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56期】杜振忠:在校园点燃非物质文化传承的火种
杜振忠.jpg
杜振忠,男,1956年出生,保定市直隶老调艺术研究院院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定老调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近年来,杜振忠和他的直隶老调艺术研究院先后组织开展了100多场戏曲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共走进保定市、雄安新区等30多所学校,每年授课人群达到上千人,让老调艺术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杜振忠,男,1956年出生,保定市直隶老调艺术研究院院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定老调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近年来杜振忠和他的直隶老调艺术研究院先后组织开展了100多场戏曲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共走进保定市、雄安新区等30多所学校,每年授课人群达到上千人让老调艺术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2020年12月9日下午,河北小学,随着一阵急促的戏曲锣鼓点响起,同学们纷纷回到教室,喧闹的校园顿时安静下来。“很多不知道的人都很好奇,但是河北小学就是这么独特,把上下课铃声改为戏曲锣鼓点和老调过门,全国都少见,真是既有创意,又有咱保定特色。”学生家长李娜告诉记者。

  提出这一创意想法的,就是保定市直隶老调艺术研究院院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定老调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杜振忠。作为国家一级演员、保定老调著名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杜振忠参与并见证过保定老调最辉煌的时刻。但是今天的他,更看重的是自己“传承人”的身份。利用一切机会,不遗余力传播老调艺术,他像一位辛勤的园丁,在校园这方文化沃土,撒下老调艺术的种子,并用自己的执着与坚守培育其萌芽、绽放。

  设在校园的“戏园”

  作为河北小学名誉校长,杜振忠老师每周两次的老调选修课,是很多同学的期待。学校西南角,跨过写着“戏园”二字的园门,河北小学保定老调传承基地便是杜老师上课的地方了。进门两侧墙上卡通风格的戏曲行当脸谱惟妙惟肖,戏曲知识展厅图文并茂,排练厅各种戏曲服装道具一应俱全。

   “在家中奉了严亲命……”杜振忠传承室内,一阵稚嫩而又洪亮的老调唱腔伴随着声声清脆的梆子声传来,杜老师的第二课堂开课了。只见十几个同学一字排开,双手叉腰,脚踩丁字步,唱得有模有样;一旁的杜振忠手里拿着枣木梆子,微笑着为同学们打着节奏。

   “保定老调传承基地在河北小学成立,学校给了很大的支持,这是对于戏曲的鼓励,也是给我的一份责任。现在有这么好的条件,对于自己爱过的、唱过的保定老调,没有理由不掏心掏肺地传承好。”杜振忠说。

  一个年级一个年级传下去

  跑场、压腿,基本功加唱段练习,杜老师教得严格,孩子们学得认真。“老调很难唱,但孩子们都很聪明。我们的节目登上过央视戏曲频道、保定春晚的舞台。”说到自己的小徒弟,杜振忠很是自豪。

  从对戏曲文化知识、表演技能的学习,到孩子性格的塑造、集体意识的培养,再到对传统文化的感悟与传承,戏曲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孩子。而这,正是杜振忠推动老调艺术进校园的初心。

  五年级的邓梓溪,主攻武生,年龄不大却已经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演员”了,曾多次跟着杜老师去外地演出。说到以后的理想,邓梓溪说以后想当像杜老师一样的名家。活泼伶俐的王子念,跟杜老师学老调已经三年了,对于老调她说知道这是保定的戏,希望自己初中时候还能跟杜老师学戏。

  据了解,这学期,河北小学的老调课堂又招收了一批新同学,三年级30人,四年级30人。杜振忠说:“要一个年级一个年级地传承下去,让老调的艺术火种永远燃烧着。”

  从校园到社会

  致力于老调艺术的研究、保护和传承,杜振忠深知只有融入生活,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老调才会有长久的生命力。

  结合特色文化进校园活动,杜振忠把保定老调带进了新市场小学,开设特色课堂。将红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其中,目前他和同事已教授传统曲目《潘杨讼》、改编曲目《今天是你的生日》、老调新唱《不忘初心代代传》等课程。作为保定艺术学校常务副校长,杜振忠积极给艺校学生排戏,并参与演出,其中扶贫攻坚戏曲现代剧《山里娃娃城里妈》获得巨大成功,展示了艺校师生良好的艺术素质和精神风貌。

  “老调进校园不是为了培养艺术家,而是让孩子们了解传统艺术、地方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同时也是培养观众的一个途径。”据杜振忠介绍,戏曲传承离不开观众,如今因为孩子学习老调,很多家长也开始了解、喜欢上老调,为老调艺术发展营造出积极健康的艺术生态。

  从城市到乡村

  从保定老调剧团团长位置上退休后,传承老调艺术几乎成为杜振忠生活的全部。从2003年开始推动戏曲进校园,他已记不清教过多少学生了。从幼儿园、小学到中学、大学,从城市到乡村,从课堂到网络,人退心不退,他时刻谨记自己是一名老调人。

  据统计,近年来杜振忠和他的直隶老调艺术研究院先后组织开展了100多场戏曲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共走进保定市、雄安新区等30多所学校,每年授课人群达到上千人。

  传唱剧目、传播剧种、传带新人,杜振忠说自己要干到100岁,让老调艺术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接下来我要继续深层次给同学们说戏,把进校园工作做好,而且工作重点要推到农村去,让农村的孩子们、农村的校园也感受到老调的声腔魅力。”说起未来,他依然激情满怀。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