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17期】吕涛:17年安全行车70万公里零投诉的好车长
沧州公交集团吕涛 (2).jpg
多年来,他始终以共产党员的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安全驾驶、文明服务,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交为人民”的宗旨。
  吕涛,男,回族,1982年出生,中共党员,沧州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307路车长、线路队长。2004年,吕涛带着军人特有的良好作风走上公交车长岗位。多年来,他始终以共产党员的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安全驾驶、文明服务,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交为人民”的宗旨。17年来,安全行车70万公里,无违章、无事故,服务乘客300万人次,零投诉。先后获得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2018年度优秀车长”、市国资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市交通运输系统“感动交通年度人物”和“文明职工标兵”等荣誉。 

  真心付出爱洒车厢 传递公交正能量

  服务工作中,吕涛是中坚持“八个字”—微笑、热情、耐心、周到,并总结出“三勤”工作法:即眼勤多观察、手勤多记录、嘴勤多沟通。他对每一位上车的乘客都微笑相迎,对询问路线和问题的乘客都耐心细致解答,有时遇上堵车、乘客人多拥挤的情况,他耐心劝说乘客不要着急,营造温馨的乘车氛围。对行动不便的乘客,吕涛总是细心地招呼一声“慢一点”,搀一下、扶一把,主动落实座位,待坐稳后方起步;当遇有乘客跑来时,他总是“迎一迎、等一等”,经常乘坐他车的张奶奶逢人就夸“坐这小伙子的车,心里踏实”。

  今年3月份,吕涛驾车行驶到军分区附近,忽然发现前面停着的一辆出租车前机器盖掀起,冒着浓烟,车主正围着起火车辆团团转,“不好,出租车着火了。”吕涛迅速把公交车靠边停到安全地带,和车上乘客简单交代一声“请大家稍等,我去帮助救火”。说完提起灭火器冲了下去,在周围人员的帮助下迅速把火扑灭,车主感激地连声道谢。

  搀扶残疾乘客过马路、救助走失儿童回家、为丢失物品找失主等等,这些助人为乐的事例在吕涛身上数不胜数,吕涛在帮助他人中体会着幸福与快乐。

  砥砺前行无私奉献 争做企业排头兵

  2016年吕涛担任307路线路队长以来,他把全部心思都扑在线路上,每天他都是线路上第一个到场,最后一个离开公司。休班时间,他就“长”在线路上,给这个车长擦擦车、为那个车长买点饭,和大家谈心沟通,了解每位车长的家庭情况,思想动态,让优秀车长帮扶带动落后的车长迎头赶上。他把自己总结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与大家分享,组织线路人员开展了多项服务安全培训学习、观摩交流活动,从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入手,对各个安全节点、服务细节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宣讲和解析。每当有新学员到车上实习,他都耐心细致的讲解,不仅教新车长驾驶技术,更多的教会了他们如何调整心态,更好的为乘客服务。组织车长 利用收车后时间,通过微信平台交流沟通,讲经验、谈技巧,为线路创先争优建言献策,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热潮,多名公交“新兵”在他的影响和帮助下迅速成长为优秀车长。大家齐心协力争示范、创品牌,307路连续多年被集团公司评为“优质服务线路”、“青年文明号线路”,乘客们纷纷在留言簿上留言,感谢车长们的辛勤付出。

  弘扬工匠精神 践行责任担当

  为了保障安全行车,吕涛带领线路人员成立了“吕涛四四五安全工作室”,制作安全节点示意图、安全行车演示沙盘,组建“安全分析小组”、录制安全服务经验视频,线路人员将安全与服务相结合管理,实现了零迟到、零抢点、零超速、零违章、零事故。

  履职尽责,在勤业爱业中创造业绩;无私奉献,在敬业乐业中提升价值。十七年来,吕涛安全行车70万公里,服务乘客300万人次,先后获得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2018年度优秀车长”、市国资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市交通运输系统“感动交通年度人物”和“文明职工标兵”等荣誉,在他的带领下,307路获得“青年文明号”线路、“安全生产示范岗”线路的荣誉。

  情系乘客,爱洒车厢,吕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带领307路全体人员,践行责任担当,用爱心真诚营造和谐车厢,服务狮城百姓。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