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47期】庞红燕:十几年如一日 精心照顾两名瘫痪老人
沧州献县庞红燕 (2).jpg
庞红燕,女,1967年出生,沧州市献县南河头乡东樊屯村村民。她十几年如一日,悉心照料家中瘫痪在床的婆婆奶奶、瘫痪多年的婆婆和双目失明的公公,用执着和坚韧、善良和勤劳、泪水和汗水,诠释了对中华民族孝道的传承与发扬,是村民赞不绝口的好媳妇。
  庞红燕,女,1967年出生,沧州市献县南河头乡东樊屯村村民。几年如一日,悉心照料家中瘫痪在床的婆婆奶奶、瘫痪多年的婆婆和双目失明的公公,用执着和坚韧、善良和勤劳、泪水和汗水,诠释了对中华民族孝道的传承与发扬,是村民赞不绝口的好媳妇。

  2003年,庞红燕60多岁的婆婆突发脑血栓,瘫痪在床,吃喝拉撒只能在床上解决。得知婆婆生病,庞红燕主动跟丈夫商量,说自己在家里照顾婆婆的日常起居,她相信婆婆一定还会再站起来的。就这样,庞红燕几年如一日,一次又一次陪婆婆到医院做治疗、复查,从来没有半句怨言,有的只是嘘寒问暖,呵护关心。每天天还没亮,庞红燕就起来忙活,先给一大家子人做完早饭,估摸着婆婆差不多睡醒了,她再去伺候婆婆洗脸穿衣、喂水喂饭,天天如此。庞红燕常说,自己累点不要紧,只要老人能快点好起来,有个幸福健康的晚年比什么都强。老人卧床这么些年,从来没有得过褥疮,这无疑得益于儿媳妇的悉心照料。每到天气好的时候,庞红燕就用轮椅推着婆婆到大街上溜达,晒晒太阳,找领居唠唠家常。

  庞红燕80多岁的婆婆奶奶从2009年开始,就患上了类风湿、关节炎,行动不便,后来病情逐渐加重,到后来完全瘫痪,庞红燕抽个功夫就跑到婆婆奶奶家,帮着公公爷爷照顾老人。2012年公公爷爷去世,善良的庞红燕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婆婆奶奶的重担,她跟丈夫商量,把婆婆奶奶接到自家来。就这样,在庞红燕家的一条大炕上,一边躺着婆婆,一边躺着婆婆奶奶,她照顾完这个,就照顾那个,一天天的没有闲下来的时候,一直到2016年婆婆奶奶去世。婆婆在庞红燕的精心照顾下,身体在逐渐恢复,现在能够拄着拐杖蹒跚着走几步路。

  早在20年前,庞红燕的公公就得了青光眼,虽然视力不行,但勉强能看到,可随着病情的逐渐恶化,到2013年发展到双目失明。公公由于眼睛看不见,却又闲不住,经常将家里的东西碰倒,有时刚刚收拾好的家务,转眼被弄得一片狼藉,她只是默默的重新收拾好,从没有一句怨言。

  庞红燕平日里起早贪黑照顾着老人,农忙时还要去地里干活,家里的收入来源主要靠丈夫樊长岭在本村一家企业打零工挣来的钱。在这样贫困的家庭条件下,这位朴实的农村妇女却从来没有放弃过对孩子的教育,时常鼓励孩子好好学习,好好做人。庞红燕和丈夫言传身教,孩子们从小就懂事孝顺,热情助人。她经常说,她和丈夫吃多少苦受多少累都不要紧,只希望孩子们将来有出息。孩子们也都很争气,现在大儿子已经成家立业,还给庞红燕生了个大胖孙子,庞红燕脸上乐开了花。小儿子在读中学,学习成绩非常好。女儿毕业后也在县城找了份工作,庞红燕的日子终于有了盼头。

  庞红燕的事迹在村里广为流传着,2020年春节,她被村里评为“孝老爱亲”的典范。



稿件来源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