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35期】马利祥:诚信行医 践行初心与使命
微信图片_20210713170425.jpg
马利祥,男,1972年出生,中共党员,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CCU二病区兼导管室主任。从事心内科工作20余年,一直奋斗在抢救急性心肌梗死危重症患者的一线。率先在秦皇岛常规开展了急性心肌梗死急诊冠脉介入治疗术,率先将IABP应用于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病人抢救,挽救了上万的急性心肌梗死病人。

  马利祥,男,1972年出生,中共党员,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CCU二病区兼导管室主任。从事心内科工作20余年,一直奋斗在抢救急性心肌梗死危重症患者的一线。率先在秦皇岛常规开展了急性心肌梗死急诊冠脉介入治疗术,率先将IABP应用于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病人抢救,挽救了上万的急性心肌梗死病人。

  他“诚信行医”体现在廉洁医风上,他时刻提醒自己廉洁做人,要对得起医生这个称号。患者家属担心病情重送红包,他都会婉言谢绝,实在推不掉的情况下从来都会转交给护士长,由她做通思想工作还给病人或者替患者交住院押金。近年来,马利祥同志拒收红包就达160余次。

  他“诚信行医”还体现在平药治大病的医风上,面对病患,尤其是家庭贫困的患者,他都是从患者角度出发坚持使用国产药、基础药,花小钱治大病,受到患者的肯定与信任。在推行国家医改政策的同时,让病患看的了病,就得起医。一位来自青龙的患者卖掉二头猪,凑了1000多块钱来看病,得知这一情况后,他坚持合理用药,合理检查,可用可不用的药坚决不用,让贫穷患者如期康复,他的诚信医风构建了和谐的医患关系。

  他“诚信行医”还体现在行医担当中,面对病情危重的患者,棘手的病情,他从来不会拒诊任何一个病人,而是坦诚和患者(家属)沟通,把抢救生命放在第一位。一位休克患者祖某某,来的时候心率只有20多次,血压测不到,处于休克状态,马利祥义无反顾,他有信心和勇气救活患者!导管室徐护士长说:“这么重的病人,万一死到手术台上呢?手术室外边家属可多了,你不怕家属找你吗?”不顾了!一切都不顾了!速度!时间!效率!经过一场战斗,将病人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

  他“诚信行医”还体现在处处以医为先中,有位来秦的病人,在海边突发急性心肌梗死,身无分文。马利祥立即为患者申请绿色通道,紧急手术抢救,患者转危为安。他常说,你诚信施救,患者必诚信回馈。事实证明,每次这个决策,他都潜移默化宣传了第一医院诚信敬业的医德医风,患者也感受到了社会的诚信与友善,成为了诚信的患者。

  他“诚信行医”还体现在后期康复中。病人出院康复中,有问题有情况他始终及时回复,成为延续诊疗服务的践行者。在患者出院康复期,不管多忙,他都心系患者,坚持有问必答精心追踪诊疗,积极与家属和患者沟通后续康复和注意事项,帮助患者由康复到恢复健康。目前,他日常指导康复的患者及家属就达132人。

  马利祥还致力于诚信文化培育上,他坚持将医德建设摆在首位,传递诚信医风。在人才培养中,他千方百计为品行兼优的年轻人创造学习进修的机会,参加医德学习、医术学习,不断提高科室医德医风。不管是暑期保健还是下乡义诊,在业余时间里,他没有各种理由拒绝,而是实事求是的表达,“我有时间,我能去”。马利祥总是积极响号召,第一时间奔赴指定战场。在他的带领下,总有那么一群人,在坚守一线的同时,宣传第一医院“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将第一医院诚信医疗的医风传递出去。

  所在科室年年获得优秀科室称号,科室业绩排在全院前列。2020年河北省医师协会授予“河北医师奖”;2019年10月被推荐为全市“担当作为好干部”;2019年度河北省“美丽医生”;2018年河北省白求恩式医药卫生工作者;2018秦皇岛市美丽医生;2017年河北省卫计委先进个人等称号享受市劳动模范待遇;2015年6月获得河北省医德医风先进个人,市级科技进步奖一、三等奖获得者,第一主研人。其兼职管理的导管室目前是冀东、绥中一带最大的介入中心,年手术量达8000台。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