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73期】司延农:二十余年倾尽心血护航学生成长
司延农.jpg
司延农,男,1973年出生,河北冀州中学教师。他从事教育工作二十余年,每天早上五点半骑车几公里到校跟操,三餐时间、课间必到教室走一趟;7点20、14点20、18点20查迟到,他的每堂课都像陀螺一样转着讲;十点查晚休,宿舍值班;十一点以后回家休息……
  司延农,男,1973年出生,河北冀州中学教师。他从事教育工作二十余年,每天早上五点半骑车几公里到校跟操,三餐时间、课间必到教室走一趟;72014201820查迟到,他的每堂课都像陀螺一样转着讲;十点查晚休,宿舍值班;十一点以后回家休息……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以超乎常人的体力和韧劲坚守在自己岗位上。多次获得冀州市优秀教师、模范教师、高考突出贡献奖,多次被评为爱岗敬业模范、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等称号,所写论文获省一、二等奖……

对待自己,像农人般无欲无求

  司延农从事教育工作已经21个年头了,二十余年来“老农”每天的时间表是这样的:五点半骑车几公里到校跟操,三餐时间、课间必到教室走一趟;72014201820查迟到,他的每堂课都像陀螺一样转着讲;十点查晚休,宿舍值班;十一点以后回家休息……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以超乎常人的体力和韧劲坚守在自己岗位上。

  由于常年吃饭不规律,司延农得了严重的胃病,但他从未因此耽误学生一节课。有时值班时疼的厉害,就倚在墙上歇一会儿;上课时疼的厉害,咬咬牙坚持到下课。为防止学生懈怠,他坚持每天查早读。据司延农回忆,有一次他从家出来准备查学生早读。恰逢天降大雨,但他依旧毫不犹豫骑上自行车出发了。当时风大雨急,看不清路,雨灌进衣服中,骑车蹬不动,在路上几度想放弃但一种责任感驱使着他又咬牙坚持骑了下去。等到了学校,浑身已经湿透。可能着了凉,胃疼也突然厉害了起来,在学生吃惊的目光中,“老农”紧皱着眉进了教室,当看到学生已经坐在了教室中大声诵读课文时,他觉得一切都值得了……

对待学生,像父亲般博大无私

  正如农人对土地的无比深厚感情,“老农”司延农对学生的爱也深沉厚重,沉郁无言,更如苍天大树一般深深扎根沃土,默默地守护着一届届学子,寒来暑去、不知疲倦……

  小强是司延农教授过学生中的重点“关照对象”,他曾因突患肺结核休学半年,自此精神遭到重创,变得怯懦畏缩迷茫,任由自己堕落,对学习不再有热忱,还多次因上课打盹挨老师批评,也多次因胃病半夜给“老农”打电话要求回家。司延农理解他那沮丧不安的情绪,天天像亲人一样陪着他熟悉陌生的环境,和他一起跑医院治愈病弱的身体,更重要的是通过谈心鼓舞,朝夕陪伴让男孩找回了信心,重新燃起了斗志,最终考取了南昌航空航天大学,为自己的生命书写了最壮丽的一笔。

  还有一个叫晓雪的女孩子,父母的离异给孩子本不晴朗的天空又撒下一层冰雹。自此以后,孩子变了,变得玩世不恭。她说再也不用因为考不好,小心翼翼地给父母陪笑脸了。宿舍里放肆说笑,自习课上常走思、不交作业,她彻底地放飞了自我,“老农”为此操碎了心。老农知道她这是用另一种方式在表达对父母离异的不满,可这是非常幼稚的方式。“老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隔三差五过来给她讲道理,还叫来了女孩的父母陪伴她,每个周末都如此。慢慢的,孩子走出来心灵的创伤,“老农”在关键时刻给予了孩子无私的精神力量,让孩子有了携梦飞翔的翅膀和搏击暴风雪的勇气。

对待工作,像园丁般兢兢业业

  司延农多年来一直担任高中毕业班的班主任。他意识到,班主任的职责不仅仅是把自己的课教好,还需要多一份对学生们前途的责任感。今年9月份,司延农接手的毕业班学习成绩与其他班级相比有不小差距。为了尽快改变班级落后的局面,司延农利用茶余饭后的个人时间,有计划有安排的每一名学生“一对一”谈心谈话。逐个了解他们的优点缺点,督促帮助他们改正缺点,激发他们的潜力,鼓励他们坚持完成自己的目标。其中有一位公认的学习成绩“倒数第一”的学生通过“老农”的谈话监督加上自己的努力克制,成绩很快就有了巨大飞跃。其他后进生也感受到了很大压力和危机感,学习劲头十足,班级很快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学习氛围。

  司延农认为,开好班会对班级至关重要。他常说:班会是加油站;班会是警示灯;班会是指示牌。为了准备好每一场班会,他都会提前谋划主题,有时从网络上多方查找资料,有时向年轻老师请教电脑技巧,视频音频剪辑合成、动画的制作等,有时为了做好一个幻灯片可能就需要几天的时间。虽然花费的功夫很长,但收到的效果却很好,激励了士气,振奋了精神,明确了目标。

  “老师,你为什么工作这么卖力气,不累吗?”有一天,一位司延农曾教过的毕业生打电话过来,问了一个尖锐的问题。司延农突然愣住了,一时间竟无话可说。突然间,他在教学楼墙上看到了林则徐的一句话“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心中顿时释然。司延农笑着说:苟利学生成长路,岂因辛苦趋避之……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