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60期】陈灵涛:身残志坚勇拼搏 带领群众拔穷根
1.jpg
陈灵涛双下肢重度残疾,2017年10月创办了巨鹿县钟灵毓秀工艺品有限公司,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这个靠双拐支撑生活、仅有小学文化水平的农村娃,不仅自己在脱贫的道路上顽强拼搏,闯出了一片新天地,还带动和影响着一批贫困户脱贫致富,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陈灵涛,男,1989年出生,邢台市巨鹿县钟灵毓秀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灵涛双下肢重度残疾2017年10月创办了巨鹿县钟灵毓秀工艺品有限公司,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这个靠双拐支撑生活、仅有小学文化水平的农村娃,不仅自己在脱贫的道路上顽强拼搏,闯出了一片新天地,还带动和影响着一批贫困户脱贫致富,引起了强烈社会反响。事迹新华社、中新网、河北电视台等媒体报道。先后荣获“2018年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奖”“河北省新时代燕赵最美青年提名奖“邢台市五四青年奖章”“邢台市第四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展示展能项目优秀选手”等荣誉称号。

  陈灵涛因小儿麻痹造成双下肢重度残疾,只能依靠双拐行走,小时候,他最大的愿望是能像其他小伙伴们一样背着书包跑着去学校,然而他只能日复一日用手爬着上学,经常是手磨破了,衣服裤子也磨烂了,浑身都是土,亲朋好友多次劝其退学,可他凭着一股不认输、不低头的犟劲,咬牙坚持用手走完了在陈者营村小学6年的求学路;长大后,贫寒的家境使其不得不一直依靠领取国家救济过日子,看着父母白发越来越多,内心迫切的渴望有一天自己能够改变这一切,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从17岁开始,陈灵涛就步入社会,开始尝试人生的酸甜苦辣,先后卖过衣服,卖过白菜、豆腐,养过兔子,学过家电维修,但由于缺乏经验,缺乏技术,每次创业都赔得血本无归。他没有沉沦,心若在,梦就在。201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陈灵涛参加了县残联组织的山核桃工艺品技能培训,之后他就深深的喜欢上了山核桃加工制作,无论是盛夏高温还是寒冬腊月,他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反复的揣摩、细心的体会,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汗水,经过几年的刻苦磨砺,反复钻研摸索,他终于掌握了一整套的山核桃加工技术,加工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时也有了一份凭借自己双手创造的劳动收入,开启艰苦卓绝的创业之路。

  创业初期,由于没有客户渠道和资源,他不得不自己骑着电动三轮车到80多公里外的邢台清风楼去摆摊卖货,每次都是凌晨4点多天还没有亮就从家里出发,中途需要到任县为电动三轮车充一次电才能到达,饿了吃点自带的馒头,渴了就到附近的人家讨口水,寒来暑往,从不间断。为了拓宽销路,他克服身体的不便,多次奔赴山西五台山、河南少林寺等风景区洽谈业务, 他用锲而不舍的精神、自强不息的毅力、精雕细琢的工艺打动了一个又一个景区老板,最终和几个景区建立了长期供货关系。

  2017年10月,在政府支持下,陈灵涛创办了自己的山核桃工艺品公司,在官亭镇农贸市场建立了古郡核桃工艺品制作技能培训基地,经过精心的打理经营,效益越来越好,生意慢慢做了起来。“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之后在巨鹿县晨之晖返乡农民工创业孵化基地设立了培训点,开起了淘宝网店,在网上卖产品,进一步扩大产品的销路,以公司+贫困户、残疾人模式发展,吸收贫困户、残疾人参与生产。2018年4月,陈灵涛被聘请为巨鹿县创业孵化基地创业指导专家,他拿出更多的时间和资金走村入户,去了解贫困学员、残疾学员的家庭情况,面向全社会的贫困户和残疾人免费技术培训,以现身说法鼓励他们树立自信心,掌握一技之长,学成之后可以来公司上班,也可以在家里干活,发工发料、现金结算,近年来,山核桃工艺公司先后推出70余种产品,累计带动就业200人次,人均增收800元/月,主要是农村岁数较大的贫困户、残疾人,让他们以此为门路增加了收入,解决生活困难,走出自己的人生路

  从家庭的负担到社会正能量的引导者,陈灵涛通过自身的辛勤的付出、脚踏实地的努力,完美蜕变,用智慧和巧手制作了很多优秀的山核桃作品,在脱贫路上走出了不平凡的人生路,引起了强烈社会反响。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