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57期】于淑敏:好媳妇十余年精心照顾瘫痪婆婆和大伯哥
微信图片_20201113090135.jpg
于淑敏,女,1983年出生,沧州市黄骅市常郭镇中留村村民。婚后第二年,婆婆突发脑梗瘫痪在床,于淑敏把婆婆照顾得无微不至,她给婆婆当“翻译员”,帮婆婆宽心,哄婆婆开心。于淑敏的大伯哥也患有重病,在床上已瘫痪了十多年。每次大伯哥发病,于淑敏都精心伺候,安排为大哥好好治疗。

  于淑敏,女,1983年出生,沧州市黄骅市常郭镇中留村村民。婚后第二年,婆婆突发脑梗瘫痪在床,于淑敏把婆婆照顾得无微不至,她给婆婆当“翻译员”,帮婆婆宽心,哄婆婆开心。于淑敏的大伯哥也患有重病,在床上已瘫痪了十多年。每次大伯哥发病,于淑敏都精心伺候,安排为大哥好好治疗。大伯哥因病痛有时会脾气急躁,于淑敏总是耐心安慰。虽然每天总有干不完的活,但她从不抱怨,总是一副乐天派,把别人眼中十分苦涩的家经营得幸福而甜蜜。

  在黄骅市常郭镇中留村,于淑敏是村里出了名的“甜”媳妇。说她“甜”,是因为她不仅声音清脆、笑容甜美,而且心地善良、乐观开朗。于淑敏十余年精心伺候瘫痪婆婆和患病大伯哥,把别人眼中十分苦涩的家经营得幸福而甜蜜。“日子再苦再累,一家人在一起和和美美就是幸福。”于淑敏笑着说。

  婆婆很会疼我,我要好好照顾她

  于淑敏是黑龙江人。2004年,她在黄骅打工,经人介绍嫁给了常郭镇中留村的吴忠彬。

  于淑敏善良温柔,爱说爱笑;吴忠彬踏实能干,内向稳重;婆婆更是知冷知热,特别疼人,一家人其乐融融。结婚不久,于淑敏便在离中留村不远的李子札开起了理发店。“我家和婆婆家相隔只有百米。冬天天冷,我每天从理发店回来,总能吃上婆婆做的热乎乎的饭菜,而且婆婆早已给我烧热了炕头,铺好了被褥,冬天还用她温暖的双手给我焐手。”说起婆婆对自己的好,于淑敏满脸幸福。

  然而好景不长,婚后第二年,婆婆突发脑梗瘫痪在床,左侧胳膊和腿都不能动了。从那时开始,于淑敏开始了伺候婆婆的生活,吃喝、换洗、理发、剪指甲……她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婆婆,还坚持为婆婆按摩全身。每当抚摸着婆婆的手为婆婆按摩时,她总是回想起婆婆给自己焐手的情景,感触很深。

  “婆婆的手很巧,做过许多衣服,如今却动弹都难。我看着很心疼,每次都悉心按摩,希望婆婆慢慢好起来。”于淑敏说。

  平日里,于淑敏总是把好吃的东西第一个送到婆婆面前。婆婆爱喝粥,一年365天,除了过年不熬粥,每天早上她都给婆婆熬粥喝,除了大米外,还会放上红枣、花生、红豆和黑芝麻等,既营养又美味。

  婆婆患脑梗吐字不清,根本听不出说的是什么,全家人只有于淑敏能听懂。她总是不急不躁,看着婆婆的口型翻译,给婆婆当“翻译员”,给婆婆宽心。她还经常把在外面听来的有意思的事讲给婆婆听,哄婆婆开心。每次婆婆看到于淑敏的笑脸,也总是露出甜甜的笑容,就像一个可爱的孩子。“这么多年,我和婆婆从没红过一次脸。婆婆就是亲妈,一辈子不容易。我必须好好疼她!”于淑敏说。

  大伯哥长年患病,她也悉心照顾

  这个家庭与其他家庭不一样,除了婆婆瘫痪在床,于淑敏的大伯哥也患有重病,在床上瘫了十多年了。

  于淑敏的大伯哥叫吴忠奇,今年49岁,从小就患有一种怪病,腿脚既伸不直,也不能弯曲,每次发病都很厉害,疼得下不了炕,身上还经常出现大片瘀斑。

  于淑敏结婚前就知道“准大伯哥”有这种病,但她认为既然选择了,就要好好爱这个家。“有钱不一定能幸福,最重要的是心态好,用心爱家中的每个人。”

  从于淑敏嫁进吴家至今,她的大伯哥有一半时间是瘫痪在床上的。大伯哥每次发病,于淑敏都给他好好治疗并精心伺候。

  2016年,吴忠奇又发病了,很严重,当时都昏迷了。吴忠奇在沧州住院一个月,医生建议家人带他去天津血液病研究所做进一步检查。在天津血液病研究所,吴忠奇被确诊为血友病,缺少凝血因子8号,根治不了。无奈之下,于淑敏夫妇后来为吴忠奇申请办理了一级残疾。

  大伯哥吴忠奇每次犯病都疼得下不了炕,有时会脾气急躁,于淑敏总是耐心安慰。原先公公在世时,伺候婆婆和大伯哥,能帮着分担许多。2017年,公公突发脑梗离开人世,于淑敏伺候两位瘫痪在床的病人更累了。当年夏天,于淑敏自己舍不得安空调,先给婆婆和大伯哥的屋里安上了,把吴忠奇感动得热泪盈眶……

  有一种感恩叫无以回报。有一次,本家一位堂婆婆送来几个石榴,大伯哥说:“淑敏爱吃,给她留着吧!”提起这些,于淑敏感动极了。她说:“婆婆和大哥病在床上,身体上受着折磨,我要尽最大努力让他们活得幸福。”收拾屋子、清理便盆、洗洗涮涮……于淑敏每天总有干不完的家务活,还要上班、干农活,但从不抱怨,总是一副乐天派的样子,把笑声带给全家人。

  我们是一家人,和和美美就是幸福

  “生活的幸福不全是来自金钱,还要有一副好心态。如果心态不好,再好的生活条件也感觉不出幸福。日子再苦再累,一家人在一起和和美美就是幸福。我要让我们全家人都幸福地生活!”于淑敏就像一束灿烂的阳光,家里哪里有她,哪里就有甜甜的幸福感。

  于淑敏忘不了婆婆曾经对自己的好。如今婆婆瘫痪在床十多年了,她从没嫌弃过,反而加倍地去疼爱、照顾婆婆。“婆婆没生病的时候特别会疼人,对我就像对亲生女儿一样。如今她生病了,忍受着病痛的折磨,我要好好地疼婆婆。”

  受于淑敏影响,她的儿子也特别懂事。平日里,在伺候奶奶和大伯父的事上,他能帮就帮。每次看到妈妈累了,他就会给妈妈捶捶背。只要能帮着干的家务活,他上手就干。看着孝顺懂事的儿子,于淑敏特别欣慰。

  于淑敏的丈夫吴忠彬也是个憨厚老实的人,也会疼人。吴忠彬每天下班回到家里,无论多累,都会帮妻子干活,希望妻子能轻松些。这个家庭负担很重,但吴家自从有了于淑敏这个好媳妇,苦日子里过出了满满的幸福感。

  一个家庭两个病人,吴家的日子本是一个“苦情剧”,却被于淑敏经营得甜滋滋的。村里的乡亲们也都夸于淑敏是个好媳妇。

  于淑敏说:“生活不是一帆风顺的,但只要你用心去爱、去经营,苦日子也能过出幸福和甘甜!”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