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53期】李毅平:特教老师帮助“折翼天使”插上翅膀
27731b88b1c6cd16395ca8125ede413.jpg
李毅平,男,1980年出生,邢台市沙河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他利用自身爱好多、才艺多的优势,利用听障学生对音乐的敏感、把控节奏能力强的特点,成功把语言课程运用到视障学生的课堂,把手绘课程运用到智障学生课堂。

  李毅平,男,1980年出生,邢台市沙河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他利用自身爱好多、才艺多的优势,利用听障学生对音乐的敏感、把控节奏能力强的特点,成功把语言课程运用到视障学生的课堂,把手绘课程运用到智障学生课堂。先后被评为邢台市语文朗读大会优秀辅导教师、邢台好人、沙河市先进工作者并记功、沙河市模范教师、市德育先进工作者、沙河市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李毅平,是一个喜欢演讲的美术老师,多次在各级演讲、书画比赛中获奖。2014年曾经带领学生参加河北电视台“脑力冲击波”汉字大比拼活动并获奖。2016年转型做特教工作,从进入特教的那一天起,桃李满天下就成了一种奢望,但特教老师也有自己的成就感。每当特殊孩子们有一点点的进步,从不会穿衣吃饭到生活自理,从抓人打人自我伤害到适应生活自食其力,这些对正常人微不足道的得成果,恰恰就是特教人最大的成就感。

  他利用自身爱好多、才艺多的优势,利用听障学生对音乐的敏感、把控节奏能力强的特点,成功把语言课程运用到视障学生的课堂,把手绘课程运用到智障学生课堂。在特教的几年里积攒了厚厚的证书,就是最好的见证。

  2016年,他带一个视障班的学生朗读课,其中有一名视弱学生,伴有轻微自闭,很少与人交流。通过一段时间的了解,李老师开始主动和这个孩子交流,并教她大声读课文、练习国旗下讲话,使她慢慢地变的开朗起来,一年后,她走上了演讲比赛的舞台,并在第25届沙河市读书活动演讲中获二等奖,此后她又连续参赛并获奖,而且在学校里面的大小活动都可以担任起主持这个角色,俨然变成了一个开朗、大方的正常小学生。此事被共青团中央公众号称为“2017最美丽的瞬间”。

  同时,他还分别教听障、智障班级孩子们手绘,有很多孩子需要手把手的去教,但蜗牛慢行也有成功之时,2017年听障学生左某某在海报设计中获得省级三等奖,2018年邢台市“太行大峡谷杯”国际自行车赛道手绘比赛中,辅导智力障碍学生元某某获得优秀奖;在2018年6月份沙河市少儿书画大赛比赛中,辅导2名特殊儿童学参加均获一等奖。沙河市特殊教育学校也因此获得了“全国残疾人艺术人才培养基地”称号。

  李毅平老师体重不到60公斤,一共献过三次血,分别是:2003年非典时期、2008年汶川地震时期和本次疫情期间,他说特殊时期一定要与自己的祖国并肩战斗,在2008年汶川地震时期,他曾经参加了邢台市美术家协会组织的义捐义卖活动,并成功拍卖作品一幅,所得款项全部捐出。本次疫情期间,他负责学校的宣传工作,独立拍摄、绘画并制作的抗疫小视频《防病毒知识》,用手绘的形式巧妙地讲解了病毒防治,分别被沙河宣传、58同镇、中国特殊教育论坛转载,抗疫小视频《疫中学习》获得科协“抗疫制作活动”一等奖,《特教“双差”老师》获沙河市抗疫征文创作一等奖。

  他积极参加教育局组织的各种活动,2017年获沙河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018年参加新浪微博高考作文大赛获得全国优秀奖并获奖金,2019年参加沙河市教育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演讲比赛并获第一名。疫情期间,参加教育局的演讲比赛并推荐到全市参加“迎七一”演讲比赛获第二名。每一次比赛视频、音频他都会给孩子们欣赏,激励他们参加更多的比赛,积极融入社会。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