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18期】付殿森:退伍干部发挥余热 倾力弘扬红色文化
付殿森.jpg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付殿森退伍不褪色,离岗不离心,他坚守初心和使命,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军人的真正内涵,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对党的忠诚。
  付殿森,男,1950年出生,中共党员,沧州市泊头市人民武装部退休干部,泊头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付殿森拥有32年军龄、52年党龄,十几年来,先后参加过革命传统报告团、抗日战争故事宣讲团、抗美援朝故事宣讲团、武装部党史报告团、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史报告团、“五老”讲“五史”宣讲团等,深入学校、机关、社区、企业授课几十次,听课人数近十几万人。同时,秉承学习型、创新性、奉献型的原则,坚持为广大青少年服务的方向,和关工委其他成员一起编写了12本青少年教育系列丛书,建设了12个青少年教育基地。曾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2020年被河北省关工委评为先进个人。 

  退伍不褪色,永葆军人的奋斗本色

  在解放军革命大熔炉里锻炼了32年,铸造了付殿森一心为民、默默奉献的军魂。军休后,他坚持用一个老兵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把自己摆在军人的位置。看到市民小区道路有积水,他主动挖沟排水,防止老人、学生滑到;看到地下井盖悬空,他立即去拉砖加固,避免事故的发生;看到野地里供水管破裂,他第一时间联系寻呼台,等待抢修人员进行抢修;碰到黑心导游,他会为群众据理而争,保护游客利益;得知有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他积极捐款捐物……在生活中,这样帮助和维护群众利益的事,付殿森做了许多许多。

  离职不离党,助力党史教育工作

  无论是在部队,还是退休后,付殿森都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以及中国共产党党史……这些学习对他的人生影响极大,为把党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他先后参加过革命传统报告团、抗日战争故事宣讲团、抗美援朝故事宣讲团、武装部党史报告团、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史报告团等,给企业、学校授课几十次,听课人数近十几万人。今年3月份,他又积极加入“五老”讲“五史”宣讲团,深入学校、机关、社区、企业讲党史课近30次,受教人员达18000余人。为了把五史讲好,他和关工委的其他同志一起查阅了大量的党史资料,把讲稿修改了数十遍,每一堂课结束后都会召开座谈会,听取人们的意见和建议,回家继续完善讲稿,经常写到深夜。为了针对不同人群特点,他所讲的内容、方法都不同。如:给初高中讲,他会现身说法,联系他经历的战斗事例;给小学生讲,就以英雄故事为主线;给干部们讲,就理论联系实际。为此,他准备了3套方案,力求每次讲课都让听课的人有不同收获。

  发挥余热余光,大力弘扬红色文化

  为了教育广大青少年,他和关工委其他成员一起编写了12本青少年教育系列丛书,建设了12个青少年教育基地。与团原政治处主任邱继臣共同主编了团史《难忘的岁月》,被军事博物馆和全国几十个图书馆收藏。撰写“百年奋斗铸辉煌”和“共产主义頌”等诗歌,讴歌党的光辉业绩,弘扬红色文化。他还利用微信等平台,向身边战友、同学、老乡、家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付殿森退伍不褪色,离岗不离心,他坚守初心和使命,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军人的真正内涵,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对党的忠诚。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