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79期】刘培培:“爱心姐姐”热心公益 捐资助困200余人
沧州泊头市刘培培正面照.jpg

  刘培培,女,1988年出生,中共党员,沧州市泊头市医院人事科科长。自2009年至今,年仅32岁的刘培培已累计帮助贫困户与学生达200余人,个人社会公益捐赠5万余元,她的身影走过了泊头的6个乡镇,15个村庄,12所学校,被资助过的群众、留守儿童亲切地称她为“爱心姐姐”。2018年被评为“泊头市十佳青年”;2019年被评为“沧州市‘三八’红旗手”、“沧州市巾帼建功标兵”;2020年被共青团河北省委授予新时代“冀青之星”2020年五四特别奖。

  有这样一个人,工作之余,她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关爱留守儿童、关心孤寡老人、资助帮助贫困家庭等志愿服务活动。10年来,她参与各类公益活动60余次,累计个人社会公益捐赠5万余元,被资助过的群众、留守儿童亲切地称她为“爱心姐姐”。她就是泊头市医院的刘培培。

  同事眼中的“解语花”

  2009年,刘培培从天津医科大学毕业回到泊头市医院当了一名护士,工作中她不仅用心照顾每一位患者,更是不分份内份外地帮助患者解决遇到的困难,许多经她照顾和帮助过的患者出院后纷纷写来感谢信,她收到的锦旗更是挂满了家中的一面墙。2014年,由于工作成绩突出,组织能力强,她被调到院办人事科担任科长,来到人事科之后,她又带领科室人员争优创先,更耐心地帮助医院工作人员解决遇到的难题,她用真诚和善良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同事们总亲切地说:“她呀,就像我们的‘解语花’,无论谁遇到问题,总能第一时间站出来,帮我们排忧解难。”

  朋友眼中的“热心肠”

  2010年,她所在的科室住进来一位病人,她作为护理人员热情地为病患服务,她发现每次吃饭,病人只是打两个馒头,也不打菜,就着自带的咸菜吃饭,她通过了解,原来家庭条件较差,再加上还要治病,只能省吃俭用,舍不得吃几块钱一份的饭菜。她了解事情原委以后,每到吃饭时就默默地为病人多打一份菜,说是医院专门为困难家庭提供的,看到病人吃着饭,她觉得自己做了件对的事,干起工作来更有劲头。像这种在她看来的小事还有很多,多得她自己都数不清。参加工作后,她把公益事业当做自己的第二职业,每当听到哪里有需要帮助的人,她就会出现在哪里,11年来,她的身影已走过了泊头市的6个乡镇,15个村庄,12所学校,为贫困户、留守老人、留守儿童送去她的祝福,尽一点自己的绵薄之力。朋友们提起刘培培,总是忍不住连连称赞,说她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热心肠”。有身边人问她,你怎么就这么大的精神头,别人休息时恨不得好好休息一下,你倒好,弄得比上班还忙?刘培培总是爽朗的说:“从小她妈妈就是热心肠,周围不管谁家有事总是热心帮助,小时候总爱粘着妈妈,慢慢的在她心里就种下了爱心的种子”。据了解刘培培的人讲述,在她上大学那会,就经常帮助身边的人,还会把自己勤工俭学挣来的零花钱捐给学校的贫困同学,工作后,这种乐于助人的事情变得越来越多。

  贫困老人眼中的“亲闺女”

  刘培培帮助过的贫困老人已有150多位,除了给这些老人送去一些生活用品和慰问金,她每次去还会给老人们讲一些健康方面的知识,帮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在所有她帮助过的老人中,有一位生活特别困难,她持续帮助了6年,每年她都会定期去看望这位老人,直至2015年老人去世,老人生前一直把刘培培当作自己的女儿一样看待。还有很多次,她去看望那些无儿无女的贫困老人,老人们看到刘培培去看望和陪伴她们,总会感动地落泪,说:“你就像我们的亲闺女!”

  贫困儿童眼中的“爱心姐姐”

  除了帮助贫困家庭家的孩子,刘培培还特别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她积极联系学校负责人,寻找那些需要被帮助的孩子,为他们送去新衣、棉被、保温杯、学习用品等。她努力走进孩子们的世界,与这些孩子们亲切地交流,询问他们学习近况,并勉励孩子们自立自强。印象最深的有一次当她把礼物传递给一个小女孩的时候,孩子水汪汪的眼睛里充满感激说:“您像妈妈一样,我一定好好学习,长大以后做一个向您一样有爱心的好人”。还有一次,她看望孩子们走后,老师们听到有孩子们亲切地称她为“爱心姐姐”,说她一来就让我们觉得开心。

  有些付出不求回报,有些爱没有缘由。工作上,对于本院职工要求,她有求必应,生活中,困难之处总有她的身影。她总觉得自己做的这些都是平凡的小事,可这些她眼中的“小事”一直坚持的做下来,是多么的不平凡,她用自己的行动,让我们看到了她那颗最纯美的心!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