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36期】闫旭东:用青春与热情谱写一曲山村教育进行曲
闫旭东.jpg
闫旭东,男,1991年出生,中共党员,张家口市涿鹿县武家沟学区武家沟镇寄宿学校校长、语文教研组长,担任语文教学。任教五年来,闫旭东用爱心温暖留守儿童和单亲孩子的心灵。所带毕业班成绩全县领先。

  闫旭东,男,1991年出生,中共党员,张家口市涿鹿县武家沟学区武家沟镇寄宿学校校长、语文教研组长,担任语文教学。任教五年来,闫旭东用爱心温暖留守儿童和单亲孩子的心灵。所带毕业班成绩全县领先。2016年,被涿鹿县教体局评为“优秀特岗教师”、“优秀班主任”;2017年,被张家口教育局评为“张家口市教学新星”;2018年,被评为“张家口市教学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被评为涿鹿县“优秀共产党员”,所带班级被评为“张家口市优秀班集体”。2020年,经省教育厅推荐入选全国优秀特岗教师巡讲团成员。

  闫旭东所在的学校是农村寄宿小学,班里有很多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的孩子。他总说自己也许无法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无法体会一个孩子失去亲人的痛苦,但他知道,多一个拥抱,多一句鼓励总是温暖的。孩子们病了,他就给孩子喂药;委屈了,孩子们会在他的怀里肆意的哭泣;他会试着给孩子们缝衣服,梳小辫儿;在孩子们身上,他完成了人生中许多个不可能完成的第一次。

  去年六月,班中一个小男孩得了痔疮,住院一段时间后,为了不耽误学习坚持带药到校。寄宿学校有许多不便,家长远在几十里外的村里,无法陪读更无法天天接送,十二岁的小男孩,擦药成了一件既困难又尴尬的事。闫旭东早就想在家长前头,见到孩子的第一句话就是:“带药了吗?给我吧!”从此以后,每一个微曦的清晨,每一个暑热的午后,每一个闪着星光的夜晚,宁静无人的宿舍里总会出现这对师生的身影。这位年轻的老师,在自己父母面前还是孩子,却当起了一个十二岁孩子的“父亲”,端起水盆、拿起棉签,为孩子一天三次清洗、擦药。期间,闫旭东会和孩子聊聊梦想,听他说说班级的趣事,缓解了孩子的窘迫,也走进了孩子的心。小孩子难免有贪嘴的时候,闫旭东此刻就会扮演起唠叨的“严父”来,监督他不许吃辣、不能吃凉……在闫旭东的细心照料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孩子的痔疮小了,最终,他用优异的成绩回报了老师的爱。

  2017年6月,班里一个男孩的不幸遭遇深深地刺痛了他的心。这个可怜的孩子从小被母亲抛弃,三年前,父亲又被查出癌症,生活的苦痛在他身上似乎看不到尽头。过于沉重的负担和拮拘的生活让他比同龄的孩子更成熟,也更自卑。在恣意奔跑、青春飞扬的时候,他总是沉默着。买零食的长长队伍里从来看不到他的身影,课间他也不会像别的孩子一般成群结队地高呼大笑,联欢会上他只是看着别的孩子露出转瞬即逝的笑意。旧的衣服、省着用的作业本和过于粗糙的手看着让人心疼。闫旭东用一次次安慰和鼓励温暖了孩子的心,孩子的书包里偶尔“变”出来的学习用品、悄悄塞进他手心的零花钱,不会再被拒绝。到了冬天,闫旭东会把孩子的床,铺得厚厚的,睡觉前还给他弄个暖水袋,暖热他的被窝。那时候,孩子的脚有冻疮,一到冬天就冻脚,又痛又痒,是闫旭东找来药膏,烧水为他烫脚,在闫旭东细心地调理下,孩子的冻脚慢慢好了。对于一个缺少关爱的孩子来说,当一盆烧好的热水端在他的脚下时,有力的大手揉搓着冰冷的脚掌,这是莫大的幸福,这是老师对孩子的爱,这是家的温暖。闫旭东成了唯一能听到他心声的人。毕业前的一个月,孩子的父亲病逝,他担心孩子会对生活失去信心,走向迷途。他经常安慰孩子,给予精神和物质上的帮助,他发现孩子渐渐走出阴影,自强起来。毕业后,孩子上了职教中心,孩子不忘恩师,还经常给闫旭东打电话汇报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孩子在电话里告诉老师,假期挣的钱够自己花。每当听到已经毕业的孩子们学习进步了,又听话懂事了,他便激动得不得了,与朋友说起孩子的趣事时,他总会神采飞扬,大家都说这时的闫旭东像是在说自己的孩子。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