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29期】曹相和:舍小家顾大家 守护师生安全
曹相和.jpg
曹相和,男,1979年出生,中共党员,定州市实验中学高二年级主任。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曹相和积极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守岗位,勇担重任,协助学校排查上报从中高风险返定各类人员、完成全体师生的三次核酸检测工作,岳父病重离世,他选择坚守防疫一线,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奉献。
  曹相和,男,1979年出生,中共党员,定州市实验中学高二年级主任。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曹相和积极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守岗位,勇担重任,协助学校排查上报从中高风险返定各类人员、完成全体师生的三次核酸检测工作,岳父病重离世,他选择坚守防疫一线,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奉献。多次荣获定州市“师德标兵”、“高考先进个人”、“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20年荣获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培养第三层次人才”荣誉称号。 

  曹相和是一位认真负责、用心的实干者。自1月2日石家庄出现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起,他每天协调学校40个班级沟通联系,每天汇总全校师生疫情防控信息,每天上报师生体温测量和异常情况、外地学生返校情况、本地学生居家隔离情况;及时排查相关人员;对出现体温异常、接触或有过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学生,及时向学校汇报并实时关注学生的健康状况,确保信息的准确性。每天信息统计的工作量巨大而且繁琐,但他没有一天耽搁,没有一次错误,以高度的责任心做好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尤其是上报的每一个表格、数据,他都做了精心的设计,将重要的内容、数字全部用显著的颜色进行重点标记,使得上报数据一目了然,清晰详细。坚持落实做好一日三检两报告相关工作,要求各班级落实好晨午晚检体温监测、开窗通风、学生病因追踪等工作,每天做到“日报告”、“零报告”。

  曹相和积极协助学校做好全校师生的核酸检测工作。为进一步切断疫情向校园传播、筑牢校园防疫的防火墙,确保师生健康,实验中学按照上级部署,迅速行动,于2021年1月7日、1月11日、1月15日组织全体师生进行了三次核酸(咽拭子)取样检测。核酸检测工作由学校全面负责组织实施,曹相和具体负责场地的布置准备、人员信息统计、检测时间安排、后期检测结果的统计归档、场地清洁卫生消杀等工作。

  为安全、有序、顺利的组织核酸检测工作,曹相和精心准备,从检测场地设置、检测流程、班级调度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部署,以提高检测效率。他提前做好师生核酸检测的登记工作,制定了分批次有序开展检测的详细方案,详细核实师生的身份证号等信息并分组编号,让参加检测的师生分时段、分年级,错时错峰进行检测。为了避免学生紧张,他还提前给学生“科普”了检测小常识。全体师生员工全程佩戴口罩,有序进行核酸检测的采样。在核酸检测中,天气寒冷,老师、物业、保安、食堂的师傅、学生井然有序圆满完成了核酸检测任务,无一漏检,做到应检尽检

  岳父病重离世,他却不能送最后一程。1月15日晚上,正在防控一线忙碌着的曹相和突然接到石家庄岳母的来电。电话里,岳母语气沉重哽咽地说道:“你爸爸不行了……”岳父没有儿子,只有两个女儿,一直把曹相和当亲儿子一样看待。听到岳父去世的消息后,曹相和一下了,眼泪夺眶而出,脑子里一片空白。岳父1月12日岳父病重去石家庄住院,岳母曾给他打过电话希望能过去当时疫情肆虐,学校防疫工作很紧张,所以一直没有去石家庄医院陪护岳父,只能在电话里沟通,让医院用最好的药,尽最大努力进行抢救,有时通过和岳父手机视频,鼓励岳父要有强烈的生存欲望,自己要坚持,相信自己一定能把病魔战胜。没想到短短几天,岳父竟突然去世。他对岳母说,现在这个特殊时期不能回去,只能通过手机视频看着给岳父穿寿衣、火化,送岳父最后一程。就这样,他以最快的速度整理好自己悲伤的情绪,继续投入到每天24小时的工作中。至亲离世,实乃人间最痛,而奋战在学校防疫一线的他面对无情的病毒、面对难以割舍的亲情选择了坚守防疫一线,充分体现了他的大爱精神和对学校师生员工高度负责的决心。

  这就是一名普通的教师,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他用自己的付出诠释责任与抗疫使命担当,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高度赞誉和充分肯定。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