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71期】齐天锁:坚守育人初心 扎根山区执教43载
齐天锁.jpg
齐天锁,男,1960年出生,保定市顺平县大悲乡岭后小学退休教师。1978年高中毕业任村民办教师,1991年考上定州师范,学习二年后再次回到岭后小学任教,一直到2020年11月28日退休,连续在教育战线上工作43年。
  齐天锁,男,1960年出生,保定市顺平县大悲乡岭后小学退休教师。1978年高中毕业任村民办教师,1991年考上定州师范,学习二年后再次回到岭后小学任教,一直到20201128日退休,连续在教育战线上工作43年。教育职业生涯中,他用一颗教书育人的初心,把住了一份将山区孩子送出大山的执念,从一个青葱少年,到满头白发的老者,像一颗钉子一样,默默地为教育事业奉献了人生最美好的岁月。

  “谢谢齐老师!”近日,保定市顺平县大悲乡岭后小学全体师生为退休老师齐天锁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欢送会”,全校201名师生在这场欢送会上,深深鞠躬感谢齐天锁43载为山区教育的默默奉献。

  山区执教43载 最后一刻欲默默离开

  1128日,对于乡村教师齐天锁来说是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他将离开坚守43载的三尺讲台。如往常一样,他一早就来到了学校,见到了每天牵挂的孩子们,按部就班地上完课后,等着代课老师到来与其顺利进行了工作交接。

  齐天锁1978年来到岭后小学教学,一干就是43年,在这里他教出的学生用他自己的话说都记不清楚有多少了。

  “踏实认真,兢兢业业”,齐天锁用自己特有的教学风格影响着来这里的一拨又一拨老师,“齐老师每天认真备课、上课的态度影响着我们年轻老师。”岭后小学年轻教师代表说。

  随着齐天锁岁数越来越大,他从小学教师岗位上调整为学校内的幼儿园中班班主任。然而即便是在相对轻松一些的幼儿教师岗位,齐天锁也并未放松对自己教学质量的要求。临近退休也从不搞特殊,上课坚守到最后一刻。

  “网红校长”带201名师生鞠躬送行

  因为此前与即将退休的齐天锁有过一番谈话,陈文水萌生了为齐天锁举办一场特殊的“欢送会”的想法,在1128日到来之前,陈文水已经和全校的师生进行了准备。

  于是,本想着交接完工作就离开的齐天锁老师被陈文水留了下来,然后就有了201名师生为其鞠躬送行的一幕,并走红网络。在“谢谢你,一路有你”的歌声中,学校全体师生鞠躬感谢齐天锁43年的执着坚守,大悲乡中心学校为他赠送了“师风长在”的牌匾。

  最后的牵挂仍是孩子们的学习

  121日,已经办好退休手续的齐天锁再次回到岭后小学,走在他已经走了四十余年的上班路上,看到他教出了一届又一届学生的学校时,他感慨万千,“虽然才离开几天,但感觉既熟悉又陌生。”

  要说还有什么牵挂,齐天锁说,还是牵挂着学生的学习,他嘱咐孩子们要好好上课,希望他们的未来一切都好。学校发展得越来越好,也希望学生们越来越出色。

  据了解,因为岭后小学地处偏远山区,曾经因为学校条件艰苦,每年新学期开学也是学校最头疼的时刻,有一年本来有17名教师的学校有8名教师调离岗位。今年,该学校本来有5名骨干教师得到了调往县城不同岗位的机会,但是他们均选择了放弃。如齐天锁一般,四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大山里的学校,他是可敬可佩的。岁月不饶人,齐天锁退休了,他教书43年,以一生平凡,铸就了不平凡的业绩。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