男,1978年出生,中共党员,唐山市乐亭县姜各庄镇五中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2000年退伍回到家乡,在全体村民的信任下,2003年以高票当选为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上任后,他热心公益、关爱孤寡、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赢得村民的一致好评。
  赵利民,男,1978年出生,中共党员,唐山市乐亭县姜各庄镇五中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2000年退伍回到家乡,在全体村民的信任下,2003年以高票当选为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上任后,他热心公益、关爱孤寡、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赢得村民的一致好评。赵利民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村基层工作者,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先后被评为国防教育先进个人、乐亭县优秀共产党员、共青团青年星火带头人、优秀农村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青年;五中村先后被评为省级卫生村、文明生态村、文明示范村、建设沿海强县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建设沿海强县乡村振兴先进单位。2019年8月他被河北省委组织部评为“千名好支书”。

  一、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姜各庄镇五中村地处沿海,村内大部分是盐碱地,农民的收入不多。2004年,刚当选村支书的赵利民看准鸡腿蘑的广阔市场,带领村民去外地实地考察,回来后兴建几十个半地下的蘑菇棚,2005年又引入香瓜种植技术,以他独到的眼光,当年就让村民通过种植蘑菇和香瓜年收入五万多元,成为十里八乡有名的富裕村。他大胆创新,投资50多万元引进60亩地羊肚菌种植项目,推广了新品种、新技术;引进唐山绿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与该公司签订800亩高效苹果种植基地合同,不仅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和村民承包费收入,而且为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又带领村里闲置的劳动力,去沿海滩涂开发务工,每人次每天至少120元的工资标准,全村每年至少增加了二百多万的收入,使村民的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走上一条共同致富的道路。

  二、扶危济困彰显爱心

  作为村里的当家人,无论大事、小事都得到位、去解决。王正勤,五保户老人,78岁无儿无女,孤身一人生活,无人照顾,当老人生病时,他默默的承担起照顾的责任,平时给老人送去米、面、油和水果等生活用品,每到大雨天,他都第一时间去查看老人家的房屋情况,确保老人的人身安全。王利平,二级残疾,和八十多的老母亲生活在一起,日子也不富裕,王利平母亲生病住院,赵利民为他家送去2000余元,让母子俩感到亲人般的关怀。村内哪家建温室、蒙大棚缺资金,谁家因为生病或遇到意外手头紧,赵利民总是第一个站出来,为村民雪中送炭,在掏腰包,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上的燃眉之急。每次在国家和人民有困难的时候,都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汶川、玉树地震,家乡闹水灾,他总是在党员中带头缴纳特殊党费,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开始,他主动向县红十字会捐助5000元,用于疫情防控,得到当地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三、倾力推进乡风文明

  17年的风雨兼程,村里人的生活越来越好。为推动乡村振兴和文明村创建,在村民物质生活富足同时,赵利民还倾注精力大力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提升乡风文明。在他的努力下,村内通过改造废弃坑塘建成了面积达2500平米的多功能村民活动中心,包括一个篮球场,一个乒乓球室,棋艺馆,广场舞,周末还能播放电影,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村内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形成婚丧事简办的良好风尚;评选好婆婆好媳妇、十星级文明户和文明家庭,树立好家风家训,引导村民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如今村民们摒弃了生活陋习,精神生活愈发充实。

  赵利民还十分注重人居环境提升,村里成立了以村两委班子、老党员、老干部、青年团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骨干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经常开展环境整治、栽花种草、关爱空巢老人、残疾人、贫困户等志愿服务活动,让村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群众的事才是大事”,这是赵利民的座右铭,也是他工作的动力源泉。他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将继续流转更多的土地,吸纳更多的劳动力到沿海务工,带领更多的家乡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