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13期】郭洪亮:税收前线“排头兵”脱贫致富“带头人”
郭洪亮.jpg
郭洪亮自走上工作岗位以来,便把个人命运紧紧地与税收事业联系在一起,以实际行动来实现热爱党、热爱祖国、奋发向上、爱岗敬业的人生追求。
  郭洪亮,男,1974年2月7日生,中共党员,沧州市税务局驻盐山县庆云镇白庙村第一书记。下乡扶贫以来,他以产业扶贫为突破口,为14户贫困户共20人申报了光伏发电产业扶贫,每年每人稳定增收300元。先后为5户贫困户办理了低保、五保及孤儿救助政策。驻村扶贫期间他获得“全省扶贫脱贫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称号,所在工作队被评选为“脱贫攻坚优秀驻村工作队”。他的工作先后被中国组织人事报、河北共产党员网、乡村干部报、沧州日报和沧州晚报等媒体宣传报道。

  满怀豪情 奉献无悔青春

  1995年刚刚毕业的他被分配到沧州市税务局工作。自走上工作岗位以来,便把个人命运紧紧地与税收事业联系在一起,以实际行动来实现热爱党、热爱祖国、奋发向上、爱岗敬业的人生追求。由于专业不对口,真正干起工作来才意识到自己是个门外汉,遇到弄不懂的就耐心请教,向书本学,向老同志们学,不停的“复制”,然后再“粘贴”到自己的心里。做到了“学中干,干中学,学以致用”。因为有了这样良好的心态和工作热情,他以最佳的精神状态开展工作,每天用“开心工作、快乐生活”的口号时刻激励着自己,为干好税收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自强不息 铺就成功之路

  古人云:人心齐,泰山移。说:“团结合作是我们这个突破性工作小组的优良品质,也是这个小组能够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工作的力量源泉。”在工作中他团结和带领科室同志充分发挥团队精神,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各自特长取得了一些成绩。一是该同志于2014年全程参与了沧州市税务局 “涉地税收一体化”项目的谋划、落实、系统开发和验证,该项目为推进涉地税收信息化、系统化、规范化管理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此项目在国家税务总局创新项目评选中获得一等奖,在国家地理测绘协会创新项目评审中获得二等奖,为省地税局在2014年度总局年终绩效考核时加计30分,该项工作在《中国税务报》二版以“河北沧州打造‘以地控税’新模式”为题目进行了长篇报道。二是在日常工作中通过学习研究,参与制定和编写了“沧州市税源监控管理办法”和“沧州市税收数据质量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办法,有力促进了全市税源监控工作的规范化和数据质量的进一步提高。三是配合领导起草了《沧州市综合治税实施方案》和《综合治税联席会议制度》、《综合治税工作考核办法》、《综合治税信息共享目录》等综合治税系列制度,为全市综合治税工作机制完善和深化打下了坚实基础。四是他设计制作的全市《中级税收风险应对税款统计表》清晰展示了税源的增减变化,给市局和县区局一把手统筹工作完成税收任务提供了基础资料。五是该同志在相关工作中多次提出合理化建议,为提升税收现代化水平,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好服务纳税人作出突出贡献,相关做法和经验在全省推广。

  时代召唤 下乡精准扶贫

  2018年初他坚决服从国家大局,服从局党组安排,到国家级贫困县盐山县精准扶贫,驻村担任第一书记一职,面对新工作新挑战,他勇于担当作为,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一)、摸准村情科学规划发展路径。一是驻村后以最快速度进入工作状态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摸清该村的基本情况,通过老队员的介绍和翻阅村档案户档案了解第一手资料;二是针对村里多数群众白天外出打工务农的情况,就利用白天的时间,走街串巷查看村容村貌了解情况,与村干部交流讨论,到了傍晚再到部分群众家中走访,特别是对村里的14户贫困户,进行了多轮走访,为了方便记忆自行制作了《建档立卡贫困统计表》共涉及25项内容,做到一表在手了然心中;三是积极落实市县两级的精神,及时把《结对帮扶公示牌》、《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联系卡》等相关资料张贴到贫困户家中,进一步了解贫困户家庭人口、劳动力状况、致贫原因、家庭收入等基本情况,深入分析致贫原因,为精准施策、高效扶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强化党建工作助推精准扶贫。和村干部一起加强政策宣传,积极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扶贫政策宣传等活动,发挥党员的帮带作用,密切联系群众,根据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要求,用十九大精神给贫困群众鼓劲,力争早日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于2018年9月份结合上级安排部署,协助完成了村两委换届工作,实现村两委班子优化提升。(三)、真抓实干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坚持扶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同步抓。一是发挥单位优势,经实地查看发现该村村民活动中心基础建设差很多功能已不能使用,他及时向单位领导汇报,在领导支持下拨付经费进行建设了两层400平米新的村民活动中心,现已投入使用;二是发现村民文化广场的照明灯具根本不能满足1600平方米的照明需求,健身器材等公用设施在夜晚一片昏暗非常不安全,及时联系了市城管局来实地调查并对照明灯具进行了升级改造,现在每晚活动的村民由原来的十几人达到了四五十人,方便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三是申请安装篮球架一副,丰富了群众的体育生活;四是申请单位经费投资加装排水沟盖板,做到安全美观;五是协助村上协调资金70多万元,先后进行了水塘清淤并加装围栏周边硬化,种植2000多株绿植、平整土地2685平方米、清运垃圾135方,修建排水沟1048米等一系列项目,在原来建设的基础上再巩固完善。

  通过不断努力他所帮扶的村现已退出贫困村行列,贫困人口14户20人均已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已全部脱贫,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他个人获得2018及2019两个年度《全省扶贫脱贫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称号,所在工作队被评选为《2018年度优秀驻村工作队》。被帮扶村被沧州市委、市政府授予“沧州市文明村”,被县委、县政府授予盐山县“十大最美乡村”、“十佳农村管理科学化样板村”等荣誉称号。他的工作被“中国组织人事报”、“河北共产党员网”、“乡村干部报”、“沧州日报”和“沧州晚报”媒体宣传报道。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