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31期】马志美:好儿媳带着前公公改嫁
马志美一寸照片.jpg
马志美,女,1981年出生,邢台市内丘县侯家庄乡潘家庄村村民。她心地善良,孝老敬亲,在婆婆去世,前夫和小叔子都意外离世的情况下,抛弃世俗观念,带着孤苦伶仃年迈体衰的前公公改嫁,重组一个六口之家。她用善良、和大爱,撑起了一个超越血缘的多元之家,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平凡而精彩的人生路。

  马志美,女,1981年出生,邢台市内丘县侯家庄乡潘家庄村村民。她心地善良,孝老敬亲,在婆婆去世,前夫和小叔子都意外离世的情况下,抛弃世俗观念,带着孤苦伶仃年迈体衰的前公公改嫁,重组一个六口之家。她用善良、和大爱,撑起了一个超越血缘的多元之家,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平凡而精彩的人生路。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邢台内丘县侯家庄乡潘家庄村的老汉霍黑小遭遇了人生之大不幸,在妻子、小儿子相继去世的情况下,大儿子因胃癌又不幸离世。耄耋之年的老人变得神色呆滞,孤苦伶仃,对未来绝望至极。这时早已与大儿子离婚的儿媳马志美,毅然回到家照顾前公公,再婚时带着老人家重组家庭。她用大爱、奉献和付出做润滑剂,把超越血缘的亲情黏合在一起,奏响了一曲孝亲敬老的赞歌,迎来社会各界美评如潮。

  短暂而幸福的时光

  1981年出生的马志美生于太行山深处的唐家村,隶属于内丘县侯家庄乡。

  2001年7月24日,21岁的马志美嫁到了距娘家唐家村5里之外的潘家庄。志美进门时,这个家庭已遭受过巨大的打击,婆婆病逝,小叔子也被矿石砸死,孤寂凄凉。家里只有公爹和丈夫霍保国,还有两万多元的饥荒。在大山深处,无处挣钱,这笔外债犹如天文数字,压得喘不过气来,不吃不喝也不知道啥时候才能还清。虽然是新婚,心情却异常得沉重。

  婚后第二年的正月,经多方打听,百公里之外的宁晋有一砖厂招工,志美放下新婚的矫情,选择和男人干一样的力气活,上架垛坯干苦力活。为了2万块钱的外债,披星戴月,起早贪黑,一天干十多个小时,能拿十几元的收入。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腿疼,手肿得连筷子也不能拿。去食堂吃饭,晚了就没有,锅里只剩下菜汤了,吃不饱,一顿只有两个馍馍。虽然山里穷,在家里也能吃饱。丈夫看着妻子很心疼,劝她回去吧。为了还清巨额的外债,她继续咬牙坚持到农忙。没想到黑心老板提前跑了,回来连路费也没有,到家手里只有可怜的两块钱。

  回到家后,为了尽快还清外债,马志美在家里加工饲料,丈夫去矿上挖矿石,虽然很辛苦,但能一点一点地还清外债,两个人的心里还是很满足的。第3个年头,外债还清了,他们的爱情结晶也诞生了。大女儿的出生给这个贫瘠的家庭,带来了很多幸福的时光,爷爷也疼,爸爸妈妈也爱,愉悦的笑声,氤氲着这户普通平淡的山区人家,一家人享受着简单而愉悦的幸福时光。

  2009年11月14日,二闺女呱呱落地,打破了这个贫瘠家庭的宁静时光。大山深处狭隘闭塞的传统农耕思想,深深烙印在他们的心灵深处,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根深蒂固。马志美的丈夫一心盼望能有个儿子顶门立户。看着马志美又生一个闺女,心里的气不打一处来,横挑鼻子竖挑眼,甚至一眼也不瞧这个刚出生的亲骨肉。于是家里火药味不断,争吵声不断,打骂声不断,马志美的哭泣声也不断。一来二去,闹来闹去,马志美的眼泪也哭干了,幸福的时光也戛然而止。2014年12月,夫妻的感情走到了尽头。

