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27期】梁海军:栉风沐雨坚守乡村教学 披星戴月奉献山区教育
工作照.jpg
在这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他经历了从普通老师到毕业班班主任、年级骨干教师再到学校工会主席、副校长以及现在的代理校长的多种角色转换,期间获得市、县级优秀教师、师德标兵、优秀德育工作者等奖励50多项,多次获得政府嘉奖。
  梁海军,男,1978年出生,中共党员,张家口市阳原县揣骨疃镇东白家泉中心学校副校长(代理校长)梁海军已经在山区乡村教育的第一线工作有24个年头,在这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他经历了从普通老师到毕业班班主任、年级骨干教师再到学校工会主席、副校长以及现在的代理校长的多种角色转换,期间获得市、县级优秀教师、师德标兵、优秀德育工作者等奖励50多项,多次获得政府嘉奖。

  一、学校管理

  为了更好地办偏远山区学校,更好地服务于农村教育,梁海军同志在学校管理方面全面落实了:强化内部管理提升教学质量、增大外部宣传力度提升学校影响力、改善师生生活条件保证教工安心工作、为贫困学生引进助学金、申请安全校服等吸引生源等诸多措施。

  今年年初上级领导部门安排原旧学校需要搬迁校舍,等到各种手续办理好已经正月十二了,马上面临新学期开学。正常情况下在短短十来天的时间里完成整个学校的搬迁根本不可能,但是梁海军同志却痛快地应许了县局和镇里领导。决定搬迁后梁校长马上召开校委会动员全体教职工,安排布置搬迁前的准备工作。接下来梁海军同志通过各种关系找搬迁工具和搬迁工、四处争取筹集搬迁经费。搬迁开始后梁海军同志带领全校男性教职工马不停蹄地在两个学校之间来回穿梭,因为学校东西比较多也比较重要两边都需要监督引导。大家都忙到中午顾不上吃饭,晚上看不见东西,梁海军同志更是晚上都不回家。经过整整12天的昼夜辛苦劳作,终于在3月7日新学校完成了全面搬迁整理工作。3月8日新校区顺利开学,并顺利通过了县局的开学检查。

  搬迁完成后为了更好地服务师生梁海军同志在新学校的学生班级里和教师办公室里配置了饮水机,以保障师生安全饮水;在师生午间休息宿舍增加了新床垫、新窗帘;小伙房配置了煤气罩、抽油烟机、大功率电锅等现代厨房用具,以保证师生中午安全用餐;继续为贫困学生申请天津禅意社会助学金每人300元,为学生申请杨帆公益安全校服22套。三年的时间里梁海军同志为学生争取助学金、生活用具及衣物总计达四万多元。

  二、疫情防控

  2020年的春节,正当人们准备喜迎佳节、欢庆团聚的时候一场前所未有的疫情(新型冠状肺炎)突然降临神州大地,举国上下谈疫论冠气氛紧张。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特殊时期作为学校的领导他本着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担当全面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带领校中层领导、党员教师及骨干教师迅速落实上级领导部门发布的各项防控措施,遏制疫情传播和蔓延。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校园实行封校管理,实行出入测试体温登记制度。对所有学生、教职工及家属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摸底调查,主要包括假期出入情况、近期接触外省市人员情况、近期的健康情况。为了更全面准确的掌握情况,他还特别为学校23名退休老师成立了退休老师疫情防控工作群(退休老师是非30常时期疫情针对的弱势群体)。在校园及周边订挂、张贴了疫情防控的横幅和海报,利用微信群、家访和下发致家长一封信的方式进行了多种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使学生家长、教职工有信心有能力进行疫情防控。得知村里的学生几乎都没有口罩后梁海军同志几经周折高价买到了些口罩于2月16日带领郭主任和牛老师亲自给五个村17名学生送去了口罩,并做通了家长疫情期间不情愿配合学校教师疫情工作的思想工作。

  此外,疫情期间梁海军还通过党组织及各种渠道自发为疫情多次捐献大额党费,为疫情重灾区尽自己一点绵薄之力。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