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63期】杨书岭:用创新实现自我价值的青年工程师
开发区杨书岭 (1).png
杨书岭,男,1988年出生,中共党员,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设备保全工程师。2015年,杨书岭作为技术骨干来到沧州,参与沧州工厂建设,他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及高超的技术水平得到了一致认可。
  杨书岭,男,1988年出生,中共党员,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设备保全工程师。2015年,杨书岭作为技术骨干来到沧州,参与沧州工厂建设,他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及高超的技术水平得到了一致认可。2018年带领团队代表沧州市参加河北省工业机器人装调维修工的比赛获得了个人第二名。2019年参加河北省第18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杨书岭所主导的机器人夹具自主开发设计项目获得了优秀项目奖。2019年“杨书岭机器人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到目前为止共提出降本增效方案130余项,重点攻关项目10项,为企业节约资金1400余万元,为沧州工厂蓬勃发展贡献力量。曾获得河北省技术能手,沧州市岗位能手及狮城最美青年荣誉称号。

  助生产,攻坚克难

  杨书岭秉承公司“奋力拼搏,团结协作,知难而进,志在必得”的企业精神,面对困难与挑战勇于面对,从不退缩。

  车身车间前地板机器人夹具经常发生抓件不良问题等问题,2018年共造成停线587分钟,成为制约运转率目标达成的瓶颈问题。杨书岭带领大家分析问题原因,制定解决方案。利用3D软件自主设计夹具,更改抓件方式及抓件位置,利用3D打印技术进行夹具测试。自主进行机械安装及电气调试,最终投入生产线。通过此次改善开创了北京现代的两个第一次:第一次自主设计、安装、调试机器人夹具,第一次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设备设计调试之中。改善后大大降低了设备的故障率及部件的不良率,总计为公司节省201万余元。此项目参加了河北省第18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在1000多个创新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优秀项目奖。

   抗疫情,技术攻关

  2020年沧州工厂增加新车型,在春节假期期间进行生产线改造。受疫情影响,国外设备安装厂家要提前撤离。汽车生产制造设备调试工作技术高、难度大,多数情况是外部专家掌握技术核心。北京现代沧州工厂面临着在产车不能如期交付和新车型无法如期上市的重大挑战。面对困境他勇挑重担带领“杨书岭机器人创新工作室”紧急成立联合攻关小组,挑选了一批技能水平过硬的员工投入到设备调试当中。要在4天内完成对300多台机器人的调试,时间紧任务重。调试机器人的这段时间,每天加班加点,挑灯夜战成了调试小组的常态。经过全体攻关小组的共同努力,10台认证车提前两天全部生产完毕,突破了技术壁垒,保证了品质优良的认证车准时交付,同时也保障了北京现代首款MPV车型顺利量产,为公司解决了燃眉之急,也为后期设备自主改造自主调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思进取,再攀高峰

  水本无华,相荡而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显灵光。在人的发展历程中,唯有学习、不断学习、终身学习才能发生思维的碰撞,迸发出灵感的火花。杨书岭作为车身工厂工业机器人负责人,为了保障机器人的正常运转必须具备优秀的机器人操作维修水平,经过刻苦钻研、努力的学习,练就了过硬的工业机器人操作维修本领。2018年杨书岭代表沧州市参加了“河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装调维修工”技能大赛,并获得了个人第二名并带沧州代表队获得了团体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求创新,降本增效

  为了落实公司经济技术创新重点工作,充分调动员工创新积极性与主动性。2019年“杨书岭机器人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作为创新工作室带头人,责任重大,杨书岭以人才培养为初心,技术攻关为使命,带领团队积极进取、勇挑重担,为公司蓬勃发展贡献力量。20年共提出降本增效方案130余项,重点攻关项目10项,为企业节约资金1400余万元。为了表彰他为公司做出的积极贡献,2020年获得19年度北京现代杰出员工称号。为了加强校企联合,为公司培养定向人才,同时也为职业技术学校学生提供良好的企业实习机会,在“杨书岭机器人创新工作室”正式挂牌为“沧州市技师学院产学研中心”,并聘请杨书岭为沧州市技师学院高级讲师。2019年联合沧州市技师学院承办了沧州市“狮城工匠”杯技能竞赛,在机器人操作调整工及维修电工两个工种中选拔出一批优秀的技术人才,为沧州市的人才培养及选拔贡献力量。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