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38期】翟伟彦:环卫工26载默默奉献 平凡岗位绽风采
翟伟彦1.jpg
翟伟彦,女,1979年出生,石家庄市长安区环卫大队清扫二科清扫工。翟伟彦20岁就踏进环卫队伍,一干就是20余年,将自己的青春献给了环卫事业。“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冬天一脸霜”,这是翟伟彦工作的真实写照。看着自己用双手扮靓的街道,她更加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翟伟彦,女,1979年出生,石家庄市长安区环卫大队清扫二科清扫工。翟伟彦20岁就踏进环卫队伍,一干就是20余年,将自己的青春献给了环卫事业。“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冬天一脸霜”,这是翟伟彦工作的真实写照。看着自己用双手扮靓的街道,她更加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2015年,被评为“二十佳城市美容师”;2016年,被评为“2016年度最美环卫工”;2016年,被评为“二十佳城市美容师”;2016年,石家庄第六届环卫工人节“石煤杯”技能大赛,荣获果皮箱保洁比赛第三名。

  凌晨一座城市正在睡梦中迎接黎明的到来,省会长安区环卫工人翟伟彦已经洗漱完毕,穿上橘红色外套,拿着扫帚和簸箕来到自己再熟悉不过的街道——中山路。

  路灯下,一个瘦小的身影,被拉得很长。街面寂静无声,翟伟彦一边走一边扫,扫帚扫过地面带来的沙沙声,规律而清晰,显得格外响亮。扫过之处,一丝不染,十分干净。

  翟伟彦20岁就踏进环卫队伍,一干就是20余年,将自己的青春献给了环卫事业。

  “劳动人民最光荣”这句话深深刻进了翟伟彦的心底,也始终伴随着她的工作之路,从踏入清扫班起,翟伟彦就开始了与扫帚为伍的扫街工作。她说,那时的街道远没有如今的平坦,一阵风吹过就会掀起沙尘,遇到大风天气,她都会提早出门,尽量不影响市民上班出行。

  “初到马路时,我连大扫帚都拿不好,双手磨出好多水泡,后来在师傅们的帮助下渐渐适应了这份工作。”翟伟彦回忆说,如今,每天凌晨2时30分到清扫路段已经成为她的习惯,从未让她生出丝毫倦怠。

  披星戴月,工作20余年,翟伟彦已将青丝熬成白发,由于在工作中表现出色,2016年她被任命为中山东路女子清扫班班长。该班组是省会环卫行业的劳模集体,多次被授予“巾帼文明示范岗”和“工人先锋号”。在班组道班房里,摆满了各种奖杯、奖牌、锦旗。

  “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冬天一脸霜”,这是翟伟彦工作的真实写照。她经常跟同事们一起蹲墙根坐路牙、吃冷饭喝凉水;更有多少个除夕之夜与同事们在马路上“过年”,但这些都没有动摇过她,看着自己用双手扮靓的街道,她更加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苦和累不算什么,其实环卫工人更需要大家的理解和关注。”翟伟彦说,这些年来,高兴的事儿也很多。比如说,福利比原来好了,车辆由人力三轮变成了电动三轮;机械化程度高了,洒水车、多功能洗扫车省了他们许多工作;社会上还有很多爱心人士关心关注着他们……

  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翟伟彦经常为了工作不能回家照顾孩子,只能把自己的孩子托付给家人照看,但是她从来没有退缩过,不论双休日、节假日,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从未间断,既维护了城市的整洁卫生,更为城市发展,贡献必不可少的一份力量。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