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45期】李飞:割肠救父 诠释大孝
生活照.jpg
李飞,男,1985年出生,张家口蔚县个体工商户。2004年参军入伍,2006年退役回乡,之后便与妻子在蔚县县城合开了一家小本服装店。2020年父亲突患肠系膜上动脉栓塞造成大面积肠坏死,小肠被迫全部切除,为延续父亲生命,李飞毅然决定割掉自己2米小肠,移植给父亲。割肠救父,彰显铁血军人的勇气,展现为人子女的情义,是新时代青年人勇于担当、孝字为先的榜样。
  李飞,男,1985年出生,张家口蔚县个体工商户。2004年参军入伍,2006年退役回乡,之后便与妻子在蔚县县城合开了一家小本服装店。2020年父亲突患肠系膜上动脉栓塞造成大面积肠坏死,小肠被迫全部切除,为延续父亲生命,李飞毅然决定割掉自己2米小肠,移植给父亲。割肠救父,彰显铁血军人的勇气,展现为人子女的情义,是新时代青年人勇于担当、孝字为先的榜样。

  一名曾荣立三等功的退伍军人,现在为了父亲割取两米小肠

  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的35岁退役军人李飞,浓眉剑目,身姿挺拔。他2004年参军入伍,2006年退役回乡,在军队表现突出,曾荣立三等功。退役之后便与妻子在蔚县县城合开了一家小本服装店,日子一直过得平淡幸福。

  6月18日晚上10点多钟,父亲李文永突然腹痛难忍、上吐下泻,李飞匆忙赶回家,只见父亲蜷缩在床边瑟瑟发抖,脸色惨白。他迅速扶起父亲,连夜赶往张家口当地医院就诊。

  到了医院做了初步检查,医生说李文永可能是阑尾炎,但经腹腔镜探查后发现,李文永的肠子颜色都变了!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具体病因尚难确定,李飞随即带父亲转院至河北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确诊是肠系膜动脉栓塞。经过了解,肠系膜动脉栓塞这种病异常凶险,而且容易延误诊治,病死率极高。在石家庄保守治疗5天后,李文永肠子里的栓塞疏通了一部分,初见成效。然而没想到的是,就在他们全家看到希望的时候,李文永的病突然又恶化起来,出现便血的症状。不敢多等,病情恶化当天,李飞就又连夜带父亲赶往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进行救治。李飞回忆道,到达北京友谊医院后,医生说父亲的小肠已经发黑坏死,腹部发出阵阵恶臭,如果不切除坏死小肠,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在手术室外,家人都抱成了一团,悲痛欲绝,母亲瞬间白了头发,李飞作为家里唯一的儿子,这个时候只能坚强。好在手术过后,李文永总算保住了性命,但是近7米的小肠最终只剩下了30cm,这意味李文永的身体不能再消化吸收食物里的营养物质,维系生命就只能靠静脉注射营养液。李飞四处打听,了解到短肠病人如果长期依赖营养液,肝脏等器官都会丧失功能走向衰竭,最终危及生命。“不能让父亲的余生靠营养液续命,必须找到更合适的方法救他。”李飞说,父亲今年只有58岁,毫无征兆地患上了这种病,家里人都被吓坏了。父亲还有很多心愿未了,他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救父亲。李飞白天四处寻医问药,晚上蜷缩在病房的角落里偷偷抹泪,他想起19岁入伍离家时的场景,火车道旁,父亲向他挥手告别,那是他第一次见父亲红了眼眶……就在李飞愁眉苦脸时,李飞的妹妹惊喜地发现,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开展的多台小肠移植手术,曾为多名“无肠”和“短肠”患者解决了难题。原来,在父亲生病期间,在清华大学读研的妹妹一直在查询与“短肠综合征”相关的研究文献和新闻报道。后来经过联系、探访,李飞带着父亲赶来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求医,希望通过小肠移植挽救父亲脆弱的生命。等待捐献肠源时间久、费用高,而且手术后排异反应强烈,李飞一家很快决定为父亲做活体移植,全部都去配了型,最终他和妹妹都与父亲配型成功。然而,割谁的肠子救父亲,兄妹二人一时间僵持不下。“我是老大,就应该我来,我妹还没结婚,她还有大好的前程,这事儿必须是我来做。”李飞说,他怕妹妹身体上留下疤痕,影响以后的事业和爱情,为此,李飞几度和妹妹吵红了脸,才说服了妹妹,最终,他同父亲一起躺上了手术台。2020年10月13日,李飞和父亲被推进了手术室,5个小时的手术,显得格外漫长,为人子女的情义,集中演绎在六尺手术台、三寸柳叶刀间。“回国做了多例移植手术,捐肠救父这还是头一回。”主刀的吴国生教授如是说。

  让人欣慰的是,手术很成功,悬在李飞心上3个多月的石头终于落了地。看着老爸身体逐渐恢复好转,逐渐不再依赖静脉营养,李飞的高兴难以掩饰。李飞原本非常热爱篮球,身材高大魁梧,如今手术之后倒显得有几分纤瘦。由于小肠变短,术后一段时间总是在拉肚子。如今虽然已经恢复了几个月,但有时候吃不对食物也会立马拉肚子。但李飞说他一点都不后悔,“救活了我老爸,值得!这是我这辈子最大的成就!” 看着身上留下的约10cm的刀疤,他却觉得像是一枚奖章。古有王祥卧冰求鲤,今有李飞割肠救父,孝字当先、铁血男儿的形象被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李飞就是我们新时代新儿女的榜样,值得我们所有人敬佩和学习。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