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45期】柳乃堂:劳动模范致力带民致富 调解纠纷
肃宁柳乃堂 (2).jpg
柳乃堂,男,1961年出生,中共党员,沧州市肃宁县伙旺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柳乃堂不仅是村内的致富带头人,更是村里乡村文明建设的先行者。为破除婚丧嫁娶铺张浪费的陋习,他组织领导了西柴村红白理事会的改革,倡导婚事新办、丧失简办,并制定了西柴村婚丧嫁娶村规民约,推进了西柴村移风易俗,倡导了勤俭节约、厚养薄葬的好风气。柳乃堂先后获评河北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

  柳乃堂,男,1961年出生,中共党员,沧州市肃宁县伙旺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柳乃堂不仅是村内的致富带头人,更是村里乡村文明建设的先行者。为破除婚丧嫁娶铺张浪费的陋习,他组织领导了西柴村红白理事会的改革,倡导婚事新办、丧失简办,并制定了西柴村婚丧嫁娶村规民约,推进了西柴村移风易俗,倡导了勤俭节约、厚养薄葬的好风气。柳乃堂先后获评河北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

  宽敞平坦的柏油路从村南铺到了村北,家家户户的小楼房沿着宽敞的道路成排而立,文化广场大院里村民们健身锻炼、下棋聊天,到了晚上还有广场舞、露天电影、小型节目等各式各样的娱乐活动……无论什么时候走进西柴村,都是一副富足和谐的景象。

  思利民之策:给全村人办一家合作社

  “这些年我们通过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了村里的合作社,一年下来比自己种地花费还少,村里统一种植管理,收成更好、品质更高,家里几口人打工种地两不误,这口袋眼看着就鼓起来了。”西柴村马国安所说的合作社是全县第一家以土地形式入股的合作社——伙旺种植专业合作社。

  西柴村是一个传统的以种植玉米、小麦为主的农业村,仅靠种地群众收入十分有限,近些年来,村民们纷纷从事起了各种生意,年轻人大多到外地打工,村里大片的耕地没有时间管理,可又不放心把自家的土地流转给别人种。2013年,柳乃堂听说县里对于合作社有优惠政策,但是村里却没有大户愿意站出来发展合作社,他琢磨着:办一家合作社把村里面各家各户没空种的零散土地集中起来,统一耕种、统一管理,既能解放大量的劳动力,又接收全村百姓的监督让大家都放心,岂不是两全其美。说干就干,柳乃堂和村支部书记徐盼道一商量,两人一拍即合,选定了村南洼的一片地作为试验田,就这样,农民柳乃堂成为了伙旺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多年来,通过分散投资、统一经营、分户储存、分户销售的方式,柳乃堂将合作社办成了全村的“土地托管所”:村民们把土地交给合作社,放心外出打工,等到秋收的时候便可以得到足量的粮食收成。如今,当初的试验田已经扩大到了全村720亩地,几户南洼的原始社员也壮大到了全村的96户村民,户均增收4500元。

  柳乃堂提出要进一步探索增产增收的新路子,从普通的粮食作物种植向特色种植转型,经过全体社员的充分讨论,首批拿出了300亩土地进行红薯、西蓝花的试验种植,春种秋收,一年下来这片转型的土地取得了每亩增收800元喜人的收获。但柳乃堂并不满足,他说“2020年,我们将进一步扩大特色种植面积,同时积极寻求红薯深加工链方面的合作方,现在增产增收的目标实现了,下一步要在生态种植、特色种植和农产品精细化上下功夫。”伙旺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也都信心满满,等待着迎接来年的丰收。

  解百姓之忧:有什么矛盾跟我说说

  今年60岁的柳乃堂,是全村出了名的“和事佬”,在村里,一听说谁家有了矛盾、闹了意见,柳乃堂便端着一杯茶水“不请自来”:“有什么事儿跟我说说,我给你们宽宽心。”在村里既是小区长又是村民代表的他,对全村的大小矛盾纠纷都一清二楚,凭着这么多年积累下的好人缘、好口碑,他常常是东家出来跑西家,两头做工作,全村的关系也在他这一来一去之间被拉得越来越近、越来越亲,他常说“都说家和万事兴,西柴村也是一个大家庭,邻里之间和和睦睦的就是我最大的心愿。”得益于此,西柴村连续5年被河北省人民政府授予“省级文明村”称号。

  西柴村的调解工作做的有目共睹、有口皆碑,2018年11月,柳乃堂被评选为肃宁县人民法院陪审员,负责窝北镇一乡一庭的调解工作。陪审员的工作除了当庭调解外,只需定期值班,可柳乃堂却过上了“朝八晚六”的生活,除了调解时间,他便捧着卷宗研究看得津津有味,把案子的来龙去脉、当事人的人际网络研究得门儿清。两年来,柳乃堂共参与调解了纠纷260余起,这其中有积压多年的宅基地纠纷,也有复杂棘手的家庭纠纷,谈到调解中的困难,柳乃堂经验十足:“打蛇打七寸,化解纠纷也要找到突破点,找对了入手点,矛盾也就迎刃而解了。”

  兴文明之风:给老百姓带个好头

  “现在老百姓们日子过好了,口袋鼓起来了,精神也得富起来才行。”柳乃堂不仅是村内的致富带头人,更是村里乡村文明建设的先行者。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村里面的红白事也越办越“风光”,为了破除婚丧嫁娶铺张浪费的陋习,他组织领导了西柴村红白理事会的改革,倡导婚事新办、丧失简办,并制定了西柴村婚丧嫁娶村规民约:明确限定了车辆、彩礼、宴席、烟酒、鞭炮的金额数量;取消丧事酒席及小灶,大幅减少参与人员数量,推进了西柴村移风易俗,倡导了勤俭节约、厚养薄葬的好风气。

  保一村平安:争当疫情防控志愿者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柳乃堂义务协助村两委摸排核实本村情况,义务进行广播宣传,从正月初一至今一直坚持在村口值勤,做村庄的“守护者”。柳乃堂尽己所能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为有效防控疫情担当尽责。柳乃堂在疫情防控中,义务在村口卡点的值守,认真检查村内人员出入、车辆进出。为有效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柳乃堂对企业开展全方位、个性化服务,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

  从村民富足到邻里和谐再到村风文明,柳乃堂为构建和谐乡村做出了突出贡献。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