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62期】刘学进:敬业精业 争做印制行业“尖兵”
刘学进工作照.JPG
刘学进,男,1984年出生,中共党员,石家庄印钞有限公司凹印部设备员。入职9年来,他立足岗位、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在中国印钞造币行业技能比武中获得第3名,在第十二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河北赛区第1名。
  刘学进,,1984年出生,中共党员,石家庄印钞有限公司凹印部设备员。入职9年来,他立足岗位、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在中国印钞造币行业技能比武中获得第3名,在第十二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河北赛区第1名。第十四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第5名,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同时获河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青年岗位能手”及石家庄市“青年拔尖人才”等多项省市级荣誉。

  “练出来”的“精业”

  全国技术能手、青年拔尖人才、印钞造币行业技术能手……光环背后折射出的是他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付出。

  刘学进连续三年分别代表石钞、河北省和行业参加了3次钳工比武,每一次都有很大的收获,总体来说可以用:“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来概括。每年培训都是七八月份,正是最热的时候,石家庄技校的环境跟公司的厂房根本没法比。没有空调,也没有饮水机,更没有24小时的恒温恒湿,有的只有驱之不尽的蚊子。每天从早上6点练到凌晨1点,手上都是划痕,指甲里都是铁屑,有时也想放弃,但正是这些磨练了他的意志。17年行业比武时要考接线和PLC编程,更是在宾馆的墙上贴了两张A0的纸,按照1:1的比例和位置把电气控制柜的元器件画在了上面,每天晚上回宾馆了就对着那面墙比划一遍,每根线多长、哪几根可以一块儿做,什么顺序速度会更快。等到18年参加的时候就是苦其心志了,参加的次数越多压力反而越大,又恰巧公司只有一个人参加,每天就呆在几平米的地方练习基本技能,每次提起他都说有点像坐牢的感觉。虽然经历苦些,过程烦些,但也正是这些使他的专业技能有了快速的提高。

  “拼出来”的“敬业”

  作为一名设备管理人员,他从未忘记初心。他认为:设备服务于生产,科学使用设备至关重要,只有把设备结构、原理掌握得清清楚楚,才能真正做到科学使用。本着这样的初心,他乐于分享、注重参与。为了帮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业务,开好设备,无论是在设备鉴定、维修还是点检过程中,都让操作人员参与其中,对于这件事,他常说“不要灌输,要分享、要参与”。

  凹印设备机型较多,每一台设备的运行状态及健康情况对整个生产至关重要。在接手设备管理工作的一年时间里,他因地制宜,逐台建立了《设备维修档案》,设备故障的原因、维修人员、维修时间、维修内容和技术要求、解决程度等均一一记录在案,为设备的稳定运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为了抢修设备,他加班加点,经常忙到很晚才回家。为了解决技术难题,他废寝忘食、熬至深夜更是家常便饭。为了改善设备结构提升设备性能,他主研或参与了多项科技革新项目。在技术研发、设备的安装调试改造、维修鉴定等工作中都留下了他的身影,为印制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逼出来”的“专业”

  作为部门的安全员,刘学进深知责任重大。责任如何履行?靠的是专业知识和理论分析。

  安全工作专业性强,涉及面广,要求越来越多,越来越严,如何成为行家里手,就是要熟知国家各类法律法规、标准制度,通过反复学、经常学,扎实学,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刚接触到安全工作,他就迅速进行了角色转换,在他的办公桌上摊开放着一本本的《河北安全生产》杂志。每次问起他都说“杂志对我们很有帮助,每期都关注。业务的精通,能力的提高,就是要通过学习不断积累。”遇到不懂之处,多虚心向安全保卫部的专业管理和技术人员请教,长时间的丰富积累使他迅速成长为抓安全工作的行家里手。

  他搞安全工作更加关注生产现场、班组自治、员工自律。勤检查、多提醒,在查找问题隐患的同时,要做到有解决方案、有实施方法,真正贴近生产抓安全,让安全管理更加“接地气”。

  “盯出来”的“职业”

  作为凹印部的定置管理员,通过研究生产过程中人、物、场所三者之间的关系,对生产现场物品进行设计、组织、实施、调整,并使生产和工作的现场管理达到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

  在“定置管理”实施过程中,针对不同型号的设备分别绘制定置图、示意图、可视化标准图等,形成《凹印现场定置管理规范》,以供员工共同遵守、维护。如对工具箱、油墨车、垃圾桶、杂物柜等实行定置图解,以清晰、易懂的图解和合理的规范约束,使员工更好地掌握分区、有效利用物品的方法;针对劳保手套等易丢、易混物品,通过设计加工储物柜进行了集中统一存放,杜绝了之前随处放的混乱现象。

  好习惯是人在神经系统中存放的资本,这个资本会不断增长,一个人毕生都可以享用到它的利息。为了促使员工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制定《凹印部生产现场定置检查评价表》,通过检查约束强化习惯的养成,不仅仅提升的是目视化水平,使生产更加高效和安全。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