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79期】马新院、张玉红:“国字号”教练退休回村训练队员屡获大奖
QQ截图20210427151525.jpg
马新院、张玉红夫妇都是运动健将,国家高级教练,全国冠军,曾代表国家出访多国。2017年,夫妇二人从河北省体院退休后回到家乡永安村,义务担任永安小学体育教练员,先后培养出国家级亚军1 人,省级冠军3人,2017年到2020年共培养14人进入到省体院、市体校和市内重点中学就读,在学生和村民中享有良好口碑。

  马新院,男, 1956年出生,河北正定县永安村人;张玉红,女,1957年出生,唐山市人。马新院、张玉红夫妇都是运动健将,国家高级教练,全国冠军,曾代表国家出访多国。2017年,夫妇二人从河北省体院退休后回到家乡永安村,义务担任永安小学体育教练员,先后培养出国家级亚军1 人,省级冠军3人,2017年到2020年共培养14人进入到省体院、市体校和市内重点中学就读,在学生和村民中享有良好口碑。

  作为运动员,夫妇二人获奖无数,在体育界享有盛誉;作为村民,他们关心村里孩子们的成长和前途;作为教练,他们无私奉献,选苗子、育英才,为孩子们找出路。他们低调谦和、专业敬业,把每一个孩子都视如己出,精心培养。多年的付出和骄人成绩,让他们赢得了村民和孩子们的尊敬!他们就是——马新院、张玉红夫妇。

  2017年初,省体院高级教练马新院、张玉红夫妇退休后回归故里——正定县永安村,无意中听村民们说起,永安小学非常重视体育工作,学校还有一支田径队,但成绩不是很理想,就来到学校看学生做操和训练。在和校长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流和深入的分析探讨后,出于对家乡的热爱和职业的热情,夫妇二人接受了学校的邀请,义务承担起了学校运动员的训练工作。

  就这样,两位“国字号”教练入驻到了永安村这个小学校。从队员选拔、日常训练、组队参赛全程负责学校体育工作。仅2018年一年时间就输送了8名运动员到省、市体校。其中马培智、杨泽垚等4位运动员分别被石家庄市17中、6中等市重点中学录取。刘佩茹等4名运动员输送到省体校。马培智同学到校后第一学期便参加了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武术比赛,在2019年第二届青运会比赛中获得全国亚军,取得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

  在两位专业教练的带领下,2017到2020年的四年时间里,永安小学这所全校仅有六个年级500余人的农村小学爆发出了惊人的能量。学校队员在系列比赛中崭露头角,以出色表现引起了社会的关注,也引起了领导的重视。2018年11月被评为河北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市体育局领导为永安小学配备了大量的训练器材并给予技术上的指导。2019年5月,省体育局破格为学校组建了价值20余万元的学生多功能健身房。

  今年新冠病毒肆虐,两位优秀教练员带领田径队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科学规范的训练,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六年级队员康业婷被省体校录取,高佳昫、宋月虹被市28中录取,卢俊希被市22中录取。2020年10月12—14日,学校田径队参加了河北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卢俊希获得女子100米冠军,杨京瑶获得女子400米冠军,在小组接力赛中,参赛的4名队员又各获得1枚金牌,最终取得了6金1银的好成绩。10月24日,田径队11名队员参加了石家庄市体育传统校田径选拔赛,在近百名的选手中,荣获前八名的选手有:女子400米杨京瑶第3名、杨梓嫣第8名,女子800米杨京瑶第5名、杨梓嫣第7名,男子400米庞宇航第5名,男子1500米庞宇航第2名、马毅豪第6名,最后获得团体总分第4名的好成绩。每每谈起学生们的成绩,两位教练眼里满是骄傲和慈爱的光芒。

  马教练和张教练这样荣誉满身的“国字号”教练,回到家乡,深藏功与名,甘为孺子牛。他们有时在村里散步,有时和乡亲们闲聊,有时候他们共骑一辆电动车,除了身材比一般人高大,看上去和普通人没有太多的区别。下午村小学放学后,他们来到操场训练队员。夕阳的余晖里,小队员奔跑的身影和两位教练站立的身姿,是永安村一道美丽的风景。乡亲们说,这个老马,小时候是村里的骄傲,老了,是孩子们的福气!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