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56期】刘秀芝:好儿媳带着婆婆改嫁 用爱构筑温馨家庭
ed473a9a005e956ca404a94f83be591.jpg
刘秀芝,女,1958年出生,衡水市枣强县王常乡东江官村村民。从19岁嫁为人妻,到55岁丈夫去世,再到57岁改嫁,刘秀芝历尽生活艰辛,但她始终对自己年老体弱的婆婆不离不弃。7年前,婆婆瘫痪在床,她寸步不离,日夜守侯。刘秀芝与婆婆的感情早已如母女般亲密深厚。

  刘秀芝,女,1958年出生,衡水市枣强县王常乡东江官村村民。从19岁嫁为人妻,到55岁丈夫去世,再到57岁改嫁,刘秀芝历尽生活艰辛,但她始终对自己年老体弱的婆婆不离不弃。7年前,婆婆瘫痪在床,她寸步不离,日夜守侯。刘秀芝与婆婆的感情早已如母女般亲密深厚。

  生活的坎儿一道接着一道

  “俺婆婆37岁守寡,前几年又白发人送黑发人,一辈子命苦,我不照顾她,谁照顾她。”今年63岁的刘秀芝打心眼里心疼婆婆,这些年无论多苦多难,她都陪着婆婆一起扛过来。

  1981年,丈夫带着借来的8000元钱去北京做生意,不料,钱被偷了,人也受了刺激,从此一蹶不振,还患上了精神疾病。“那时候俺才24岁,是3个孩子的妈了。”刘秀芝劝自己坚强地活下去。也是从那时起,她和婆婆两个瘦弱的女人相互扶持着、鼓励着,撑起了这个家。

  看着孩子们一天天长大,日子渐渐有了起色,刘秀芝觉得没有白熬。然而就在这时,老天爷又给了她当头一棒——二儿子因为医疗事故永远离开了她。随之,婆婆身体每况愈下,全家的重担压在了她一人身上。由于积劳成疾,刘秀芝于2001年被查出子宫肌瘤,做了一次手术,术后落下了腰疼的毛病。

  生活的坎儿一道接着一道。2012年,刘秀芝丈夫离世,婆婆遭受丧子之痛后神志不清,没过几年,彻底瘫痪在床,连身边最亲近的人也不认识了。从此以后,全心全意照顾婆婆,成了刘秀芝人生下半场的主题。

  带着婆婆改嫁

  照顾婆婆几乎占据了刘秀芝全部时间,甚至连庄稼都种不了。乡亲们心疼她,把同村大她3岁的裴保恩介绍给她,相亲之前,刘秀芝提出了硬条件——带着婆婆改嫁。有人劝她,可以把婆婆送到养老院,也能得到专业的照顾,但她坚持要自己照顾婆婆。

  裴保恩爽快地答应了刘秀芝“苛刻”的相亲条件,并被刘秀芝的孝道精神打动。2014年,二人组建了新的家庭,从此,也终于有人能替刘秀芝分担一些负累。

  刘秀芝说,婆婆遭了一辈子罪,没享过啥清福,虽说人老了瘫在床上,但一定要让婆婆得到最好的照顾,这是她作为儿媳应尽的本分。

  每天凌晨4时30分,刘秀芝准时起床,先是给婆婆换尿不湿、翻身,再给她洗脸梳头,然后冲奶粉,一勺一勺地喂,最后,给婆婆换洗衣服。“夏天出汗多,衣服天天换,头发隔一天洗一次,指甲每个月剪一回。”刘秀芝勤快利落,婆婆自然干净体面。

  对于婆婆的饮食,刘秀芝更为精心。“每天给婆婆吃奶粉是为了加强营养,平时她喝的水都是瓶装纯净水,2小时喂一次水,不容易上火。只要她不生病,俺就省心。”婆婆爱吃甜食,刘秀芝就变着花样地给婆婆买饼干、蛋糕。“只要顺她的口,就爱吃,看她吃得多俺才放心。”刘秀芝把婆婆当孩子一样照料,从不着急,从不抱怨,更从不图任何回报。

  为了方便照顾婆婆,刘秀芝没有随皮包恩住到新房,还是选择留在住了43年的老房里,并且日夜守候。“现在天热了,前半夜盖得少,到了后半夜天凉了,俺就给她多盖上点儿。”每晚12时就寝成了刘秀芝的习惯,看着婆婆舒舒服服、安安稳稳地睡着,她才踏实。

  孝道代代传 家和万事兴

  父母的言传身教,对孩子是最好的教育。刘秀芝是如何孝顺奶奶的,她的孩子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如今,孩子们都各自成了家,但仍经常回家看望母亲、照顾奶奶。

  “这摇床和气垫都是儿子、儿媳买的,一来怕老人得褥疮,二来为俺省力。”“桌子上的蛋糕都是闺女从网上买的,知道她奶奶爱吃。”说起自己的儿女,刘秀芝的脸上洋溢着欣慰自豪的笑容。

  更难能可贵的是,皮包恩的儿女们也非常孝顺、懂事。每逢过年过节,刘秀芝和皮包恩两方的儿女们就会聚在一起,开开心心地吃顿团圆饭。和和睦睦的家风,是一家人最值得炫耀的资本。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