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70期】高相友、杨艳:拾金不昧的好夫妻
沧州黄骅高相友、杨艳夫妻.jpg
高相友在自家冷库大门口发现一个红色的塑料袋,捡起后发现里面装着厚厚的现金,经清点共计3.1万余元,通过塑料袋中的纸条上模糊的信息,高相友和妻子杨艳经过多方联系,终于找到失主,并将这些钱交到失主手上。
  高相友,男,1968年生,沧州市黄骅市南排河镇东高头村村民杨艳,女,1968年生,沧州市黄骅市南排河镇东高头村村民。8月10日,高相友在自家冷库大门口发现一个红色的塑料袋,捡起后发现里面装着厚厚的现金,经清点共计3.1万余元,通过塑料袋中的纸条上模糊的信息,高相友和妻子杨艳经过多方联系,终于找到失主,并将这些钱交到失主手上,后得知这些钱几乎是失主半年的所有收入,也是家庭唯一的收入。高相友婉拒了失主以现金表示感谢的好意后,提议由自己与失主各拿出一部分钱捐给村里患重病的乡亲来聊表心意,两人一拍即合。最终,两人各为该患者捐款数百元。

  “我有过丢钱丢物的经历,知道那种焦急的滋味,何况三万多元也不是小数目,捡到这么多钱,我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尽快找到失主。”8月10日,黄骅市南排河镇东高头村村民高相友捡到一个塑料袋,内有现金3.1万余元,通过多方联系,他终于找到失主,并将这些钱交到失主手上。

  上午10点,高相友在自家冷库正准备外出办事,走到大门口时,发现了一个红色的塑料袋,因为门前的路低洼,积水还未消退,红色塑料袋泡在水中。高相友隐约看到袋中装着现金,捡起后发现里面果然装着厚厚的现金。

  起初,高相友以为是来自家冷库买冰块的客人不小心丢失的,询问一圈后,未有人认领。这时,高相友在塑料袋中发现了一张纸条,纸条上的字被水泡得有些模糊,经过仔细辨认,高相友在其中发现了高相森的名字。虽然同在一村居住,但二人并不熟悉。这时,高相友突然想起自己的妻子杨艳与高相森的妻子相识,于是高相友赶紧让妻子打去电话,但电话却一直未接通。

  因为有事急着出门,高相友只能给村委会打去电话,寻找失主,村两委成员告知高相友失主正是高相森。

  高相森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了高相友的冷库,经过一番交谈后,高相友得知,这些钱几乎是高相森今年上半年的所有收入,也是他们一家唯一的收入。看着眼前失而复得的血汗钱,高相森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他当即拿出一部分现金向高相友表示感谢。

  高相友婉拒了高相森的好意。当晚,高相森夫妇又带着礼物来到了高相友家,面对夫妻俩的拳拳盛意,高相友提议由自己与高相森各拿出一部分钱捐给村里患重病的乡亲来聊表心意,两人一拍即合。最终,两人各为该患者捐款数百元。

  事后,失主高相森说:“当我发现钱丢了的时候,感觉找回的希望太渺茫了,毕竟这些钱不是小数目,我向村两委成员进行了求助。真的没想到,距离我求助才短短几分钟时间,钱就找到了。我这是遇到好人啦。感谢高相友夫妇,感谢东高头‘人义水甜’的村风民气!”

  高相友表示,谁家挣钱都不容易,不是我们的钱,我们坚决不能留下。这只是举手之劳,不管谁遇到这事都会这样做。

  高相友夫妇拾金不昧的事迹这两天逐渐在村里传开,大家纷纷为高相友夫妇的善举点赞,为自己有这样的好邻居感到骄傲和自豪。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