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21期】赵连普:耋耄老军人不忘初心 身体力行赓续红色基因
微信图片_20210628090612.jpg
离休20多年来,赵连普受国家教育部和市委、市政府、市军分区表彰12次,受县委、县政府奖励15次。他说:“我虽年近九旬,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只要生命不息,就要继续为人民服务。”
  赵连普,男,1934年出生,中共党员,廊坊市大城县郭王只堡村村民。他13岁入伍,参加了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负伤后转业回乡,当了一名教师。现在已耋耄之年,依然初心不改,不忘传承红色基因,倾情育人撰写了大量革命传统教育材料共20多篇10多万字。50多年来,的足迹遍布全县各地,共举行报告专场160多次,听众达数万人。先后受国家教育部和市委、市政府、廊坊军分区表彰12次,受县委、县政府奖励15次。 

  在廊坊市大城县郭王只堡村有一位人称“傻老头”的87岁老人,他就是离休干部、伤残军人、国家功臣赵连普。

  他13岁入伍,参加了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负伤后转业回乡,当了一名教师。现在已耋耄之年,依然初心不改,不忘传承红色基因,倾情育人。他离休前就经常被有关部门、单位邀请作革命传统报告,还被聘为村民委员会顾问,大广安镇关工委主任,大城县第一、二、三、四小学校外辅导员。多年来,他撰写了大量革命传统教育材料共20多篇10多万字。他的报告讲解针对性强,感人至深。50多年来,赵老的足迹遍布全县各地,共举行报告专场160多次,听众达数万人。在今年村委会换届选举中,他发挥老党员的作用,引导村里的党员们团结一心,为村民们谋福利。

  他对同志、朋友,特别是有困难的人,都能以关爱之心予以资助,还曾冒着生命危险救人于危难之中。1956年大城县遭遇洪水,农村一片汪洋。一艘小船在风浪中陡然倾覆,船上7名人员6人落水。刚转业回乡的赵连普闻讯,立即带着6名老乡上了一艘采煤船,把落水的6人全部救上岸来。他勤俭持家,但对别人的困难总想方设法给予帮助。离休后,为了农事需要,率先购买了拖拉机等农机具,凡是军烈属、荣复转退军人和困难户,只要打个招呼,他就想法帮忙,且分文不取。他还是公路的义务维修员,他家距离大北公路很近,这段路就成了他的“责任田”,在没铺设路面之前,凡有坑坑洼洼的地方,他都会及时取土垫平。有一次见到公路正中被过往车辆轧出一个大深坑,大批车辆无法通行,他很是心急。可要垫平大坑至少需要远途运来7车土。想来想去,他决定叫来女婿开拖车拉土修路,解了燃眉之急。后来,大北公路铺上了柏油路面,只要他见到公路上有什么垃圾,还是像从前一样马上清理掉,以保证来往车辆正常行驶。

  他打心里特别崇敬革命烈士。每逢清明节,都要参加祭奠活动,为革命先烈们献花圈或花篮。2000年,他掏出200元残疾金购买杨树苗100株,支持县烈士陵园绿化。他对为革命作出过贡献的老年人更是关怀备至,1999年和2002年,他几次自己出资买来汗衫、毛巾、袜子以及鲜蛋、香蕉、糖果、奶制品等,给光荣院送去,并带去小型文艺宣传队,进行慰问演出。十几年来,他还向11名有困难的学生捐款2000余元,帮助他们完成了学业。

  离休20多年来,赵连普受国家教育部和市委、市政府、市军分区表彰12次,受县委、县政府奖励15次。他说:“我虽年近九旬,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只要生命不息,就要继续为人民服务。”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