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76期】吴春红:侍奉公婆如亲生女儿 用爱诠释孝善
吴春红.jpg
吴春红,女,1982年出生,保定市唐县高昌镇庄头村村民。她将婆婆当亲妈、把公公当亲爸对待,十几年如一日;她热爱公益,孝老爱幼帮困助学,先后获得唐县“十星级文明户”“唐县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
  吴春红,女,1982年出生,保定市唐县高昌镇庄头村村民。她将婆婆当亲妈、把公公当亲爸对待,十几年如一日;她热爱公益,孝老爱幼帮困助学,先后获得唐县“十星级文明户”“唐县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

  今年39岁的吴春红是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人,性情豪爽大方,又善良贤惠。2005年与丈夫李佳在三河市打工时相识、相爱。2007年两人结婚之后,随丈夫到唐县庄头村生活。

  “我们是门当户对。”吴春红风趣地说,她姐弟四个,排行老二,在她9岁时,父亲得病去世,是母亲一人将四个孩子拉扯长大。因为家庭条件有限,吴春红高中毕业没有参加高考便主动辍学打工了。2005年,她在三河市饭店当服务员时认识了同样出身贫苦的李佳。李佳很上进,在建筑工地从小工做起,后来学会了钢筋工、木瓦工。正是小伙子的这股好学劲头赢得了吴春红芳心。

  2007年两人结婚后,吴春红替李佳精心照顾父母,全力支持在外打拼的丈夫。多年来,李佳放心地带领家乡的农民工在太原从事市政工作,参与并亲身经历了新太原市政城市建设上百个工程项目。他勤学上进,边干边学,学会了工程识图、测量,成为了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新时代农民工,从此走上施工管理岗位。同时又利用业余时间学习,通过函授获得工民建大专学历,今年还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

  洗衣服、剪指甲、喂饭喂药,

  侍奉公婆如亲生女儿

  吴春红婆婆小儿麻痹后遗症致残,行动不便,干不了体力活。吴春红从嫁过来第一天就承担起照顾公婆的重任。生活里处处显温情,她给婆婆洗头、洗澡、洗衣服、剪指甲,把婆婆打扮得干净利索。精神上,她对婆婆从没半句怨言,走到哪里带到哪里,生怕婆婆一个人孤单,婆媳二人如同母女,令村民夸赞。

  有了两个女儿之后,生活重担加剧,可吴春红并没有减少对婆婆的关心和照料,反而言传身教,让两个女儿从小知道孝敬老人、照顾奶奶。如今63岁的残疾婆婆晚年生活很是舒心,脸上总是带着笑意,逢人就说自己家有个好儿媳。

  2013年,吴春红的公公因患脑梗突然晕倒,吴春红紧急把老人送到医院,拿出全部积蓄,恳求医生全力救治。“我老公14岁那年,公公就患上血栓,以致身体越来越差。”这次虽然保住性命,却完全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公公住院期间,同病房的人都说老爷子有个好女儿,吴春红也不解释只是笑。

  出院后,吴春红给公公喂饭喂药、端屎端尿,尽心服侍。在公公患重病5年间,家里日子紧张,吴春红对自己紧衣缩食,却从不委屈公公婆婆,把好吃好喝的全部留给老人孩子。她从不说苦累,笑容也总挂在脸上:“只要公公婆婆过得舒心,我做再多再累也开心。”

  圆梦公益,

  热心做志愿者帮困助学

  正是这样的孝贤之心让认识吴春红的人都为之动容,受之感染,愿意和她成为知心朋友。左邻右舍乡亲们有什么事都愿意找她帮忙,她也从不推脱,能帮的帮,帮不了的想尽办法也要帮。

  对村里的工作,她更是积极地参与。除了做好自家卫生工作之外,她积极配合村委会开展环境卫生、疫情防控等宣传工作,参加村容村貌卫生清理。今年的人口普查,吴春红作为义工参与,白天入户登记,晚上加班加点整理资料。“我家离村委会近,公公在时,大家没少帮我忙,推轮椅、抬老人,现在我能做点事情很好。”

  吴春红就是用这样一颗淳朴、赤诚的心,将正能量辐射在她生活的周围。

  “我有一个做公益的梦想,原来自身难保,哪有能力帮助别人。”吴春红说,现在大女儿12岁,小女儿7岁,她有时间有能力做一名志愿者了。她参加爱心团队,定期进山帮扶孤寡老人、困难家庭。川里镇、倒马关乡、黄石口乡、石门乡、军城镇等,她都去过。走访孤寡老人、困难家庭300多户,定期为老人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品;跟团队一起为50名孩子发放励志助学款,并为孩子们捐赠书包50个。“没有钱,我出份力,没有大钱,我少出点。”做公益,已经成为吴春红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吴春红孝善双全,成为村里的一个道德标杆,她的行为正在影响和感染着更多的人。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