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14期】朱艳涛:身残志坚 残奥会上绽风采
领奖场地.jpg
他虽然智力残疾,但他有着超乎常人的坚强毅力。他喜爱游泳,身上更有一股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劲头。问他是否还要继续坚持这项运动,他也曾犹豫过、彷徨过,但为了再次走上领奖台,为了实现自身的价值,他表示不管游泳多苦多累他都要咬牙坚持,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存在价值,用优异成绩回报家乡和社会。
  朱艳涛,男,1992年出生,邢台市临城县水南寺村村民。他虽然智力残疾,但却身残志坚,自强不息,以非凡的毅力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长年累月坚持苦练游泳本领。历经多年磨炼,崭露头角,多次代表邢台市、河北省参加国内的体育竞赛,先后荣获金牌3枚,银牌5枚,铜牌4枚,并荣获全国体育道德风尚奖。

  朱艳涛,两周岁时由于爬房不小心摔落下来脑部受伤,造成终身智力残疾。他虽然没有同龄人的智商,也无法正常坐在教室里上课,但他喜欢游泳,以非凡的毅力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长年累月坚持苦练游泳本领历经多年磨炼,终于崭露头角,多次代表邢台市、河北省参加国内的体育竞赛,先后荣获金牌3枚,银牌5枚,铜牌4枚,并荣获全国体育道德风尚奖。不但真正的体现了自身价值,更是为家乡争得了荣誉。

  他的童年是寂寞的,同伴们去上学了,他只能一个人呆在家里玩耍。虽然识字不多,但他有一颗非常善良的心,他对周围人的关心以及对父母的孝顺远远超出一般孩子的行为,看到邻居大妈过来,他总是憨笑着打招呼,看到父母累了,他会主动拿个板凳、倒一杯水或揉揉肩捏捏背,这也是他惹人喜爱的地方。父母不忍心这样的孩子荒废下去,想让他学习一门本领。

  2002年,在县残联的帮助下,艳涛被送到了邢台市特殊教育学校。一次偶然的机会,学校组织游泳,经过教练的耐心教导,发现朱艳涛具有一定的游泳天赋,选拔他进行了专业游泳训练。由于智力残疾,无论是教还是学都需要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习时不会憋气,在泳池中经常喝水呛水甚至到咳嗽呕吐;初下水不会掌握平衡,有时头会直接栽到游泳池底部。艳涛练习很执着,不知疲倦的反复练习,其他小朋友去吃饭了、玩耍了,他还在坚持练,游泳池里常常见到一个人浮上来又沉下去,大家都知道那一定是朱艳涛。2009年助残日,县残联授予“自强不息模范”称号,颁发荣誉证书。       

  后来,临城有了游泳馆,三伏天,朱艳涛不怕炎热酷暑,在家人的陪同和坚持下每天步行十多里路到王家庄村游泳馆去训练,一练就是五六个小时,单调枯燥每次练完手脚被泡得发白发胖,他从来没有放弃过总是认真对待一刻也不松懈,每天坚持练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全国特奥会在北京召开,朱艳涛被层层选拔上来,在比赛中首次荣获银牌2枚,铜牌1枚,受到邢台市常务副市长常丽红接见并给予鼓励;2010年在石家庄参加河北省第三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荣获金牌2枚;2014年在邢台参加河北省第四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荣获银牌2枚,铜牌1枚;2019年在天津参加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奥会荣获金牌1枚,银牌1枚,铜牌2枚,并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他一路高歌,在泳坛搏击浪花、摘金夺银,用自强谱写着生命的乐章。

  当记者问他拿到奖牌有什么感受时,他呵呵笑着说:“高兴”,不用豪言壮语,简短的两个字却道出了他内心质朴的声音,或许他不懂得为国争光的分量,却做到了超越常人的那种特有的执着和坚强。

  朱艳涛及其父母始终坚信上帝为你关上了一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了另一扇窗”。虽然智力残疾,但他有着超乎常人的坚强毅力。他喜爱游泳,身上更有一股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劲头。问他是否还要继续坚持这项运动,他也曾犹豫过、彷徨过,但为了再次走上领奖台,为了实现自身的价值,他表示不管游泳多苦多累他都咬牙坚持,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存在价值,用优异成绩回报家乡和社会。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