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80期】杨印聪:25年初心不改 追逐绿色梦想
杨印聪.png
杨印聪,男,1977年出生,中共党员,承德市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科科长。他出生在一个小山村里,怀着对大山和绿树的深厚感情,毅然报考了河北林业学校。自此,他踏上了追逐绿色梦想之路。
  杨印聪,男,1977年出生,中共党员,承德市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科科长。他出生在一个小山村里,怀着对大山和绿树的深厚感情,毅然报考了河北林业学校。自此,他踏上了追逐绿色梦想之路。从林校毕业到林业战线工作的25年里,他不忘初心,潜心耕耘,为承德市林业工作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荣获全省林业系统表彰16项,市级表彰12项,荣获全国绿化奖章称号等市级以上表彰奖励22项,两次光荣当选省科协代表大会代表。作为林业人,杨印聪说:“自己将继续在实现绿色梦想的路上阔步前行,永远争创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呕心沥血只为“绿色殊荣”

  “我是林业人,就要为了城市的绿色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2014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作为市局创森办负责人,杨印聪带领创森办全体人员加班加点,组织开展了文件起草、会议筹备、方案编制、督导检查、对外宣传、综合协调、数据材料收集等大量工作,由于部署科学、安排得当、各项工作进展井然有序。

  2017年8月,承德市承办2017年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这是13年来首次在京津冀地区举办的全国性高规格会议,杨印聪作为会议筹备负责人,克服会议筹备期短、人数多等因素,从会场地点选择和布置、宾馆选择、会务手册和奖牌制作等,连续加班加点40天。会议召开前一周,杨印聪一直住在会务组,每天加班到深夜。座谈会圆满举行,参会人员对会议承办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关注森林组委会向市委、市政府专门致信感谢。

  历经3年4个月的创建,2017年10月10日,承德市荣获国家森林城市殊荣,作为创森的全程参与者,杨印聪感慨万千,这来之不易的“绿色殊荣”,就是对三年多辛苦付出的最大回报。

  弘扬塞罕坝精神做好生态建设宣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林业战线的宣传员,多年来,杨印聪始终围绕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创造性地开展国土绿化和生态建设宣传活动。先后在媒体发表各

  类作品700余篇。12次全省林业宣传工作考核评价中,10次名列第一,2次名列第二;多次被评为全市对上宣传先进单位。

  为展现林业建设成就,杨印聪组织拍摄了《绿满承德》、《花果飘香遍紫塞》、《绿冠华北润京津》等多部专题片。在植树日、环境日等节点组织开展大型绿色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弘扬植绿、爱绿、护绿意识。开展典型宣传,先后宣传培树了隆化造林大户郑淑芳、矢志不渝绿化荒山的独臂农民范文志、无私奉献的市林业局果桑站站长李子海等多个典型人物,以及弘扬塞罕坝精神的平泉市黄土梁子林场等典型集体。选拔推荐的兴隆县石佛村、宽城县西岔沟村等4个村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他率先提出了承德是“华北绿肺”的形象表述,得到了各级媒体的高度认可,并沿用至今。

  开展科技创新为生态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做好林业宣传员,还要做好林业科技特派员。”承德市是全省的林业资源大市,但干旱阳坡造林成活率、果品质量、森林病虫害防治等一直困扰着全市林业发展。

  多年来,杨印聪以推进科技和生产紧密结合为重点,组织开展林果技术培训、科技下乡、专家咨询、科技示范、科技推广、科技攻关等一系列科技服务活动,大力推广林业新技术、新品种,组织遴选先进成熟的科技成果和实用技术到林果生产第一线进行组装配套和推广应用,全市林业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52%,累计推广林业先进技术52余项,推广560万亩,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守好自然生态资源实现绿色梦想

  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市林业草原局成立了自然保护地管理科,杨印聪受命担任科长,岗位变了,但是绿色的初心和梦想没有变。

  承德市共有自然保护地71处,总面积58万公顷,占全省的40%;湿地面积5.8万公顷,管理任务十分繁重。杨印聪抓紧学习自然保护地、湿地方面的政策法规和专业知识,短时间理顺了分散在原4个市直部门、本局3个科室的职责,实现了自然保护地和湿地统一监督管理。

  针对全市各类自然保护地的资源情况、建设管理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杨印聪组织开展自然保护地评估,摸清了全市自然保护地底数。组织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解决推进违法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违法违规破坏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等行动,有力保护了自然资源。

  作为林业人,杨印聪说:“自己将继续在实现绿色梦想的路上阔步前行,永远争创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