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85期】杨降雪:贤孝持家 精心照料家人
爱奇艺20201223155046.jpg
杨降雪,女,1966年出生,沧州市任丘市出岸镇北漕口一村村民。30多年来,她孝敬公婆、疼爱亲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孝老爱亲的真谛。
  杨降雪,女,1966年出生,沧州市任丘市出岸镇北漕口一村村民。大伯哥脑出血成为植物人,嫂子也因脑出血失去行动能力,她主动担当,承担起了照顾两人的责任。她还一边赡养多病的婆婆一边护理瘫痪在床的继公公,让二老安享晚年。30多年来,她孝敬公婆、疼爱亲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孝老爱亲的真谛。

  杨降雪,女,出岸镇北漕口一村村民。1987年嫁到北漕口,和张久生成了一家人。

  鼓励小姑照顾伯哥,不把自己当外人

  当时大伯哥已结婚另过,大姑姐也已经出嫁,小姑子从小体弱多病,她就经常做好吃的,给她补身子,给她零花钱,鼓励高考失利的小姑子复读考上了华北水电学院,成为了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

  2010年,降雪大伯哥突然脑出血住院,之后就再也没有站起来,大伯哥一病不起,住院费花了20多万,她和侄子一起借遍了亲戚朋友,虽然保住了性命,但由于出血量大,脑损伤严重,大伯哥成了植物人。出院后,她又不遗余力的帮嫂子照顾大伯哥,帮嫂子排忧解难。可是嫂子由于劳累过度,也得了脑出血,她摈弃男女之嫌,帮大伯哥擦洗身子,喂水喂饭、端屎端尿。她还让全家都停下手里的活计,全力以赴照顾嫂子和大伯哥,全家人共度难关。可是嫂子出院后也丧失了行动能力。大伯哥躺了4年半,去世了,她又出钱出力,和侄子一起办理大伯哥的丧事。

  真心赡养继公公,无子老人终无憾

  然而,她还没从大伯哥的去世、嫂子脑出血的阴霾中走出来,婆婆这边也出状况了。伯哥病倒后,婆婆和叔叔(婆婆的后任丈夫)的赡养无疑全部落到了杨降雪一家头上,前些年他们还能自理,她主要提供经济和物质帮助。由于年龄的增长和大伯哥去世的打击,继公公也得了脑血栓。在医院住了10天,继公公年龄大了,血栓部位又是脑干,医生建议他们放弃治疗,他们把老人接回家,老人一直处于昏迷状态,不能张嘴吃东西,他们下胃管鼻饲,发烧,他们就用温水给他擦身子,物理降温。只要还有呼吸她们就不放弃。尽管如此,20天后,继公公还是去世了。继公公没有自己的亲生孩子,她们夫妻以儿子儿媳的身份为他下了葬。

  精心护理婆婆,任劳任怨获好评

  降雪的婆婆在2014年除了有心脏病以外,又得了严重的皮肤病,全身瘙痒溃烂,她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带婆婆四处寻医问药,只要听说有地方能治皮肤病,她们就赶过去,她说,为了帮婆婆解除痛苦,钱花多少钱,下多大功夫也是值得的。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治疗、精心护理,婆婆的皮肤病得以控制,没有再恶化。

  婆婆毕竟年龄大了,行动不便,2017年春节过后,一次在凳子没坐稳掉下来,蹲了一下,他们赶紧带她到医院检查,那年婆婆已80岁高龄,有严重的骨质疏松,这一蹲造成左股骨头骨裂,从此不能下床了,降雪的任务更加繁重。早上5点钟,做全家人的早餐,送孩子们上学,之后单独再给婆婆做软糯可口的饭菜(婆婆没有牙),做好饭,赶紧给她擦脸洗手,端饭;饭后刷洗尿布,给婆婆擦洗身子,婆婆长期卧床后,要经常帮她翻身,擦洗,防止褥疮。婆婆经常晚上犯病,腿疼和心脏病。每当她腿犯病,降雪就要给她不停的按摩,以缓解疼痛,直到她不怎么疼了,才能休息一会。有一次,婆婆心脏病犯了,降雪快速起床拿药、倒水、喂药,及时给她输氧,之后按压医生教给她的穴位,以缓解老人的痛苦,这个过程通常需要2个多小时,情况缓解后,降雪还要给她弄点吃的,补充能量,可是降雪没有一句怨言。

  杨降雪孝老爱亲的事迹得到了全市人民的广泛认可,2019年,任丘市文明委授予她第六届任丘市道德模范的荣誉。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