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35期】张大瑞:扶贫先扶智 微光砺前行
张大瑞.JPG
张大瑞,男,1985年出生,中共党员,张家口市万全区北沙城小学教师。他在工作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教学上刻苦钻研、因材施教。2012年11月在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上“小学教师专业化发展策略研究”课题荣获教研成果一等奖。

  张大瑞,男,1985年出生,中共党员,张家口市万全区北沙城小学教师。他在工作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教学上刻苦钻研、因材施教。2012年11月在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上“小学教师专业化发展策略研究”课题荣获教研成果一等奖;2014年8月论文《浅谈互动游戏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被《中国教育教研》杂志评为一等奖;2020年3月万全区战疫一线“我身边的雷锋故事”推荐评选活动中《浸满书香的默默坚守》被共青团张家口市万全区委员会评选为优秀个人事迹;2020年5月入选张家口市万全区教体局“乡村优秀青年教师”。

  2020年初,全国抗疫期间,第一时间冲向第一线,因表现突出,被张家口市网信万全媒体平台评为“北沙城乡有个张秀才”。

  在全区脱贫攻坚的征程中,教师作为一支特殊的战斗队伍加入其中,无数教育工作者和教师立足自己的教书育人本职工作,拓宽途径,主动探索,从课堂走进百姓家中,践行教育大计,推动扶贫工作往实里做,北沙城小学教师张大瑞就是其中一个。

  2018年9月,张大瑞同志加入了脱贫攻坚小组,除了上好每节课之外,为响应国家政策,落实教育扶贫,他的肩上又增加了其他的使命和职责,每天他要通过电话、微信联系家长整理信息,调查核实贫困户信息,控辍保学,核实并填写2个村四百名多名学生就读学校信息,同时做好每一位建档立卡户学生就读与资助台账。尽管工作繁重冗杂,时间紧迫,但长期在教育战线认真工作的态度让他没有产生任何思想落差,而是迅速地适应角色,常常工作到深夜。这样,他每次都能按时准确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工作中不埋怨、不怕辛苦、不计较得失,始终以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对待扶贫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认可,村委会与村民的一致好评。

  教育扶贫是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先扶智”。为了让所有学生与家长都能够了解教育扶贫政策,他经常通过多种手段及时为他们普及最新的资助政策,让符合条件的贫困学生在第一时间享受到国家的教育资助。他知道,扶贫的关键是打通与百姓的距离,深入基层,把国家的惠民政策及时地送到百姓家中,为此,在教育扶贫期间,他除了做好自己的课程工作,经常入户到学生家中,了解情况,帮助他们解读各阶段的教育帮扶政策,确保教育扶贫惠及困难群体,落到实处。

  在完成本职工作后,他还不辞辛苦协助黄銮庄和西房子村完善扶贫信息采集输入工作。在电脑上输入贫困户信息、制作贫困户资助表、完善贫困户信息等,在脱贫路上竭尽所能,全力以赴。在村里经常看到他和村干部们忙碌的身影。有的同事不理解问他:“教学的工作量已经不少,你为什么还要去帮村里干活啊?”他泯然一笑:“扶贫扶智分不开,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能脱贫致富,哪里里有扶贫,我就去哪里,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

  ?作为一名教师,张大瑞深知传道授业解惑的根本职责,所以,他把学生的成长作为自己从教最重要的攻克主题,努力提高自己业务水平,不懈用爱心教育学生,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带出品质好、学风正、成绩佳的班级。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家长的信任,他更注重用爱心和耐心感染学生,身体力行地为学生做表率,主动热情地帮助学生,特别是贫困生和学困生,倾注和给予的爱更多。他深知,每一个孩子都有别人无法企及的闪光点,都是一座未开发的资源良田,所以从不以分数评价学生,从多方面了解和培育学生,以兴趣为动力,以爱心为源泉,不放弃每一个学生。

  ?2018年9月,按照教育扶贫领导布置给他送教上门的任务,他对本村一位特殊学生开展了“送教上门”工作。每次送教前都会认真研究教法与课程,一切从零开始,从思想上引领再到知识上传授,使她学会了一些生活基本技能,而对她进行的心理辅导,则使她的性格由自闭变得慢慢开朗起来。通过近年来不断积累与摸索,张大瑞形成了一套完善的送教上门流程。由于此项工作表现优异,上级又咨询他可否接受另外两名需送教上门的残疾学生,他又义无反顾的同意了。2020年5月,他开始上门送教3名特殊学生,教给他们基本的生活常识和文化知识,并给他们送去学习用品等物品。有个男孩没有母亲,每次去他家他都穿着同一件衣服,他看着心疼不已,就多次给他送去了衣物和食品,送去了他的爱心。

  任何工作,只要投之热爱,就会收获信任与欣慰。教育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漏,他一直都是按照这个要求严格要求自己,也是这样努力去践行的,在为百姓增强获得感的同时,也增强了自己内心的成就感和幸福感。能低下身子为国家排忧解难,能活成一束微光,照亮贫困村民和学生的理想,予张大瑞而言,是一件值得自豪和付出的事情。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