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66期】郝俊霞:身残志坚自强创业 帮助更多残疾人就业
郝俊霞.jpg
郝俊霞,女,1970年出生,张家口市崇礼区高家营镇高家营村村民。3岁那年一场大病使落下了终身残疾,2018年通过扶贫贷款和亲戚朋友的资助,承包了61座大棚,郝俊霞挣得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郝俊霞,女,1970年出生,张家口市崇礼区高家营镇高家营村村民。3岁那年一场大病使落下了终身残疾,2018年通过扶贫贷款和亲戚朋友的资助,承包了61座大棚,郝俊霞挣得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2019年,她又多方筹集资金,自建了39座双膜大棚,雇佣了更多像她一样身有残疾或者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给他们提供岗位和机会,自力更生。

  身患残疾的遭遇,让无数人痛心同情。

  自强不息的精神,却让更多的人敬佩。

  她虽是贫困户,却不愿过“等、靠、要”的生活,敢想敢干,自谋脱贫之路。她就是人们交口称赞的铿锵玫瑰——郝俊霞,用亲身经历抒写着生活的坚强勇者。

  清晨的阳光刚刚透过早雾洒满了大地,驿马图乡黄家湾村南边的蔬菜大棚里就热闹起来,几名工人一边聊着家常,一边在菜地里梳椒、插筒,忙得不亦乐乎。

  “苗子长得怎么样了?”这时,一位拄着双拐的中年女人边说边走进了大棚,她就是郝俊霞。3岁那年一场大病使落下了终身残疾,行动极为不便。从小就有股子“倔”脾气的她,2018年在孩子上了大学以后,来到这里,通过扶贫贷款和亲戚朋友的资助,承包了61座大棚。

  “残疾人也不能成为社会的负担呀,咱得自己努力。现在孩子外地上学,老公外出打工,我一个人在家待不住,必须得干点啥。开始家里人也反对,但我就是不想坐在家里等,一定要靠自己挣!”郝俊霞斩钉截铁的说,“虽然我双腿使不上劲,但我有双手,还有健康的身体,只要克服一些困难,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干活!”面对现实,郝俊霞没有向命运低头,开启了脱贫路上的自力更生。

  种过大棚的人都知道,这对于普通人来说都不是件轻松的事儿,不仅需要把握好时节,还需要一定的专业技术,更要研究、对付各种病虫害,保证蔬菜的产量和质量。郝俊霞一个彻彻底底的门外汉,一边学,一边种,不懂就问,问当地菜农,问卖农药化肥的,一点一点的地入了门。

  没有双腿,在地里干活,困难可想而知,别人蹲着选苗、插秧、施肥,她只能趴着一点一点往前挪,这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头,打动了帮她种大棚的工人。天道酬勤,2018年她承包的61个大棚彩椒大丰收,又赶上了好价钱,郝俊霞挣得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今年,她又多方筹集资金,自建了39座双膜大棚,雇佣了更多像她一样身有残疾或者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给他们提供岗位和机会,自力更生。

  “以前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了,连家门都不敢出。现在不管在哪,我腰都挺得直直的,我可以很自信地说,我可以通过我的双手,过上美好的生活。”郝俊霞高兴地说。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9年郝俊霞的蔬菜大棚遭遇了霜冻和大风两次天灾,新建好的大棚被掀翻,一夜之间冻死了十万株苗,损失近20万元。有人都以为,遭受了重创的郝俊霞会一蹶不振,可她说:“走到这一步,我不会放弃,更不能放弃。”她硬是没让眼泪落下,只是默默的咬紧牙关,顶着一夜愁白的头发,继续前行。

  “没有一帆风顺的事情,创业遇到困难也难免,虽然今年损失不少,但至少我长了经验,吸取了教训。明年我还会带着这些贫困户工人一起干。”郝俊霞顿了顿接着说:“我要继续建自己的大棚,扩大规模,把它打造成高端的蔬菜产业基地,也能让更多像我一样的人来这里工作,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