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44期】闫洪涛:捐资助学 帮助贫困学子圆上大学梦
闫洪涛工作照1.jpg
闫洪涛,男,1972年出生,中共党员,国网临城县供电公司党委组织部主任。三十年如一日全力做好本职工作,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连续多年资助多名贫困学生完成高中学业,连续4年帮扶6名贫困家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诠释助人为乐宗旨,用一次次的奉献去践行自己的初心诺言。

  闫洪涛,男,1972年出生,中共党员,国网临城县供电公司党委组织部主任。三十年如一日全力做好本职工作,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连续多年资助多名贫困学生完成高中学业,连续4年帮扶6名贫困家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诠释助人为乐宗旨,用一次次的奉献去践行自己的初心诺言。几年来累计通过水滴筹、爱心筹等平台奉献爱心30余次,捐款捐物20余次,累计数万元;积极奉献爱心,累计献血2000毫升,在他的号召下公司10余人与其一起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为了支持新冠肺炎防疫工作,向来节俭的他,还专门拿出1100元,作为一笔特殊的党费,主动捐给防疫第一线。

  近年来,闫洪涛同志先后获得邢台市“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临城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河北省电力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邢台供电公司“优秀班组长”、“优秀工会工作者”,临城县供电公司“抗灾抢险模范员工”、“优秀中层干部”等多项荣誉称号。

  热心公益 帮寒门学子圆了求学梦

  闫洪涛同志是个热心肠,按照他自己的说法,如果看见别人有困难,不伸出援助之手,心里怎么也过意不去。多年来,资助多名贫困学生完成高中求学路,顺利进入了大学殿堂。

  资助学生赵延涛的父亲在他上初中时被查出胃癌,久治不愈,不幸离开了人世。为了给父亲治病,花光了家里积蓄,还借了不少外债。2017年赵延涛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市重点中学临城中学,上学期间的书本、住宿、生活费等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这让赵延涛萌生了辍学打工的念头。

  一个偶然的机会,闫洪涛了解到赵延涛的情况,决定每年资助他2000元,供他学习和生活使用,消除他的后顾之忧,让他安心读书。并且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去学校和家里看望赵延涛,送去牛奶、水果等营养品给他补身体,还有笔、本等学习用品,三年来风雨无阻。

  2018年7月的一天,去看望暑期在家赵延涛的时候,半路上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雨刮器都应接不暇,平时一个小时的车程在雨中走了2个多小时。好不容易到了村口,发现村里通往村里为一的路被河水漫过,车辆无法通行。只能涉水过桥,冒雨徒步1公里走到他家,送上生活费和牛奶、水果等营养品,详细询问了赵延涛的学习情况,帮他疏导心里压力,鼓励他努力学习。看到浑身湿透、满腿是泥的好心人,赵延涛顿时热泪盈眶,并暗下决心,一定好好读书,决不能辜负好心人闫洪涛的一片苦心。

  寒来暑往,在闫洪涛的大力帮助和关心下,赵延涛顺利考上了河北农业大学。拿到通知书的那一刻,赵延涛再次激动地落下眼泪,他知道,如果没有好心人闫洪涛这几年的无私帮助,也就没有今天的榜上题名。

  开学前夕,赵延涛和母亲找人绣了锦旗,打听到好心人的工作地址,向闫洪涛当面致谢。2020年9月9日,赵延涛在母亲的陪同下,将一面写有“热心公益重教育 捐资助学献爱心”的锦旗交到闫洪涛手中。

  把贫困户当成自己亲人

  一直以来,闫洪涛同志都对贫困群众有特殊感情,见不得别人过苦日子,总想着为他们做点什么。2017年起,闫洪涛主动请缨,承担起临城县黑城乡山口6户贫困户的结对帮扶工作。这对他来说,也是帮助贫困群众的一次机会。又是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出谋划策,又是帮助他们跑前跑后争取各项手续。

  除了帮扶任务,他自己也帮为贫困户做了许多的事情,每个月从工资里拿出一部分钱,去给帮扶户改善伙食,送上牛奶、八宝粥等慰问品。过年过节时候,带上肉馅和白面,到帮扶户家中去包饺子。根据不同的节日,还为每家每户送去汤圆、粽子、月饼等食品,夏天来临前,帮贫困户买来电风扇,冬天的时候,为他们采购棉衣御寒。要知道,他自己却很多年都舍不得买新衣服。

  郝喜根等3名贫困户都上了岁数,行动不太方便。山口村距离县城有40里地,且交通不方便,但他只要一有空,就自己开车到帮扶户家,帮他们收拾家务,打扫卫生,还经常帮他们干农活。谁家需要买东西,都是他主动代劳。

  在一次聊天中,他得知王爱缺等年岁较大的贫困户,几十年没进过县城,也不知道县里到底是啥样了。于是,他自己找车拉着上了岁数的贫困户到县城一日游,看看临城新变化,游览泜河公园等风景点,了却了老人的一桩心愿,还帮他们拍了照片,留作纪念。

  “他可热心了,真得是把我们当成自己的亲人一样!”贫困户王爱缺说。

  在闫洪涛的热心帮助下,结对帮扶的贫困户也焕发了对生活的信心,在脱贫摘帽的同时,也与闫洪涛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