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71】奚玲玲:北京站急救晕倒乘客 “天使之吻”情动两城
微信图片_20201228100701.jpg
2020年10月8日晚,在北京站候车大厅上演感人一幕:一名四十多岁的男子突发急病,正在候车的张家口怀来县女医师奚玲玲发觉情况不对后,担心可能是低血糖,先是给病人送上矿泉水,接着又起身给病人去买糖果,买糖果回来后发现男子没有了呼吸,奚玲玲没有犹豫,立即对男子开展心肺复苏急救,一把扯下口罩进行人工呼吸,持续施救十几分钟,直到救护车赶到。
  奚玲玲,女,1992年出生,中共党员,张家口市怀来县医院耳鼻喉科医师。2020年10月8日晚,在北京站候车大厅上演感人一幕:一名四十多岁的男子突发急病,正在候车的张家口怀来县女医师奚玲玲发觉情况不对后,担心可能是低血糖,先是给病人送上矿泉水,接着又起身给病人去买糖果,买糖果回来后发现男子没有了呼吸,奚玲玲没有犹豫,立即对男子开展心肺复苏急救,一把扯下口罩进行人工呼吸,持续施救十几分钟,直到救护车赶到。奚玲玲救人的视频在网络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北京日报等多家媒体对奚玲玲的义举进行了报道。

  2020年10月8日晚,奚玲玲准备从北京站准备返回张家口怀来拥挤的候车大厅里,人群熙熙攘攘。坐在前排的一位旅客引起了她的注意。“是一个中年人,大约四五十岁,很瘦,看上去脸色苍白。”奚玲玲回忆说。或许是出于职业的敏感性,她赶紧提醒男子身边的亲友:“他好像有点儿不对劲。”

  “我有点儿晕。”听到奚玲玲的声音,男子低声回应道。

  担心对方是低血糖,奚玲玲将水递给男子后,起身想去买些糖果回来给他。

  几分钟后,糖买了回来。亲友递给男子时,却发现人一动不动。

  “快看看还有没有呼吸和心跳!”奚玲玲想伸手去摸,又有些不好意思,便对男子身边的亲友说道。

  “怎么摸?摸哪里?”亲友急得声音都变了。

  顾不上许多,奚玲玲伸手去探,却发现男子已经没有了鼻息。“情况紧急,根本没想那么多”

  一下、两下、三下……双手重叠,十指交叉,判断符合施行心肺复苏指征后,奚玲玲双膝跪地,开始在男子胸口正上方一次又一次地向下用力按压、再按压。

  心肺复苏非常消耗体力,很快,奚玲玲开始出汗。羽绒服裹在身上施展不开,她直接甩掉继续。

  一下、两下、三下……几分钟后,男子仍然没有反应,奚玲玲更加着急,一把扯下自己的口罩,俯下身去开始为其进行人工呼吸。

  一分钟、两分钟……奚玲玲也不知道究竟过了多久,只记得一次次地按压、一次次地吸气、吹气,男子一直没有反应,奚玲玲的动作一直没有停。

  突发状况引起了候车旅客及车站工作人员的注意。一位身穿浅色羽绒服的女性接替奚玲玲继续进行胸外按压,还有一位旅客为其进行了针灸治疗。十几分钟后,救护车赶到。和急救人员完成交接后,车站工作人员特意带奚玲玲进行了消毒,并为她更换了新的口罩,留下了她的联系方式。此时车站广播中正好传来“开始检票”的提示,她便怀着忐忑的心情挤进了检录的人群。

  返程的列车上,奚玲玲接到了车站工作人员的电话:“患者已经上了救护车,仪器上显示有心跳了!”

  疫情期间,摘口罩做人工呼吸不怕被感染?奚玲玲说,“我是个女生,戴口罩吹气可能吹不进去,当时情况紧急,根本没想那么多。”“如果我感染了新冠肺炎,还有治愈的机会;如果这名患者错过了最佳抢救时机,后果就不堪设想了。”“我只是做了医者该做的事”

  “特殊时期,你摘口罩的样子太美了!”

  “人工呼吸太不容易做到了,尤其是新冠肺炎时期。”

  “天使之‘吻’,感动。”“向这位美女敬礼,世界上最美丽的女人。”

  ……事后,有人将奚玲玲救人的短视频上传到了网上,立即在广大网友中引起强烈反响。她摘下口罩,俯下身去的那“天使之吻”,更是成为大家心中最美的身影。然而时隔多日,再次谈起自己当日的举动,这个29岁的怀来姑娘仍然觉得“换做其他医生,也会这么做的,我只是做了自己份内的事”。

  “奚玲玲大夫平时就是这样,做事低调,业务能力强,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怀来县医院耳鼻喉科主任续翠然说,奚玲玲大夫在我院工作近两年时间,经常加班加点,对患者像亲人一样,受到广大患者的一致好评!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