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54期】王建华:模范教师执尺教台21年 孜孜不倦育桃李
沧州十四中王建华.jpg
王建华,男,1979年出生,中共党员,沧州市第十四中学教师。21年的一线教学实践,王建华形成“精、趣、实、活、新”的教学风格,课堂教学在全国数学教师优秀课评比中获一等奖。他提出“大单元”集体备课的主张,创建数学设问教学模式和课堂七步学习法。

  王建华,男,1979年出生,中共党员,沧州市第十四中学教师。21年的一线教学实践,王建华形成“精、趣、实、活、新”的教学风格,课堂教学在全国数学教师优秀课评比中获一等奖。他提出“大单元”集体备课的主张,创建数学设问教学模式和课堂七步学习法。作为“国培”授课专家,省、市级优课评审专家和学科带头人,凭借着扎实的专业功底,六次受邀参与了河北省中考数学试题的命制工作。十几年的学校教科研工作,推动形成了十四中特色的“训—研—教—学”一体循环教科研模式,摸索形成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系列课程。多篇论文在国家核心期刊上刊登,主持的三项省规划办课题均被评为省优秀课题。先后被评为河北省模范教师,河北省特级教师,河北省学科名师,河北省骨干教师,新时代河北青年改革典型,沧州市明星共产党员等。

  王建华,中小学高级教师,河北省特级教师,河北省模范教师,河北省名师,河北省骨干教师,沧州市明星共产党员,学科带头人。199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9月参加工作,一直担任数学教师和班主任工作,先后任数学组教研组长、年级主任和教科研室主任。

  “用睿智创新教学,用真爱育化学生”是他的座右铭。从教21年来,他始终以火样的热情,百倍的干劲,勤勤恳恳地耕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爱心和责任诠释着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忠诚。

  三尺讲台担当孩子未来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登上三尺讲台21载,王建华一直以饱满的激情和深邃的思考温暖着教室,点燃着学生!教学不是被动填鸭,而是唤醒生命,于是,他的数学课上,公式有了温度,数字包含了热情。“精、趣、实、活、新”的教学风格下,形成了七步学习法,实现了民主教学和深度学习的完美结合。教育不是形而上,而是遵循孩子的身心规律,促其内心成长。于是,他结合班主任的工作经历和自身所学的心理学知识,提出并实践了初中品质最佳发展期的德育模式,即七年级利用青少年自我意识萌发进行自我品质教育;八年级利用青少年自我形象建立侧重交往教育;九年级利用毕业升学进行理想责任教育。在这条教育轨迹中,他也学会了用脸上的笑容、眼里的希望、科学的方法去唤醒学生,让其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

  教研舞台竖起一面教改旗帜

  教育科研是一个学校内涵发展的动力源,教育科研需要有热情的人去担当,去创新。

  作为十几年的数学教研组长,王建华提出并实践“大单元集体备课”和“精讲课时备课”相结合的备课模式,充分发挥了引领性教师的专业优势,提升“课时备课”的效率和高度,解决青年教师驾驭教材和了解学情的瓶颈,达到了专业上共商、共享和共赢。同时,他结合自己的学科优势和教学风格,潜心研究与实践,形成数学设问精讲教学模式,并辐射周边县市推广。他主讲的《用函数的观点看方程和不等式》一课,在全国数学教师优质课评比中获评委的一致好评并荣获一等奖。

  作为学校教科研和教学负责人,他始终秉承教研要立足教育教学的实际问题并解决问题,为教育教学提高持续发展的动力,让教师专业发展永葆活力。借助全市基础教育改革的力量和深入的教育教学研究,他取得几项卓有成效的教改成果:在全市平行分班的大背景下,首先提出分层走班和小组合作制度,解决平行分班下因材施教的问题;其次提出“五步四课”的循环式教研模式,解决师资力量不均衡和教学资源共享的问题。在校本研修上探索出了“训——研——教——学”循环一体的教学科研新模式。在教师专业发展上,探索出了“按年龄和能力分层培训发展”的策略。当一个个青年教师成熟成名,当一篇篇课题论文发表,当一节节优质课全国捧杯获奖,他坚信有了教育的信念和力量,民族就有希望,国家就有未来。

  东城教育送来一缕春风

  伴随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的步伐,在教育局党组科学规划下,沧州市中心城区初中学段实施了“3+5+5”优质均衡发展计划。2019年7月,沧州市第十六中学与第十四中学实行联合办学,他被派往十六中负责教学管理工作,从那一刻起,他感到责任更重,只能日夜兼程,只为不负重托。借助十四中“一日七常规”的特色管理经验,重塑十六中学生形象,外化成习惯,内化成文明。实施日托管理,全天无缝精细,解决家长后顾之忧,让校园安静而有生机。借助十四中丰厚的教学积淀,采用专用自习、合作教研、资源共享等方式,短短一年打开办学困局,使十六中赢得口碑,提升成绩,生源回流,为东城百姓渴望优质教育的心田送来一缕春风。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