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92期】赵景山:热心调解释恩怨 平息矛盾护和谐
微信图片_20201211154944.jpg
30多年以来,赵景山累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00余起,仅个人调解室成立两年以来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80余起,涉及宁晋、柏乡、临城等周边10余个县市区的疑难复杂纠纷40余起,在河北电视台“非常帮助”栏目播出6次,获得群众赠送锦旗21面。
  赵景山,男,1954年出生,中共党员,邢台市隆尧县人民调解委员会赵大哥人民调解工作室主任。30多年以来,赵景山累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00余起,仅个人调解室成立两年以来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80余起,涉及宁晋、柏乡、临城等周边10余个县市区的疑难复杂纠纷40余起,在河北电视台“非常帮助”栏目播出6次,获得群众赠送锦旗21面。连续两年被评为隆尧县“优秀人民调解员”,赵大哥人民调解工作室被授予2019年度、2020年度隆尧县“优秀人民调解工作室”荣誉称号。

  1980年开始,赵景山在担任牛家桥乡王盘庄村两委干部期间就积极从事人民调解工作。现为河北电视台“非常帮助”隆尧调解室主任、河北电视台“帮大哥”后援团成员、隆尧县人民调解委员会赵大哥人民调解工作室主任,隆尧县人民陪审员。近年以来,在隆尧县人民调解工作室创建工作中,赵景山调解处理了大量矛盾纠纷,河北电视台“非常帮助”栏目组也多次来到其调解工作室对疑难复杂矛盾纠纷进行联合调处。

  改嫁母两家争尸 化矛盾通宵调解

  20203月,隆尧县黄家庄村村民黄玉某与本村村民黄纪某两家人手拿器械欲大打出手,即将酿成大祸。原来是黄玉某的伯生前有四个女儿,黄玉某自幼被过继到伯母家,大伯去世后伯母改嫁到本村后再育有一儿一女,子为黄纪某。后因经济困难,在黄纪某结婚时因求助前夫家子女,黄玉某说帮助可以但等大娘百年后必须与大伯同葬,黄纪某母子当时答应了条件,双方签字为证。2020321日,黄纪某的母亲病故,在举行葬礼时黄玉某及其亲属阻拦不让下葬,表示要按照原有协议执行,黄纪某不同意,双方发生争吵并都采取了过激措施进行对峙,随时都可能发生群殴。

  赵景山在赶到现场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经及时劝导和调解,当天就控制了事态的发展,并让双方当事人先达成前期协议,在调解期间不能葬人,不能抢尸。随后十多天,他带领调解团队深入调查走访事件根源和细节,并研究下一步工作的突破口,针对涉事人员逐个进行劝导工作。2020331日凌晨,在经过一个通宵的调解后,赵景山终于说服了双方当事人,并达成了最终协议平息了矛盾。

  招婿变改嫁矛盾二十载 守判决保合理一朝化解

  在隆尧县苏家庄村有一家庭纠纷,原告公公是苏某某,被告儿媳是程某某。程某某和苏某某的儿子结婚后先后生育有一子一女,婚后几年丈夫得了绝症不幸去世了。在程某某的儿子13岁时,她把本村王某某招婿到家里过日子,后在生活中出现了激烈的家庭矛盾冲突。一怒之下程某某带领一双儿女由招婿变改嫁,搬到王某某的家中生活,儿女也由原来苏姓改成王姓,新的矛盾焦点就此形成。

  2003年公公苏某某把儿媳程某某诉至法院,后经法院判决事情有了一个结果,但20多年以来的家庭矛盾、土地承包等纠纷始终没有彻底解决,当事人双方相互仇视也就不断得升级。2020620日,公公苏某某又一纸诉状将儿媳程某某告到了法院,法院考虑到案件、乡俗和亲情的复杂性,商定由县司法局指派赵景山亲自带队进行此矛盾纠纷的化解。

  介入后,赵景山多方面了解矛盾纠纷根由,他通过当事人邻居和周边岁数大的群众了解近20年的家庭纠纷矛盾情况,深入了解程某某子女改姓的有关情况,并通过村委会详细了解了承包土地确权情况。在通过几天的摸底、调查和初步谈话后,赵景山和同事们研究确定了调解方案。由于20多年前的不动产纠纷法院已判决,调解中要按照判决书执行;后通过征求程某某与前夫的子女意见,尊重她们坚决不同意改姓的要求;结合征询村委会、邻居和本村群众提供的材料,排除了双方的不合理诉求。

  最后,赵景山围绕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重点进行了摸排,通过向村委会详细了解承包地确权情况,有了一个合理的方案。考虑到儿媳程某某(实际经营者)多年以来在承包地的打井、铺设管道以及维护、维修等土地经营配套投入,是一笔不小的费用。通过近10天的调解,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心平气和的坐下来和谈,并达成了一致的解决意见。至此,一起产生20多年的复杂疑难土地承包经营纠纷,终于得到圆满的解决。

  三十年调解暖人心 二十面锦旗显党性

  30多年以来,赵景山累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00余起,仅个人调解室成立两年以来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80余起,涉及宁晋、柏乡、临城等周边10余个县市区的疑难复杂纠纷40余起,在河北电视台“非常帮助”栏目播出6次,获得群众赠送锦旗21面。其中黄家庄争尸纠纷、牛家桥乡离婚抚养纠纷、北盐池村火化丧葬纠纷、旧城村邻里土地纠纷、尧南关村邻里纠纷、白家庄村土地遗产分配纠纷,以及联合调解的北闫庄村耕地过道纠纷等疑难复杂,矛盾尖锐的纠纷典型案例在当地引起广泛反响,获得群众赠送锦旗21面。

  赵景山的纠纷调解过程在河北电视台“非常帮助”栏目播出6次,同时被央视频客户端、腾讯网、法制新观察、河北法制报、河北法制网等多家报刊、网站、公众号和新闻媒体连续转载。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