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74期】张俊国:好司机不惧危险 异地救援着火货车
张俊国生活照.jpg
2020年10月17日,一条货车司机高速救火的抖音视频感动着广大网友的心,京昆高速四川广元段一辆货车失火,现场浓烟滚滚,司机束手无策。一个年轻男子拿着灭火器跨越隔离栏,从对面跑到货车处帮忙灭火,往返多次,直至火情消除后离开。经一东光老乡辨认,这个见义勇为的男子正是东光县西关村的张俊国,一个赤胆忠心的退伍老兵。

  张俊国,男,1978年出生,中共党员,沧州市东光县东光镇西关村村民。2020年10日17日,张俊国夫妻俩逆向路上一货车驾驶室突发大火,旁边就是森林,司机已束手无策。紧急时刻,张俊国立即将自己的货车停靠路边,拿起灭火器灭火。他一边救火一边喊妻子姜淑娟截车要灭火器请求支援。火势很快得到了控制,当地的消防车也来了,这时的张俊国却拿起空空的灭火器悄悄离开。着火车的司机追上来拉住他的手激动得说不出话来,要求留下联系方式,张俊国回答不必了,然后和妻子开车离开了现场。张俊国的事迹先后被人民网、凤凰网、河北日报、长城网、河北新闻网等媒体报道。

  2020年10月17日,一条货车司机高速救火的抖音视频感动着广大网友的心,京昆高速四川广元段一辆货车失火,现场浓烟滚滚,司机束手无策。一个年轻男子拿着灭火器跨越隔离栏,从对面跑到货车处帮忙灭火,往返多次,直至火情消除后离开。经一东光老乡辨认,这个见义勇为的男子正是东光县西关村的张俊国,一个赤胆忠心的退伍老兵。

  入伍不畏难 敢拼敢干勇争先

  1996年,张俊国刚满18周岁,便响应国家号召,入伍广州广空高炮六团86660部队,成为了一名空军战士。

  新兵入伍集训期间,张俊国因表现突出,被评为新兵连副班长。1997年因专业训练突出被评为优秀士兵。1998年参加广州珠江抗洪抢险,班集体荣获集体三等功,同年12月份因各项工作突出,被评为班长。1999年2月参加广州森林灭火,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8月全团拉练打靶,因表现突出个人被团嘉奖,12月光荣退伍。

  退伍不褪色 高速救火勇担当

  脱下了军装,告别了部队,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张俊国扛起了养活一家人的责任,他自谋职业成为了一个长途运输车司机。

  2020年10日17日上午约十一点左右,张俊国夫妻俩在四川省广元市京昆高速跑运输路上,发现逆向路上一川R47019货车驾驶室突发大火,旁边就是森林,司机已束手无策。在这紧急时刻,张俊国立即将自己的货车停靠路边,从车上拿起灭火器跨越高速路上的护栏跑过去灭火。滚滚的浓烟,嚣张的火焰直窜,一桶没见效,他又迎着高速路上来回飞驰的车辆几次快跑回自己的车里拿灭火器。他一边救火一边喊他的妻子姜淑娟截车要灭火器请求支援。浓烟呛得他睁不开眼,火焰的炙烤让他的脸火辣辣得难受,此时他顾不得个人安危,唯一的信念是尽最大努力把火扑灭。

  火势很快得到了控制,当地的消防车也来了,这时的张俊国却拿起空空的灭火器悄悄离开。着火车的司机追上来拉住他的手激动得说不出话来,要求留下联系方式,张俊国回答不必了,没什么,然后和妻子开车离开了现场。

  后来,联系到发生火灾车的司机都海龙,“整个过程,他勇往直前,从头帮到底,衣服都弄脏了,让我特别感动。在我心目中,他就是英雄。如果不是他及时帮忙救火,不仅我要蒙受损失,附近的森林还有可能失火,后果真的不堪设想。”都海龙激动地说。

  这个事迹被传到了网上,传到了村里,无论是网友还是村民都被张俊国逆行救火的行为感动着,为他点赞喝彩。然而,他却说“都是应该干的,真的没有什么好说的。如果一定要我说,那就是做为一名退役军人要不忘初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牢记党的使命。”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