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20期】马红:身残志坚 扎根乡村教育28年
马红证件照.jpg
“诗一般的事业,火一样的激情”,是她从教多年的感悟,马红总是怀着一颗感恩之心,用残弱的身体支撑孩子们的未来。
  马红,女,1975年出生,保定市蠡县蠡吾中心校刘村小学教师。她身残志坚,扎根乡村教育28年,凭着扎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不懈努力,在思想政治、教学科研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成绩,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纪律好,受到了学校、家长及社会的一致好评,谱写了一曲乡村残疾教师爱岗敬业的时代赞歌。曾荣获先进工作者、模范教师,保定市小学语文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小学语文说课比赛一等奖、口语交际教学设计一等奖、《浅议小学语文诗歌教学的改进》论文一等奖

  46岁的马红,一周岁时因一场高烧,患上了小儿麻痹症,落下了终身残疾——二级左下肢残疾,1993年她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教师,从此踏上了三尺讲台,而这一站就是28年。以顽强的意志和不屈不挠的精神扎根乡村教育,恪尽职守,忘我工作。

  身残志坚,扎根乡村无怨无悔

  28个寒暑来,她心无旁骛,一门心思扑在教学上,备课、上课、批改作业一板一眼,从不偷工减料,晚上经常备课批改作业到深夜,家人常说她回家只是换了个工作地点。她毫不顾忌身体的残疾,一直坚持在农村教学第一线并担任班主任工作,爱校如家,从不缺勤,风雨无阻,从未因为自己的身体行动不便而迟到过一次,坚持比学生早到教室,因为她心里放不下这些孩子们,把全部精力都倾注在学生身上,在校辅导学生时间远远超过了陪伴亲人的时间,女儿经常说:“妈妈,我不想做你的女儿了,我要做你的学生,这样你就能多陪伴我了。”身为退休教师的父亲深知学生对老师的重要性,如生病,住院治疗从不告知她,为的是让她安心教学。马红虽然是教师中特殊的一员,但是她从没特殊过。为了提升学生的学习成绩,马红牺牲了无数的节假日,只为了替校争光;她不顾自己瘦弱残缺的身体,毅然勇挑重担,连续带毕业班兼班主任多年,学生们都知道有困难就找马老师,有心事、难事也不藏着掖着,找马老师就能得到解决,学生家长有什么事也都找她。

  爱生如子,撑起孩子一片蓝天

  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她也一直这样要求自己做一名学生喜欢的好老师。一次课间,马红发现有两个同学的眼睛红红的,连忙问怎么回事?很快有学生证实,刚才因为楼道拥挤,你推我搡俩人居然动手打架了。看着两张依然愤愤不平的小脸,马红没有批评他们,轻轻拍了拍他们的肩膀,耐心地说:“孩子啊,在集体里生活,有摩擦是难免的。但一定要学会宽容别人,一个从小斤斤计较的人,长大会是什么样子?现在连自己的同学都不能宽容,将来如何拥有成就大事业的胸怀?再想一想,同学少年,朝夕相处,这份友情多么珍贵。一定要学会宽容,懂得珍惜。”她的话刚刚讲到这里,两个孩子已经破涕为笑,握手言和。当时的心情因为他们的笑脸变得无比愉快!作为一名班主任,她做到了学校放心、学生满意、家长信任的好教师。

  2015年寒假前两周身体突然出现不适感,但马红依然坚持输完液后到校上课,一直坚持到放寒假才住院治疗,医生埋怨家属应该早点住院治疗。1个月的假期结束了,眼看要开学了,她知道孩子们离不开她,她更是放心不下她的孩子们。住院一个月出院后,她不顾家人的劝阻提前结束了病假,回到孩子们的身边。

   勇于改革,教育教学效果显著

  28年来,马红凭着扎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不懈的努力,在思想政治、教学科研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纪律良好,学生心智健全,成绩稳中有升,受到了学校、社会及家长的好评。她个人曾荣获先进工作者,优秀班主任,模范教师,保定市小学语文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小学语文说课比赛一等奖,口语交际教学设计一等奖,优质课比赛二等奖,《浅议小学语文诗歌教学的改进》论文一等奖,疫情期间“互联网+优质课”,“燕赵少年读书系列活动”指导教师二等奖,优秀论文《致家长:特殊时期你们就是最好的老师》。

  “诗一般的事业,火一样的激情”,是她从教多年的感悟,马红总是怀着一颗感恩之心,用残弱的身体支撑孩子们的未来。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