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32期】王影:好儿媳十几年如一日侍奉患病公婆
微信图片_20210519080113.jpg
王影,女,1976年出生,保定市博野县博野镇杜各庄村村民。她十几年如一日孝敬照顾患病卧床的公婆,每天服侍三餐、洗衣、打扫卫生、料理家务……她用朴实的行动诠释了孝老敬老之心,用柔弱的身躯撑起了人间大爱。

  王影,女,1976年出生,保定市博野县博野镇杜各庄村村民。她十几年如一日孝敬照顾患病卧床的公婆,每天服侍三餐、洗衣、打扫卫生、料理家务……她用朴实的行动诠释了孝老敬老之心,用柔弱的身躯撑起了人间大爱。

  2001年,王影和王建全结婚成家。婚后,王建全常年在外地打工,王影则与公婆在家边务农边打零工。2004年和2009年,女儿、儿子相继出生,一家三代人和睦地过着平淡而幸福的生活。

  2010年生活发生了转折,患有糖尿病的婆婆因为骨质增生双腿不能打弯,睡觉只能平躺着,住院治疗,医生不建议手术。出院后,王影在公公的帮助下,精心照顾婆婆,穿衣、端饭、接大小便、擦洗身子,当时女儿6岁,儿子只有1岁,王影挑起了家庭的重担。白天打工、下地劳动,晚上洗衣服、干家务。

  给公公换纸尿裤,“不能看着他受罪啊”

  2015年,公公因为脑血栓腿脚不灵便了,只能坐轮椅出行。王影一个人照顾两位瘫痪在床的老人,负担更重了,但她没有一句怨言。

  春秋,她会用轮椅推着公公到胡同口,看人来人往解解闷。天热了,她在院里搭起遮阳棚,搬出客厅里的春秋椅,让两位老人在院里聊天、吃午饭。

  2016年10月,公公又患上小脑萎缩,完全失去了自理能力,吃饭靠喂,大小便失禁。为了不让公公长褥疮,白天,王影把他从床上抬到椅子上,晚上再抬上床。体重一百四五十斤的公公,王影一个人抬不动,经常是母子三个齐心协力。看到妈妈的不易,两个孩子早早地学会帮着妈妈做饭,给爷爷喂饭,给奶奶端饭。

  从那年起,为了照顾父母,也为了减轻点儿妻子的负担,王建全一年有少半时间回乡就近打工,但照顾父母还是得靠妻子王影。对此,他非常感谢心疼王影,在家什么活儿都干:“她比我这个当儿子的还有孝心。”

  早晨,王影先为两位老人穿好衣服,第一次将公公抬到椅子上坐着。吃完中午饭,她第二次将公公抬到床上午休,下午再抬起来,晚上抬回床。就这样,一天最少三次,王影将公公抬上抬下。

  作为儿媳,给公公换纸尿裤应该是件尴尬的事情。王影却说:“赶上了怎么办,不能让他受罪啊。”如果她不外出工作,两三个小时就会为老人换一次,帮他翻身、给他喝水。

  爱小家也爱大家,夫妻积极做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

  2021年1月,卧病在床5年的公公去世,80岁的婆婆上火突发脑血栓,说话也不利索了,大小便失禁,吃饭也得靠喂了。

  为了不让婆婆长褥疮,省吃俭用的王影花几百元为婆婆买了个气垫,让老人躺舒服些。婆婆不能清楚地表达诉求,但王影懂得婆婆的意思,不让她受一点儿委屈。

  给婆婆洗头、理发;一日三餐,做好了凉温了再喂;给婆婆换纸尿裤时发现又大便了,边收拾边逗老人开心。她将屋子拾掇得干净整齐,屋内闻不到一点异味。

  现在,婆婆的病情逐渐稳定,两个孩子学习都很努力,上高二的女儿奖状贴了一墙。丈夫王建全从去年不再外出务工了,晚上回到家也能替她照顾老人。

  王影十几年的辛苦付出,赢得众人称赞,而他们的一句暖心话就令她知足。

  公婆说:要不是遇到王影这样的好儿媳,他们早就没了。

  该村妇女会主任沙会珍说:“这两口子真好,防控疫情、通知各户核酸检测,王影早早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王建全也是开着三轮车义务在村里消毒。”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