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39期】赵学军:“抗癌先锋” 20年奋战肿瘤外科一线
赵学军.jpg
赵学军,女,1977年出生,保定市易县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她负责科室肿瘤专业组的日常工作。曾先后两次赴国家级肿瘤专科医院进修,在全县率先开展了甲状腺癌、乳腺癌手术,填补了多项此类技术空白。对县域百姓进行肿瘤知识的宣教2万人次,对基层卫生院和乡医进行专项知识培训200余人次,让百姓和乡村医生对肿瘤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提高了他们的防癌控癌意识。

  赵学军,女,1977年出生,保定市易县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她负责科室肿瘤专业组的日常工作。曾先后两次赴国家级肿瘤专科医院进修,在全县率先开展了甲状腺癌、乳腺癌手术,填补了多项此类技术空白。对县域百姓进行肿瘤知识的宣教2万人次,对基层卫生院和乡医进行专项知识培训200余人次,让百姓和乡村医生对肿瘤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提高了他们的防癌控癌意识。

  一袭白衣,一头精练的短发。病房里,她的步履永远匆忙;无影灯下,她的神情永远那么专注。工作二十载,她是公认的全院外科系统的“女汉子”;奋战在肿瘤外科一线,那柄柳叶状的手术刀是她最忠实的伴侣。

  2017年赵学军曾收治了一位下肢瘫痪、晚期双侧乳腺癌患者,虽然成功治疗,但是不容乐观的预后,让她心痛不已。赵学军知道肿瘤防大于治,明白肿瘤早期和晚期的天壤之别,理解肿瘤患者治疗和放弃的无奈与痛苦。她食不寝安,夜不能寐,怎样才能让农村的百姓多了解肿瘤的常识?如何对癌症高发人群进行更精准的筛查?怎样让普通老百姓能够享受国家级水平精准的全周期诊治?这些问题无时无刻都徘徊在赵学军的脑海中,在县级医院成立肿瘤外科成为了她的梦想。

  让农村百姓了解癌症常识的最好办法就是宣教。但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科室里繁重的日常诊疗任务和手术已经让这个瘦弱的女外科大夫体力难支,但为了心中的那个念想,赵学军毛遂自荐,不要报酬,吃行自理,仍然利用下夜班休息的时间,自己驾车到学校、到卫生院、到村庄,进行一场又一场的专题讲座。乡卫生院的两癌普查现场、基层乡医培训场所、村妇联联络员培训会、肿瘤患者的家中,都有她的身影。哪怕只有一名观众,她也不遗余力的讲解,她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总之,哪里方便群众“听讲”,哪里就是她的课堂。2年时间她专题培训卫生院、乡村医生200余人,对约2万余名普通老百姓进行健康宣教。

  群众对癌症的认识丰富了,患者对癌的恐惧减轻了,但是对国家级医院高水平治疗的渴望就尤为迫切了。国家大力推行的分级诊疗,就是尽可能地把患者留在县里,让他们少花钱就地将问题解决。问题是,癌症本身病情复杂,属于医学领域的高精尖端所在,赵学军打起了她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进修时代教老师的主意,请他们来基层医院坐镇指导。然而她的老师们个个忙得不可开交,哪里有时间到基层医院指导?但是她的执着和诚意,还是深深打动了老师们。老师们在百忙当中,抽时间挤时间,也会应赵学军的邀请,定期到易县医院为患者进行超声诊断,筛查出的肿瘤患者,再邀请外科专家过来手术治疗。有了上级老师的全力支持,赵学军更坚定了信心,为了让这类患者更多的了解相关情况,她专门把自己的手机号、微信号向外公布,不厌其烦的解答每一位患者的咨询,她的手机成了“公用电话”。凭着一腔热情和对事业孜孜不倦的追求,她和她的同仁们在北京专家团队的兜底保障下,让一个县级基层医院迅速胜任了为基层肿瘤患者提供高水平精准治疗的任务,仅用半年时间,就为500余例甲状腺、乳腺患者进行筛查,为50余例肿瘤患者行手术治疗,是往年同期肿瘤手术量的几十倍,得到当地百姓的高度认可,也大大提高了当地肿瘤患者的早诊早治及治愈率。

  多年来,很多患者都和赵医生成了朋友、熟人,每天找她的患者络绎不绝,因此她经常不能按时下班、吃饭,但她总是耐心细致地为每位病人“话疗、解惑”,让大家满意后,才下班回家。有付出就会有收获,精湛的医术,良好的医风,和谐的医患关系,使赵医生每年都收到很多患者的表扬信和锦旗。医院每月病人满意度调查中一直维持在100%,多年来零投诉,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交口赞誉。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