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86期】张运颖:38年如一日扎根乡村教育的好老师
张运颖.jpg
张运颖小时候不幸罹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右腿残疾,走路只能依靠左腿发力。1982年参加工作以来,她不断学习最前沿的教育理念,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学习成绩优异,多次被评为优秀班集体。从业38年,无论春夏秋冬、风霜雪雨,张运颖没有请过一天假,为了方便教学,甚至长期住在学校,以校为家。
  张运颖,女,1966年出生,沧州市泊头市齐桥镇入籍屯小学教师。张运颖小时候不幸罹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右腿残疾,走路只能依靠左腿发力。1982年参加工作以来,她不断学习最前沿的教育理念,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学习成绩优异,多次被评为优秀班集体。从业38年,无论春夏秋冬、风霜雪雨,张运颖没有请过一天假,为了方便教学,甚至长期住在学校,以校为家。对于只能依靠左腿发力的张运颖来说,站立是件非常辛苦的事情。学校特意安排,张运颖可以坐着讲课,但为了保证教学效果,增加与学生的互动频次,她每天坚持几个小时站立着讲课。2014年,她的右肩膀上长了一个脂肪瘤,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课,做完手术后的第一天就返回了讲台。2015年,她患上严重的心肌缺血,但仍每天坚持带病上课。曾先后获得泊头市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师德先进个人、政府嘉奖、沧州市最美教师、河北省优秀班主任、河北省优秀教师、河北省优秀乡村教师。

  张运颖,1982参加工作,是泊头市入籍屯小学一名平凡而又有一点点“不普通”的乡村教师。她自幼患小儿麻痹症,命运给了她许多波折,但幸运的,她能从事自己深爱的教育事业,并在这个岗位上坚守了38年。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从不因个人腿有残疾迟到、旷课,风雨无阻,以校为家,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曾先后获得泊头市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师德先进个人、政府嘉奖、当代教师风采微视频评选活动荣获一等奖、沧州市最美教师、河北省级优秀班主任、河北省优秀教师、河北省优秀乡村教师。

  勤奋好学,爱岗敬业

  她常说,“一日不学犹如落队之雁”。勤奋好学、学而不厌是她的优秀品格。她身体不好,但在面对教材改编大趋势时,她坚持连续三四年的暑假都去泊头市区培训学习。她通过阅读大量的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的理论书籍,改进自己的教育方式与观念,并于2008年凭借小学语文课文《芦叶船》教学设计在沧州市小学语文学科“享受语文”课改成果评选活动中荣获三等奖。

  38年来,张运颖用语言播种,用彩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始终把孩子们放在第一位,无论春夏秋冬、风霜雪雨,张运颖没有请过一天假,每天几个小时的站立讲课,对于只能依靠左腿发力的张运颖来说,是件非常辛苦的事情。学校特意安排,张运颖可以坐着讲课,但为了保证教学效果,增加与学生的互动频次,她放弃了坐着教书。每天早晨,她第一个来到教室,钻研教材,同时等待孩子们的到来,一个一个地辅导学生昨天晚上的作业,排除孩子们学习上的困惑。每当下雨,为了方便工作,她便一直住在学校里,以校为家,每到星期日才回家。有一次,赶上周一开学,突然下起了暴雨,腿脚不方便的她着急地对丈夫说:“你送我上学去吧!”她的丈夫几经劝说希望他给校长打个电话,请一次假,但她仍然坚持去上课,丈夫拗不过她,便找来侄子来帮忙,让她坐在三轮车上,侄子在前面蹬车,丈夫在后面连推带搡,把她送到学校。

  2014年,她的右肩膀上长了一个脂肪瘤,因为不舍得耽误孩子们的学习,她没有请假治疗,做完手术后的第一天就返回了讲台。2015年,她患上严重的心肌缺血,但仍每天坚持带病上课。201813日早晨,她被一辆电动车撞倒,强忍腿部疼痛也依然给学生上完了课程。多年来,她就这样一直坚持着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就像教育家陶行知老先生所说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关爱学生,呵护每一个祖国花朵

  作为一名乡村教师,她热爱这片土地,热爱这里的人们,更热爱这里的每一个孩。许多孩子的父母在外打工,爷爷奶奶辅导不了,于是她在假期、礼拜天为这些孩子们进行作业辅导,争取能够帮助他们更多。2016年,她有一个学生因为患有先天性小血管脑出血,三个多月后才能上学,期间还要经常去沧州复查。为解决他因长时间缺课而造成成绩不理想问题,张运颖老师重点关注,耐心辅导,不断鼓励,最终让这个孩子取得进步。

  她是一名好老师,却不是一位好母亲

  2006年,由于学习压力过大,张运颖的大女儿得了精神分裂症,住进医院,她利用中午仅有的休息时间照顾和陪伴了孩子一会,便又把孩子交给了丈夫照看,连饭都没顾上吃,便回到学校给学生继续上课。2011年大女儿旧病复发喝了农药,但由于发现太晚,被送进泊头医院抢救时,生命垂危。张运颖在医院守护了四天,却收到了病情恶化的消息,转至沧州中心医院重症监护病房。回到学校后,她白天上课,晚上想女儿,心如刀绞,直到接到丈夫打来电话说女儿的病情有些好转的消息时,她揪着的心才渐渐放了下来,出院后也都是孩子的父亲陪着女儿四处求医看病,敬业爱岗的她依然坚守工作岗位。2016年春节过后,二女儿得了胆结石,需要手术,但此时正值学校开学,工作繁忙,她只好请妹妹去医院照顾女儿。她站在讲台上时,女儿却躺在手术台上。手术后女儿多次打来电话问她什么时候来医院,可一直到女儿出院她也没去过医院一趟,仍然坚守在讲台上。在她的教育生涯中,把世界上最无私的、母亲般的爱洒在每个学生的心田,让学生们健康、快乐的成长,但有时候却不得不让女儿做出牺牲。

  冰心说:“有了爱,就有了一切!”。她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扎根农村教师,深耕好脚下每一寸土地,做到了让学校放心,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放心。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