  离婚后大女儿判给了丈夫,小女儿判给了马志美。从此相别两宽,各自安好。

  照顾患胃癌的前夫

  离婚后马志美带着二女儿在县城生活,为了生存下去,她除了按时送闺女上学,每天见缝插针去打几份零工,做毛绒玩具,打小时工,挣些零花钱,生活倒也过得平静。

  2015年春天,马志美突然接到前夫的电话,告诉她在邢台县宋家庄卫生院做了胃镜,诊断为“胃炎”。来县医院复检,结果确诊为“胃癌”,这个消息让马志美很震惊。尽管他们离婚了,但马志美对这个破碎的家还有一线希望。于是主动去县医院,给他端屎端尿,喂饭喂药,给他拿医药费,床前床后伺候他。

  马志美陪着前夫,鼓励他与病魔顽强抗争,但虔诚的祈祷没有换来上苍的垂怜。她的前夫霍保国还是走了,带着对两个女儿的亏欠,带着对不能赡养老父亲的遗憾,带着对美丽贤妻的留恋。弥留之际,霍保国对以前的过失十分悔恨,真诚地恳请前妻马志美,“美子还是回咱家来吧,以后我挣了钱全都给你!”

  家里只剩下老公公一个人。老人家很沮丧:老伴没了,两个儿子也没了,人世间再也没有亲人了,自己也到了风烛残年,生活还有什么奔头?老人家整日以泪洗面,眼神呆滞。

  马志美心里也很难过,她想:自己在县城生活,把孤苦无依的老人留在老家,留在大山里很不放心。更何况老公公这人特别好。结婚后,没有让马志美做过饭,也没有让她洗过碗,就像宠自己的亲闺女一样。如今老公公已到耄耋之年,无依无靠,怎能丢下他不管?

  于是一个大胆的想法,充斥着马志美的头脑,不能丢下老头子不管。

  有一种敬老 叫带着前公公改嫁

  为了生存,为了供两个女儿上学,很多好心人劝马志美尽早改嫁,就连老公公也不忍心拖累马志美这个好儿媳,都劝她趁年轻早日找个好人家嫁了。但在那段时间里,她每每看到懵懂无知的女儿,在爷爷跟前玩耍撒娇的表情,还有老人只有面对孙女时才能展露出的一点笑容,又回想到老人平时对自己的好,马志美暗下决心:要带老公公改嫁,替女儿的父亲孝敬老人,支撑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

  然而,这样的想法让想说媒的人望而却步,不再对她提起改嫁的事。但马志美的想法却得到了另一个人的认可和支持。2015年,她认识了现在的丈夫霍建军,正是马志美的藏在心底的善良、仗义和担当,深深地打动了这个同样善良并且有责任心的男人,他想能对没有血缘关系的前公公尽孝,对自己家的老人肯定不会错。于是年长12岁的他和马志美冲破重重阻力,组建了新的家庭,把马志美的前公公接到了自己家。在新组建的家庭里,霍建军不仅是马志美的丈夫,他还担负起了儿子和父亲的责任。他性格很外向,有责任心,有担当,很会哄老人开心。经常给老人买衣服、鞋子、可口的食品,张罗着给老人过生日,让老人走出丧子之痛生活的阴影。当被问到霍建军为什么能把妻子的前公公,接到自己家一起生活,不善言辞的他从嘴里挤出来几句话:“谁家都有老人,人人都会老。俺志美的亲人,就是我的亲人!媳妇儿那么担当,我做事也得凭良心!”

  谈及将来,孝儿媳马志美平静地说:“百善孝为先,孝老敬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并不高尚,未来的路也很长,即使再苦再艰难,我也要和一家人风雨同舟地走下去,一起撑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每一个小家好了,我们的大家才会好!”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