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19期】戚红:怀一颗匠心 裁出“美丽人生”
戚红.jpg
“别人是用布裁剪,我用硅钢片裁剪。尽管方式不同,但要实现‘美丽人生’,必须始终怀有一颗匠心。”这是戚红多年来一直执著坚守的工作理念。
  戚红,女,1968年出生,中共党员,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切铁组组长30多年来,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事业心和责任感执著于变压器铁心片剪切工作多次带领班组克服技术难题,创新提出“三心”工作法,研究出“平行四边形断料法”打破生产瓶颈,累计为公司创效1000余万元。先后荣获河北省能工巧匠、河北省劳动模范保定市“金牌工人”、保定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6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光荣当选为党的十九大党代表,2020年再获“全国劳动模范”殊荣。

  30多年来,戚红执著于她的事业——“切铁”,将0.3毫米厚、1000米至2000米长的硅钢片卷料通过设备剪切成不同形状、不同尺寸的铁心片。硅钢片,又硬又脆,非常难操作,而且对尺寸和毛刺儿的要求近乎苛刻:最大误差不能大于0.5毫米,0.02毫米则是毛刺儿的最大极限。

  “如果把不合格的产品装到变压器上,会造成数以万元计的损失。这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必须精益求精。”为此,戚红提出了“三心”工作法,即耐心、多心、精心。耐心就是看图纸要耐心,各项数据、各种图形查清楚、看仔细,按图加工不毛躁;多心就是在对尺时要坚持自检和互检,检查工作不能一人包;精心就是精心操作不出废品。按照“三心”工作法,戚红切出近5亿片铁心片,从未出现过质量事故和技术事故。

  在变压器生产企业,缺陷片和料头、料尾的再利用是个难题,过去一直沿用传统的“梯形片断料法”,但会加重工人的劳动强度,降低产品性能。戚红研究出“平行四边形断料法”,工作效率提高一倍,材料使用率提高20%。仅此一项每年可节约原材料40吨,价值54万元,此工艺已应用20多年。

  30多年来,戚红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事业心和责任感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多次带领班组克服技术难题,提出“三心”工作法,研究出“平行四边形断料法”打破生产瓶颈,累计为公司创效1000余万元。她带领的班组被评为“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戚红说,“过去讲‘咱们工人有力量’往往是体力上的,现在要把这个力量转化为智慧力量,勇于创新,争做学习型、创新型工人。”她不断加强学习,在清华大学举办的中央企业班组长管理能力资格认证培训中荣获“优秀学员”称号。

  新时代对劳动者队伍素质提出了新期待、新要求。戚红除了注重自身的学习提高外,还十分重视人才的培养工作。    

  2018年,为了更好地发挥劳模工匠榜样示范作用,带动更多年轻职工成长成才,戚红牵头创建了“戚红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技术攻关、员工培训。该工作室截至目前共完成专利申报15项,科技创新5项,小改小革20余项。她所在的班组15人中,年轻员工已超半数,在戚红的言传身教下,个个都能独当一面。

  “别人是用布裁剪,我用硅钢片裁剪。尽管方式不同,但要实现‘美丽人生’,必须始终怀有一颗匠心。”这是戚红多年来一直执著坚守的工作理念。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