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25期】代福:耄耋老人初心如磐 61载绽放党性光芒
代福.jpg
代福用忠诚和奉献书写老共产党员的人生乐章之书,让党性在耄耋之年更加辉煌、更加灿烂。
  代福,男,1939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河北省迁安市上庄镇离退休老干部支部书记。他是党的坚定信仰者,曾得到毛主席的接见;他是党的忠实实践者,建设老干部支部、组建老年大学老年体育协会、为民办事、服务大局……都有他的身影;他是党的宣讲者,累计给青年干部和中小学生作演讲报告100多次,受教育者达5万多人次。代福用忠诚和奉献书写老共产党员的人生乐章之书,让党性在耄耋之年更加辉煌、更加灿烂。

  一、初心如磐,坚守正道,是党的思想坚定的信仰者、忠实的传播者。

  代福早年参军工作后被评为全团标兵,青年时期参加过抗洪抢险,被评为“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退伍后思想进步,工作突出,曾几次被选为出席全国、全省和唐山的积极分子,1960年4月出席全国民兵代表大会,得到毛主席的接见并赠给“五四式半自动步枪”一支。这成了他一生勇往直前的工作动力源泉。曾先后担任原迁安县赵店子区、城关区武装部长,太平庄、杨各庄、雷庄人民公社书记,新房子乡乡长、建昌营镇人大主席,扣庄乡、建昌营镇经联社副社长等职务,本人多次荣获各级先进工作者称号。退休后,代福坚持政治学习不放松,始终通过电视、报纸、手机、微信、参加组织生活等多种形式、渠道了解国家大事,与时俱进。

  二、执着如痴,无私奉献,是基层老干部工作有力的推动者和忠实的践行者。

  一是建强支部,激发活力有声气。通过聘请乡里的老八路作现场报告、学党章、公开上榜等“一软一硬一公开”的形式和过好组织生活等方式,激发老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在代福的带领下,老党员们纷纷骑车、打车、托人代缴党费,有的还多缴……受到了迁安市委、唐山市委乃至河北省委组织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魄力。退休22年来,在镇项目占地拆迁等危难险重的工作中,代福始终带领老干部冲锋在前,为镇经济社会发展加油助力。域内企业因发展项目征占平林镇村、白庄村的部分土地,个别农户不配合,镇里工作做不通,代福骑上摩托车,亲自到农户家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不足半个小时就做通了工作。在四川、玉树地震灾害、新冠肺炎疫情捐款中,代福每次都带头捐助500元,100余名老干部个个踊跃,整个支部每次捐款都在7000元左右。三是服务民众,为民办事有激情。为了方便群众健身,他在自家门前修建了简易棚,购置了象棋、围棋,安上了台球、乒乓球台,免费供村民娱乐,并自掏腰包办比赛、发奖品。为了传播农业新技术,他主动包地搞实验,先后投资5000余元试种倒茬小麦、花生、豌豆、玉米等新品种,带动农民年增收近万元。为了方便村民日常生活,他自备了电焊机、切割机,免费为群众使用。为了敦促老干部健康,他自备血压仪、理发工具,每次集中活动时,都义务理发、测量血压,提醒用药。为了改善农村环境条件,他主动到有关部门“化缘”6.5万元,帮村完善基础设施……四是创办协会,活动经常有亮点。代福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先后组建了上庄镇老年大学、老年体育协会,先后建设了老年门球场和篮球场、台球室、乒乓球室、图书室、书画展室和老干部协会办公室。为了节省建设开支,他带领老同志义务劳动、无偿奉献材料……如今,上庄镇老年大学、门球协会活动丰富,有声有色。2020年,该镇门球队在唐山市级比赛中荣获第五,为老年工作争得了荣誉。上庄镇老干部支部、老干部协会在代福的悉心带领下,连续17被评为镇、迁安市、唐山市、河北省先进单位,他本人年年被评为镇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多次被评为迁安市“文明公民”,唐山市“优秀退休干部”和“优秀运动员”称号。

  三、坦荡如水,慎终如始,是革命传统教育忠实的讲解者、虔诚的报告者。

  退休22年来,代福始终为学校学生、机关单位干部职工作思想教育宣讲,而且,几乎每一次都自己骑着摩托车到现场报告。只要机关单位、学校有需要,他二话不说,且结合实际,精心撰写报告稿件,每次都讲得津津有味,有声有色,成效明显,备受欢迎和好评。今年82岁的代福成为了唐山市党史学习教育百人宣讲团中的一员,为了更好的宣讲党史、传播红色思想,他昼夜写稿、精心构思,严格按照组织要求,悉心备好每一节课。

  2021年3月10日下午,代福应邀到迁安市人民武装部为机关干部和预征青年役前训练作党史教育报告。而代福的病危,处于弥留之际,儿子都代福守在妻子身边。可他却说:“我也想好好陪陪你妈,但是青年新兵的教育更重要,况且,我答应人家的,就得去!”3月11日晚7点左右,代福的老伴就与世长辞了,代福强忍悲痛颤微地说:“人生老病死躲不过……我在这个岗位上,干一天就要干好,能为这些青年人做思想工作,是我生命最大的意义!”简单的话语,充满了亲情的不舍和关心,更折射出了代福的崇高情操和高尚品德,展现了他对事业的忠诚、对人生的坦荡、对亲情的留念和心中的酸楚。据统计,22年来,代福累计给青年干部和中小学生作演讲报告100多次,受教育者达5万多人次。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