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62期】苏琨:高质量完成每一次供电保电任务
苏琨.png
苏琨,男,1978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安全总监兼任安质部主任。2017年5月第一批进驻雄安新区,筹备组建雄安新区供电公司,积极参与谋划组织新区电网建设各项管理工作。
  苏琨,男,1978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安全总监兼任安质部主任。2017年5月第一批进驻雄安新区,筹备组建雄安新区供电公司,积极参与谋划组织新区电网建设各项管理工作。2019年分获国网河北电力劳动模范、河北省劳动模范,其典型事迹在2019年度河北省劳动模范表彰大会上作为典型事迹进行宣讲。

  2017年5月,作为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筹备组第一批成员进驻雄安,苏琨踏上了雄安这片热土,开启了奋斗新区的征程。

  基建“零事故”

  雄安新区基建第一标——市民服务中心,是展示雄安的窗口,规划起点高、建设标准高,对主要负责园区综合能源建设的苏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确保项目如期投运,苏琨和同事们把夙兴夜寐当成了常态。基本上每天都工作到凌晨四五点钟,稍微眯一会儿,八点钟又爬起来参加工程协调会,平均每天的有效工作时间都超过了14个小时。两个多月的时间,常规需要半年多的工程全部完成,而且一次送电成功。

  如今,市民中心已经成为雄安的网红打卡点。夜色中的市民服务中心很美,每一盏灯光背后是每一位雄电人的辛勤和汗水。

  三年来,苏琨还参与建设完成雄县三中、雄安高质量建设试验区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的电力配套工程,这些项目运行至今“零事故”。

  保电“零闪烁”

  在建设之外,供电保障任务也是苏琨的职责之一。在雄安,高密度、高频次、高级别的供电保障任务是他之前从来没有遇到过的。国家级、省部级供电保障任务一场连着一场,最频繁的时候,三天之内执行了五次重大活动供电保障任务。     

  “说实话,每次保电的过程都是煎熬和痛苦的,总是感觉心里不踏实,反复实验再实验,考虑再考虑,生怕有一丁点的细节没有考虑到导致前功尽弃。”苏琨说。

  他说,在这个过程不仅锻炼了细致思考问题的能力,也锤炼了他心理承受能力。

  苏琨和同事们克服了新区现有电网薄弱、保障级别高、准备时间短、保障地点多、被保障设备复杂等困难,仅在2019年一年,就完成了110多次供电保障任务,总保障时长380天,这其中包括A级以上供电保障任务22次,圆满完成所有保电任务。

  征拆迁改“零涉电事故”

  2019年以来,新区启动了大量村庄的拆迁工作,拆迁现场情况非常复杂,经常是谈好一户拆迁一户,存在大量居住房屋和已拆除房屋交织并存的情况,拆除和在运的电力设施也是相互交织,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苏琨带队深入每一个征拆现场,对每一个台区下户线、每一个拆除的表箱详细检查,确保每个点都巡视检查到位、挨家挨户消除用电的隐患。

  新区涉及电力设施征拆迁的村庄共计52个,涉及拆迁户两万一千多户,在苏琨和同事们细致的工作下,全部拆迁村庄都没有发生一起涉及电力安全的事故

  供电“零故障”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后,苏琨写下请战书,主动放弃春节假期,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主动加入防疫专班,投入到重点防疫场所供电保障工作中。

  2月17日,苏琨接到安新县医院院长的紧急电话,新区需要立即新建负压病房和核酸检测实验室,25日要要具备新冠肺炎检测和收治能力,急需增加供电能力。8天!既是命令,更是责任。接到电话后,带队二十分钟后就到了医院,第一时间协调设备、配置发电机,然后一直盯在现场,仅用了3天就完成了工程建设。

  抗疫期间,雄安所有重点防疫单位以及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用电“零故障”,并在新区第一个实现复工复产。

  “今年是我第三个春节假期在雄安值守了,虽然值守工作很充实,但总感觉对家人对孩子有愧疚。”苏琨说。他依然记得2018年的春节,爱人和孩子专门赶到雄安,给他带来了亲手包的饺子,一家在值班室度过了春节。他说,正是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让他安心在雄安努力工作。

  雄安大规模建设已经吹响了冲锋号,苏琨说:“为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我会拼劲全力。”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