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55期】吴杏君、梅雪:妯娌姐妹十三年如一日伺候瘫痪卧床公爹
图片 1.png
吴杏君,女,1978年出生;梅雪,女,1986年出生,雄安新区雄县雄州镇崔村村民。她们的公爹叫郭喜增,瘫痪卧床已经多年。这个家庭最不幸的是,郭喜增老汉中年丧妻、老年丧子,最后剩下两个年轻的儿媳,已经连续多年伺候不能自理的公爹,喂吃喂喝、端屎端尿……即便她们先后再婚,提出的条件也是招婿入赘,并和两个女婿共同承担起照顾公爹的责任。

  吴杏君,女,1978年出生;梅雪,女,1986年出生,雄安新区雄县雄州镇崔村村民。她们的公爹叫郭喜增,瘫痪卧床已经多年。这个家庭最不幸的是,郭喜增老汉中年丧妻、老年丧子,最后剩下两个年轻的儿媳,已经连续多年伺候不能自理的公爹,喂吃喂喝、端屎端尿……即便她们先后再婚,提出的条件也是招婿入赘,并和两个女婿共同承担起照顾公爹的责任。她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孝道,赢得了全村的尊重和好评。

  十三年前,郭喜增是村里的能工巧匠,经营着一家修理部,虽然老伴儿早早离世,但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乖巧听话,大儿子刚结婚,二儿子也有了对象,在以农业为主的崔村,郭喜增的买卖很红火,周围的人,买车修车都找他,他也乐意帮忙,人缘不错。

  不料,一场突发的脑梗,让这个健壮的汉子倒下了,不但花光了所有积蓄,还借了不少的外债。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郭喜增虽然保住了性命,但是落了个行走不便。二儿子之后也结了婚,都以为一家子只要劲儿往一处使,好好过日子,攒钱还账是很容易的事儿。

  可是祸不单行,大儿子也突发脑梗,瘫痪在床。偏偏郭喜增也因为行走不便,突然摔了一跤,这一跤摔坏了大胯,一家子一下乱成一锅粥,没日没夜地伺候着家里的两个病人。

  大儿子治疗需要钱,郭喜增做股骨头手术也需要钱,可是日子还没缓过劲儿来,怎么办?这时候,二儿媳梅雪抹着眼泪说:“俺和大嫂就琢磨着,只要能凑钱,俺俩天天在门口给大家跪着都行……”再后来,她们实在借债无门,就都回到娘家,让她们的父母、兄弟姐妹来凑……

  就在老爷子做完手术,大儿子病情稳定下来的时候,二儿子突发心梗,也走了。可这还不算完,隔了三年,瘫痪在床的大儿子终于熬不住也走了……

  面对上有老、下有小的困境,两个女人用她们那微弱的肩膀,默默地扛起了一个家。老爷子自从生病做完了手术,就没能站起来,妯娌俩就在挨门的客厅临时搭了个床,让老爷子住里屋,俩人没白天、没晚上的守着,一刻也不敢离开,就怕再有个闪失。后来,实在熬不住了,但她们哪一个女人也没考虑往前迈一步,因为伺候老人需要“轮班倒”,一班十五天,一个走了,另一个怎么办?两个都走了,老人怎么办?她们说:“自己的男人走了,我们就要替他们尽该尽的义务,怎么也不能扔下老人不管呀!”

  为了照顾瘫痪在床的公公,妯娌俩先后招婿入赘,并且前提条件是共同尽赡养义务。这在崔村乃至周边都引起不小的轰动。从此,这两个家虽然日子过得拮据,但也逐渐稳定下来。现在,孩子们都已经上学了,各自的男人也在工地打工,妯娌俩轮流照顾老人,一般情况下每人轮半个月,如果老人不舒服,就一齐照顾。

  妯娌俩失去第一任丈夫的时候,一个20多岁、一个30多岁,到现在一个才35岁、一个42岁。十三年的坚守,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担起来的,十三年的照顾,也不是一句轻飘飘的忠孝节义就能代表的。虽然岁月磨损了她们的青春和容颜,但是这种灵魂的美,无与伦比。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