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94期】高源:退役老兵不失本色 以命相搏勇救大火
高源证件照.jpg
下班回家路上,高源发现大货车突发大火,冒着生命危险追车、灭火、救人,衣服鞋子被火烤坏了,手被烧伤了,嗓子被呛哑了,脸被熏黑了,他全然不顾,一边吐着黑痰,一边奋力灭火,直到把火完全扑灭。
  高源,男,1984年生,中共党员,现就职于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公益岗。下班回家路上,高源发现大货车突发大火,冒着生命危险追车、灭火、救人,衣服鞋子被火烤坏了,手被烧伤了,嗓子被呛哑了,脸被熏黑了,他全然不顾,一边吐着黑痰,一边奋力灭火,直到把火完全扑灭。他退伍不褪色、离队不离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当代退役老兵心系国家安全、情牵百姓安危的家国情怀。

  315日晚,高源在下班回家路过西经路,与迎面驶来的一辆大货车一错而过,无意中从倒车镜里看到了货车后面拖着一个大火球,货车司机毫无察觉,仍在快速行驶中。

  高源第一反应就是货车车厢内有易燃易爆物品,在司机不知道的情况下着火了。他不容多想,当机立断,紧急掉转车头,猛追大货车。

  在追上并逼停大货车后,火势已经充满后面车厢,还有很多着火点已经散落在地上。这时,才发现车上拉的是一种固体燃料,此时已经在路中间和路边绿化带上散落了一大片。货车司机也赶紧跳下车和高源一起灭火。

  火势蔓延非常迅速,但车上只有一个灭火器,救火难度很大,但他毫不犹豫地投入到了灭火中,手里没有任何专业的灭火工具,他就用树枝、衣服扑救。

  因为车上是固体燃料,不但易燃,而且会发出更加易燃的气体,大箱子不断向外喷射着火焰,四处散落的着火点也冒着黑烟,散发着刺鼻且令人窒息的有毒气体。火势、浓烟、毒气,无时无刻不在威胁着他和司机的生命安全。路边距离不远,是一大片浓郁的松树,火势一旦蔓延过去,必将引起更加难以控制,威胁社区安全的大火。

  这些极大的危险,高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已经忘了自身的安全,强忍着近乎窒息的痛苦和剧烈的咳嗽,一次又一次冲进火海和浓烟中。

  衣服鞋子被火烤坏了,手被烧伤了,嗓子被呛哑了,脸被熏黑了,他全然不顾,一边吐着黑痰,一边奋力灭火,直到把火完全扑灭,没有出现人员的伤亡。他与货车司机一起对火源进行了排查,确定了火源点全都已彻底熄灭,车与人全都安全了。

  货车司机见他素昧平生却鼎力相助,因为他发现及时,灭火较快,才避免了车毁人亡的悲剧发生,对他千恩万谢。

  高源谢绝了货车司机的重谢,带着一身的疲惫与伤痛,摆摆手离开了。

  高源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退役军人,始终把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初心,关键时刻拿得出来,危险时刻冲得上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忠诚、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他退伍不褪色、离队不离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当代退役老兵心系国家安全、情牵百姓安危的家国情怀。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