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16期】杨五红:坚守乡村学校26年无怨无悔
杨五红照片.jpg
  杨五红女,1976年生,中共党员,邯郸市涉县张家庄小学教师。她坚守乡村学校26年,为教育事业奉献一生。先后荣获“邯郸市优秀班主任”“河北省优秀乡村教师”;“邯郸市师德楷模”等荣誉。

  烛光融融映母爱从家到学校的路不足一里,从学校到家的路也不足一里,但她竟以校为家,每天早上,第一个打开校门,等待孩子们到来。夜晚,在灯下把整个学校巡视一遍。春天要为校园里的花草浇水,让它们茁壮成长,冬天,把校门前长坡上的雪扫得干干净净,担心孩子们有谁会滑倒。学校138名学生,来自周边的8个村。她能叫出每个孩子的名字,清楚每个人的家境,能讲出每个人的故事。

  擎炬领航砥中流2019,涉县教育迎来省履职迎检工作。从接到通知开始,她每天上班时间,是从早上五点半开始。从各功能室的布置,到校园文化的设计,从抬柜子搬器具到粉墙壁,都是她与同事们自己动手做。他们立下一个规矩,再苦再累也不能耽误孩子们一节课。经过半个月的夙兴夜寐,半个月的辛勤劳作,他们的校园无不受到各级领导的好评。今年受疫情影响,学生延迟开学,她除了负责学校全面工作及自己的教学任务以外,还主动担任起两名退休教师的课程和一年级班主任工作,圆满完成了学生的居家学习任务。

  自愿化灯践初心20196月30日带队六年级毕业班学生前往镇上小学参加毕业检测。在第二场检测顺利开始后,交待好负责的老师,她匆忙赶往教体局,做七一优秀党员演讲准备。在路上,她直接倒了下去。她知道自己只是长期超负荷运转,才导致这次昏厥。爱人执意带她去医院,她坚持回到学校,直等到下午学生检测完成,将所有学生全部安全送到家长手中,才安心回家静养。

  山乡教育任重而道远,她愿静守家乡的校园,像灯一样,高悬于这空巢留守的乡土上,不熄不灭,照亮山里孩子的前程…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