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58期】姚宏臣、梁淑珍:十年含辛茹苦 抚养脑瘫弃婴
微信图片_20201112154711.jpg
姚宏臣,男,1954年出生,中共党员, 唐山市遵化市东旧寨镇姚家峪村党支部书记;梁淑珍,女,1954年出生,唐山市遵化市东旧寨镇姚家峪村村民。2001年,姚宏臣夫妇收养了一名患有先天性脑瘫的被弃女婴。多年来,他们历尽艰辛抚养这个孩子,与其结下了血浓于水的亲情。

  姚宏臣,男,1954年出生,中共党员, 唐山市遵化市东旧寨镇姚家峪村党支部书记;梁淑珍,女,1954年出生,唐山市遵化市东旧寨镇姚家峪村村民。2001年,姚宏臣夫妇收养了一名患有先天性脑瘫的被弃女婴。多年来,他们历尽艰辛抚养这个孩子,与其结下了血浓于水的亲情。

  脑瘫弃婴闯入生活

  时间追溯到2001年2月20日下午,姚宏臣陪伴妻子梁淑玲到村北建明医院看病,途经靠山庄村村西时,发现路边有一个用蓝色破旧棉衣包的包儿,打开一看,里面竟是一个出生不久的女婴。“这么冷的天,父母怎么狠心把孩子扔在这儿啊!”姚宏臣夫妇抱着女婴在原地等了很久,始终没人来找,便将孩子抱回了家。第二天,姚宏臣夫妇找到遵化民政局,工作人员说会尽快找到女婴的父母,不过希望他们暂时抚养。随后,遵化市民政局在建明医院周边村镇进行广播,还在唐山媒体刊登了启事,但女婴的父母仍杳无音讯。在女婴5个月大时,姚宏臣夫妇突然发现孩子的腿不会蹬,眼珠不随东西转,平时不哭不闹很少发出声音,于是抱着她到医院检查。医生告诉他们:孩子是先天性脑瘫,手术费用需要20万元,如果不手术的话,最多能活五六年,超不过10岁。这天,夫妇俩一夜无眠。姚宏臣夫妇生育了两个女儿。2000年,9岁的小女儿意外遭遇车祸夭折,夫妇俩伤心欲绝。看着眼前这个意外闯入生活的女婴,他们心中五味杂陈,实在无法漠视这个稚嫩的生命,于是萌生了收养女婴的想法,他们给孩子起名——力明,寓意将来能够越长越有力气。2001年7月,遵化民政局作为送养人,为姚宏臣夫妇办理了收养登记。姚宏臣说,收养并非本意,他们只想救活力明,同时为力明寻亲。

  既然遇到她 就要好好照顾她

  小力明在姚宏臣夫妇的精心照顾下活了下来,如今,10多岁的她离不开爸爸妈妈半步,而夫妇俩也是寸步不离地陪在她身边。力明的智力依然停留在一岁多幼儿的水平,不知道躲雨,不知道乘凉,甚至连饥渴和大小便都不能准确表达,饮食起居全由姚宏臣夫妇照料。力明的肠胃不好,吃饭不能自行咀嚼,稍硬一点的东西就会卡住喉咙,姚宏臣夫妇变着样儿地给她做易消化的饭菜。力明严重便秘,不会蹲下解手,姚宏臣通常十多天给她挤一次开塞露,每次铺张报纸在地上,等给力明擦洗干净后再清理地面。姚宏臣含辛茹苦地抚养着这个可怜的孩子,眼中尽是父亲的慈爱。姚宏臣说:“既然遇到她,就要好好照顾她。”

  生活状况令人忧 坚强夫妇不言弃

  姚宏臣在村委会工作,每月几百元的工资是全家唯一的收入。为给力明看病买药,夫妇俩省吃俭用,花光了所有积蓄,直至今日,家里最值钱的是一台18英寸的彩色电视机。姚宏臣夫妇的行为让邻居们感到不解,也感到震撼。他们隔三差五为力明送些旧衣服,夏天还给她买冰棍。然而,不容忽视的现实摆在夫妇俩面前:30岁的大女儿因为坚持照顾小妹力明而一直找不到婆家。人们劝他们放弃这个孩子,“有天你们走不动了,还咋照顾她呢?”然而10多年的磕磕绊绊,他们还是坚持了下来。

  希望力明得到好的治疗

  姚宏臣夫妇说,倘若时光倒流,他们仍会坚持当初的选择,“就是舍不得,老天爷把她安排给我们,就要把她养大。”如今,年近花甲的夫妇俩满鬓花白,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和眩晕症的梁淑玲不能像以前那样照顾力明了,“我就害怕哪一天倒下起不来了,力明没人照顾。”梁淑玲哭着说,她最愧疚的是母亲,70多岁了,还一直帮她照顾力明。

  姚宏臣夫妇有两个心愿:一是希望找到力明的亲生父母,和他们共同抚养孩子。这样,一旦他们夫妇俩没有能力了,力明也有了依靠。二是希望有好心人帮助他们,让力明得到好的治疗。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