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69期】孙朝阳:“鸡司令”返乡创业推动乡村振兴
孙朝阳.jpg
孙朝阳,女,1988年出生,惠福园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她积极进行技术改革,提高蛋品的科技含量。同时,带动周边农户进行新的饲养模式推广,实现本地区蛋鸡养殖的良性发展,为唐山市丰南区养殖业的上档升级提了供示范。
  孙朝阳,女,1988年出生,惠福园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她积极进行技术改革,提高蛋品的科技含量。同时,带动周边农户进行新的饲养模式推广,实现本地区蛋鸡养殖的良性发展,为唐山市丰南区养殖业的上档升级提了供示范。回乡创业的七年多时间,她先后被评为丰南区三八红旗手”“丰南区最美女农民”“双学双比女能手”“女性人才创业创新奖等荣誉。

  2011年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修电子信息材料。毕业后到江苏一家高新企业做光伏电池片的技术研究工作。2013年初辞职,回家乡发展蛋鸡养殖业。

  一、新时代赐与新机遇

  大学毕业后在江苏工作的一年多,朝阳过着都市白领的生活,年轻人有梦想、想打拼,她也想看看外面世界的精彩。可是孙朝阳说,每次和爸妈通电话,都能感觉到他们的疲惫,无论从精力还是技术,她都能感受到,父母在养鸡场经营上越来越力不从心。每次挂掉电话,她的心都很煎熬。一是心疼将近50岁的父母一直这么辛苦。二是父母跟不上时代的脚步了,他们代表着当前整个农民的缩影,这样下去,养鸡场早晚会被淘汰关门,朝阳心想,自己深处这个新时代大变局中,应当把握发展机遇,为这个伟大的时代做点什么。经过深思熟虑,她最终决定辞掉江苏的工作,回家乡帮父母一起经营养鸡场。

  二、创业中实现人生价值

  2013年,孙朝阳在惠丰农业园区征地89亩,购进全自动养殖设备,经过5年发展,建成存栏40万羽的蛋鸡养殖场——惠福园生态养殖有限公司。2019年筹建分厂,主要解决多年来青年鸡外采带来的风险与利润损失,预计投资4000万,2021年底全部投产使用,共设育雏栏位15万,年可供应青年鸡60万羽,商品蛋鸡栏位25万。

  三、创新推动蛋鸡养殖产业发展

  一是独创无抗养殖技术,助力食品安全建设。2014年,她独立研发“无抗养殖技术,可以保证鸡蛋的食品安全,走在了全国蛋鸡养殖行业的前列,起到了对唐山地区食品安全的带动示范作用。公司先后取得无公害产品及产地认证、市食用农产品安全生产示范基地”“市级优秀农产品生产企业等荣誉。

  二是引进高新技术,助力养殖业转型升级。她积极进行技术改革,从育雏育成鸡的一次性饲养和蛋鸡规模化生产两方面着手,实现高新技术在养殖企业的集成,提高生产过程的标准化运作和可控性,提高蛋品的科技含量,为农业产业化注入新的活力,促进龙头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同时,带动周边农户进行新的饲养模式推广,实现本地区蛋鸡养殖的良性发展,为丰南区养殖业的上档升级提了供示范。公司先后被评为河北省“农业产业化生产经营组织、唐山市级农业龙头企业

  三是校企联合,助推粪污资源化利用进程。作为新时代的创业青年,响应国家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号召,自主投资300多万,与华北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合作,建成丰南区第一个养殖场自建有机肥处理厂,利用本厂鸡粪配合作物秸秆生产生物有机肥,对保护生态环境,形成闭合农牧产业链,有着积极的意义。

  四是紧跟时代潮流,适应时代发展。公司注册了自己的品牌,“李二嫂牌鲜鸡蛋,布局品牌化经营,建设公司网站,新增线上推广。建设产品追溯体系,拉近消费者和产品距离,成立企业自己的药残检测室,随时监控蛋品安全,加入唐山食用农产品安全体系智慧农安平台,接受政府全面监管。引进新品种,推出笼养柴鸡蛋、白乌蛋等,满足了消费者对鸡蛋的多样化需求。

  今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年,孙朝阳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以企业家身份慰问帮扶贫困户;参加丰南区“百企帮百人扶贫活动,与南孙庄乡李新庄村及王兰庄镇将军庄村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定期进行慰问帮扶;疫情期间,她积极参加全区暖小家,护大家——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家属活动,包联医护人员家属,送温暖。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